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机票燃油附加费将上调 专家:对旅游出行影响较小

2022-07-01 21:31: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7月1日电 (张芷菡 孙庆阳)6月30日,同程旅行表示,当天接到多家航司通知,自2022年7月5日起,燃油附加费收取标准上调。国内航线燃油收取标准为:800公里(含)以下航段,每位旅客收取人民币10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每位旅客收取人民币200元。

  这是今年2月恢复征收燃油附加费以来的第五次涨价,至此,国内航线燃油费收费标准全面突破2008年7月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

  机票燃油附加费为何频频上涨?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认为,航空燃油费最新一轮上调正值暑运旺季,航空公司面临空前的高油价也是无奈之举。“对于航司而言,当航油价格达到了燃油费上调的临界点后,是否要上调燃油费不仅是一个政策机制问题,更是一个经营策略问题,不同的航司会有不同的判断,它们会权衡运营成本、市场份额、竞品以及竞争对手的反应等多方面因素。目前,燃油费已经达到了历史新高,继续上调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民航相对于高铁的竞争力,特别是800公里以内的航线与高铁的竞争会更加突出,这也是某些航司要考虑的问题。”

  燃油附加费的上升会否对旅游出行需求产生影响?程超功表示,对于价格不敏感的商旅人群而言影响不大,对探亲、旅游客群的出行决策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尤其是中短途出行,他们可能会更多选择高铁出行。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则表示,对绝大多数出行者来说影响相对较小。一方面,对差旅出行等刚需几乎没有影响。另一方面,对以休闲旅游等纯个人目的出游、价格相对不敏感的消费者来说,目前燃油附加费的涨价幅度几乎是不用考虑的。

  “但此次上调燃油附加费后,对部分价格敏感型的出游人群可能产生影响。这些旅游人群本来就可能选择机票价格较低的城市旅游,燃油附加费的提高对廉价机票相当于‘大调’,成本上升比较明显。或可能转向高铁出行。”吴丽云补充。(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