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点石成金】国标将至,低速电动车有望“转正”,“春天”来了吗?

2021-07-02 15:47:02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本周热点

  本周热点是智能新能源汽车。“车企再立停售燃油车‘军令状’,燃油车能否一禁了之?”这是一个老问题:智能新能源汽车遭遇传统能源的利益相关者的挑战。“新能源车已步入市场化阶段 2021年销量有望突破200万辆”。这是一个新问题:人工智能面临伦理的挑战。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广应用,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人与人工智能发生冲突的事件。行为向善的人工智能治理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重要命题,建立人工智能伦理的原则和相应的治理方式是智能新能源汽车发展绕不过的坎儿。“国标将至,低速电动车有望‘转正’,‘春天’来了吗?”这条新闻说的是电动车的普及问题。越简便易行的技术,使用范围越广泛。低速电动车就是这样的产品,但它处于不合法的地位。让低速电动车的生产和使用合法化,必须有法可依。“给电动车算细账”谈的是企业行为。智能新能源汽车发展不会一蹴而就。众多企业进入这个行业,容易形成无序竞争的市场局面。为短期攫利的狭隘目标而开展无序竞争,会对这个行业的发展起反作用。

  车企再立停售燃油车“军令状”,燃油车能否一禁了之?

  据新京报报道,“碳中和”目标下,停售燃油车再次成为焦点。本田汽车宣布将于2040年停止销售燃油车。奥迪首席执行官表示,奥迪到2033年计划逐步停止内燃发动机的生产。通用汽车宣布计划从2035年开始停售燃油车。沃尔沃表示2025年起将彻底停售传统的燃油车。福特汽车表示2030年起欧洲停售燃油车。到2025年-2030年,菲亚特将淘汰所有的燃油车。捷豹路虎计划从2025年开始不再生产燃油车。宝马、奔驰、丰田等车企虽未明确停售/停止生产燃油车的时间表,但也提出了明确的电动化计划。

  点评:除了技术因素之外,智能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能源汽车还会遭遇诸多障碍。燃油车能否一禁了之?首先,它将遭遇涉及石油的利益相关者的挑战。现在看来,绝大部分燃油车市场企业纷纷表态,将逐步放弃传统燃油汽车生产。这对石油生产者及其利益相关者并不是好消息。近日有报道说,此前OPEC+成立的一个委员会警告称,明年存在石油供应过剩的风险。高盛则称OPEC+需要增加原油供应才能平衡油市。双方发布了相互矛盾的预测,但目的却高度一致:推动油价上涨,获取石油红利。100多年前,燃油汽车代替马车曾经遭到与马车相关的利益群体的抵制,一度不允许汽车的速度超过马车。现在,进入了智能新能源汽车时代,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传统能源的利益相关者对发展智能新能源汽车会很热情吗?

  新能源车已步入市场化阶段 2021年销量有望突破200万辆

  据证券时报网报道,“现在来看,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突破200万辆是不成问题的。尤其是‘双碳’目标的提出,将进一步优化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内外部环境。”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接受证券时报等多家媒体采访时说。他指出,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进步、续航里程的提升等,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新能源车市已经进入了真正的市场化阶段。新能源汽车销量上涨的趋势有多重原因:一是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给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指引,同时产业界的各项规划也对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提出了明确目标;二是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推出了多项支持政策,使得整个行业的发展环境较好;三是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提升,使得产品的续航里程、充电便利性均有所提升,这些均促使消费者越来越接受新能源汽车。

  点评:技术进步是应人类需要而生,传统技术被新兴技术取而代之,取决于人类对自己行为的科学认识。人类认识到传统能源破坏了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于是期望被有益于生态环境的新能源代替。在数字化技术革命时代,信息技术体系已经建立并在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正在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人工智能的冲突事件越来越多,主要是涉及人工智能伦理。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安全事故是其中的典型案例。为适应人类需要,可预期的、可被约束的、行为向善的人工智能治理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重要社会经济事务。最近,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世界卫生组织卫生健康领域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指南”,为人工智能治理提供可供借鉴的样板。建立人工智能伦理的原则和相应的治理方式是智能新能源汽车发展绕不过的坎儿。

  国标将至,低速电动车有望“转正”,“春天”来了吗?

  据新京报报道,日前,工信部正式公开征求对推荐性国家标准《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的意见,对纯电动乘用车的部分技术条件进行修订,同时也明确四轮低速电动车将作为纯电动乘用车的一个子类,命名为“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并提出了产品的相关技术指标和要求。这意味着多年游走灰色地带的低速电动车将有统一的国家标准,即将成为“正规军”。所谓低速电动车,广义主要是指行驶速度低、续航里程短,电池、电机等关键部位技术水平较低,用于载客或载货的三轮、四轮电动机动车(包含老年代步车等);狭义是指时速一般在40km左右,续航里程低于70km的四轮纯电动车,售价在1万-3万元。其外观设计越来越靠近汽车,虽然速度及续航里程低,但由于不需要上牌照、价格有一定优势,成为三四线城市及乡镇、农村市场热销车型。

  点评:《点石成金》谈过,技术进步的一个目的是为了人使用方便。技术创新的方向应该是技术简化,即把复杂技术简单化。一项技术创新开始时往往很复杂。随着推广应用,技术应该越来越简单适用,使用范围也就越广泛,技术普及的程度也越高。与技术进步的简化趋势相适应,知识教育也必须走简化之路。优秀的教师能把复杂的知识内容讲得简单生动,为学生喜闻乐见,也是同样道理。与阳春白雪相比,下里巴人更适应民众需求。这条新闻说,低速电动车的野蛮式增长背后原因在于价格亲民、使用便捷,限制条件少,主要用户群体集中在中老年,且不需要安装专门的充电桩。但是,由于安全性问题,该类车一直没有被纳入汽车监管范围。让它的市场和使用合法化,必须有法可依。国标将至,低速电动车有望“转正”。智能新能源汽车家族又增添了新成员。

  给电动车算细账

  据证券时报报道,电动汽车在生产中产生了更多的碳排放,碳成本远高于燃油车,而在使用中,电动汽车完胜,碳成本远低于燃油车。电动车在减排环保方面的优势,无疑是很大的。但是,两者在碳排放方面的对比“不是一个简单的算术题”,要考虑更多的因素。例如,按照30万公里的行驶里程,以目前的技术水平和行业标准,电池无论如何都需要更换一次,这就产生“额外”的碳排放。再如,充电桩、充电站的大量建设,也势必产生新的碳排放。

  点评:电动车取代燃油车是趋势。这种趋势形成的深层次逻辑是电动车更环保。实现环保目标,不仅要依靠新能源动力技术的研发,还需要诸多技术的配合。有报道说,汽车质量降低一半,燃料消耗也会降低将近一半。汽车越轻就越环保,汽车的轻量化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发展的潮流。新材料技术成为智能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生产不可缺少的技术。新材料技术被称为“发明之母”和“产业粮食”。它正朝着研制生产更小、更智能、多功能、环保型以及可定制的产品和元件的方向发展。这些优势恰好适应智能新能源汽车性能的需要。另一方面, 面对诸多技术开发的挑战,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会一蹴而就。有些企业只看到智能新能源汽车有利可图,忽视了它对技术的严格要求。由于众多企业进入这个行业,容易形成无序竞争的市场局面。正如这条新闻所说,虽然充分竞争能促进技术不断进步、行业发展壮大,但以短期攫利为目标的无序竞争,会对这个行业的发展起反作用。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57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