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雪糕刺客”并非企业成功长远之道

2022-07-01 19:13:48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本周热点

  “雪糕刺客”凉了谁的心?

  耐克不香了?一夜市值蒸发800多亿,股价创近两年新低

  美国经济“硬着陆”风险加大 下半年美股或陷入“衰退交易”

  美联储“激进”加息

  外汇储备持续下滑 亚洲国家稳汇率压力骤增

  “雪糕刺客”凉了谁的心?

  据工人日报报道,高价雪糕让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成了今夏的热门话题。目前,定价在10多元的雪糕越来越多。其中,恒顺醋业雪糕售价18元一支,茅台冰淇淋定价59元起,一些冰品生产企业的“后起之秀”更是将雪糕卖到了100多元的天价。有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10元以上的雪糕占据了半壁江山。

  点评:这条新闻披露,雪糕行业的毛利率普遍在60%左右,高端雪糕的毛利率在70%左右。过高的盈利说明,一些雪糕企业的定价不符合市场交易的公平原则,高价是企业强加给消费者的。雪糕市场是竞争性的,不存在企业垄断导致高价的现象。问题出在网红经济。正如这条新闻所说,较高的溢价,使得众多企业纷纷加入火热的冰品赛道,纷纷推出网红雪糕。根据百度百科的定义,网红经济是以年轻貌美的时尚达人为形象代表,以红人的品味和眼光为主导,进行选款和视觉推广,在社交媒体上聚集人气,依托庞大的粉丝群体进行定向营销,从而将粉丝转化为购买力的一个过程。不否认网红经济的作用,但它的弊端在于一哄而起。为了适应网红经济的瞬息万变,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一定要具有高度的灵活性,有能力根据形势不断变化调整产品生产线,变换产品成为常态。显然,这样做很难。那么,只追随网红经济的企业将疲于奔命,怎么能够把生产经营着眼于长期目标呢?术业有专攻。企业的成功之道应该是长远之道。

  耐克不香了?一夜市值蒸发800多亿,股价创近两年新低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截至6月28日美股收盘,耐克大跌近7%,市值一日蒸发120亿美元,约合805亿元人民币。耐克已连续三个季度失守中国市场。 截至2022年2月28日的第三财季,耐克大中华区收入同比下降5.2%至21.6亿美元。实际上,不只耐克,另一家运动品牌巨头阿迪达斯也在大中华区“受挫”。2021年,耐克和阿迪达斯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滑落至40%(耐克25.2%,阿迪达斯14.8%),打破了2018年至2020年保持的43%的格局。安踏集团增至16.2%,首次超越阿迪达斯上升至第二位。第四名李宁的市场占有率也上涨至8.2%。

  点评:国际大牌商品在中国市场不那么惹人喜欢了。新冠肺炎疫情只是他们走向衰落的短期原因。回顾这些国际大牌进入中国市场的历程,开始时是风生水起,搞得有声有色。但面对中国市场,他们太傲气了,甚至到了忘乎所以的地步。只几年时间,就开始走下坡路了。最近,有报道说,国际知名时装零售巨头、瑞典时装公司H&M在中国惨淡经营。主要原因是H&M海外官网声明称,H&M不与位于新疆的任何服装制造工厂合作,也不从该地区采购产品/原材料。这些来自西方国家的大牌数典忘祖,把当年老祖宗的教诲——要把消费者当作上帝忘得一干二净。他们跟着西方政客跑,拿新疆棉说事,伤害了中国消费者,侵犯了中国消费者的主权。这样的企业怎么能不衰落呢?

  美国经济“硬着陆”风险加大 下半年美股或陷入“衰退交易”

  据证券日报报道,6月份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后,美股交易逻辑迅速从高通胀和快紧缩向弱增长切换,投资者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明显升温。目前,美股三大股指中的两个已进入技术熊市,美股是否进入衰退期成为投资者密切关注的话题。6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16个月以来的最低点。东吴证券最新研报提到,根据美联储加息轨道,美国经济实现“软着陆”的概率仅有10%,而“硬着陆”的可能性约为80%。中金公司最新研报显示,在高基数、高成本、高库存、高利率和弱需求共同作用下,美国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已经处于放缓通道,且将继续回落,衰退也有相当可能性。

  点评:摆在世界面前的现实是,美国一季度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已经出现负增长。经济衰退的定义是连续两个季度GDP出现放缓,且通胀下行。经济衰退是否到来,第二季度的数据备受关注。一百年来,美国共发生过17次经济衰退。其中,10次为轻度衰退,GDP降幅低于3%;7次为深度衰退,GDP下降超过3%。根据这17次经济衰退的历史规律,轻度衰退往往是美联储加息造成的;深度衰退则主要是金融机构的错误造成的。如果美国的经济增长延续这个历史规律,展望美国经济形势有两个要点:第一,美联储加息的力度在增大,同时出现GDP负增长。发生轻度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较大。第二,如果金融机构不能正确约束自己的投资行为,发生深度经济衰退的危险增加。此时,应该更关注美国金融形势的走向。

  美联储“激进”加息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面对通胀、经济增长、货币紧缩的“不可能三角”,相比促进经济增长,当下遏制通胀已经成为美联储的首要目标。一段时期以来,市场担忧美联储可能在无法解决当前的供给约束进而控通胀的状况下,不得不以“牺牲”经济增长的方式来遏制通胀,重演1980年代初保罗·沃尔克执掌美联储时的经济大衰退。不过,鲍威尔在讲话中强调主动引导衰退非美联储的主观意愿,其经济预测也并不认为未来两年美国会陷入衰退,反映了当下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软着陆”并非无法实现。

  点评:美联储主席是不是智商很高?美联储也是由凡人组成的。就经济预测的准确性来说,他们并无过人之处。2007年经济衰退迹象显现时,美联储直到第二年才老老实实在现实面前低头。从历史规律看,从1983年到本轮加息前,美联储共加息6轮。第一轮(1983年3月-1984年8月)、第二轮(1988年3月-1989年5月)和第六轮(2015年12月-2018年12月)对抑制通货膨胀起了一定作用。第三轮(1994年2月-1995年2月)引发了亚洲金融危机,第四轮(1999年6月-2000年5月)导致网络泡沫破裂,诱发经济衰退。第五轮(2004年6月-2006年6月)之后,直接爆发了次贷危机,并导致全球金融危机。看起来,美联储加息的宏观经济效果是好坏参半。其实,它的主要效果是制造了经济危机。从对美国老百姓的影响看,美联储历次加息都损害了民众经济利益:一是高利率推动房价上涨并加重民众的抵押贷款还款负担;二是对养老金造成损失。美国的退休制度的特点是把养老金纳入金融市场管理。高利率导致的股市波动,影响养老基金的收益。可见,美联储加息对美国经济和美国民众不是什么好事情。

  外汇储备持续下滑 亚洲国家稳汇率压力骤增

  据21财经APP报道,一面是本国货币汇率持续迭创新低,一面是外汇储备持续下滑,亚洲多国的稳汇率征途骤然艰辛。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泰国外汇储备降至2214亿美元,创下过去2年以来的最低值;印尼外汇储备则徘徊在1357亿美元附近,创下2020年11月以来最低值;韩国与印度外汇储备也分别降至4493亿美元与6014亿美元,分别触及过去一年以来最低点。外汇储备下滑给亚洲国家稳定本国货币汇率构成新的挑战。上周菲律宾比索已创下过去16年以来低点,印度卢比更是迭创历史低点,韩元也一度触及年内低点。

  点评:美联储加息对美国经济和美国民众不是什么好事情,对世界更是坏事。这条新闻的内容令人想起1997年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危机的起点是美国大资本利用泰国的泰铢贬值发起的金融攻击。目前,美国面临滞涨的风险,美国经济的外溢效应已经显现出来。在影响亚洲国家的汇率的同时,对拉美国家的危害也不可低估。有报道说,美联储2022年来连续加息引发的冲击外溢至拉美国家。美元的“霸权地位”导致拉美等地区国家央行被动跟随,而利率上升叠加扩张性较弱的财政政策将使拉美经济急剧放缓。20世纪80年代,美联储加息,高利率加重了拉美国家的债务负担,随之发生了债务危机。应当密切关注美国经济形势和政策调整导致世界发生经济危机的可能性。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88期。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