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谭雅玲:对国际金融市场的洞察及展望

2021-07-02 16:36: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日电 题:《谭雅玲:对国际金融市场的洞察及展望》

  作者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

  2021年上半年国际金融市场在对世界经济普遍乐观的预期中“超常发挥”,资产价格与经济基本面吻合,但资金走势与宏观环境有所背离,国际金融市场情绪化导致的炒作因素加剧价格跌宕,下半年国际金融市场面临新一轮考验。

  上半年国际金融市场的三个特点

  2021年上半年国际金融市场中,情绪炒作一直主导市场预期。总体来看,上半年国际金融市场受三个特点影响。

  特点一:疫苗接种推进护航经济恢复。疫苗接种的推进是上半年国际金融市场相对稳定的重要背景与前提。上半年世界经济增长表现乐观。一方面,世界银行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向上修正,尤其是上调主要发达国家与重要的发展中国家经济指标。这主要得益于2021年第二季度全球疫苗接种的推进。另一方面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主要国家经济发展依然存在落差与分化。中国经济基本稳定向好,经济增长的上调与主要发达国家同步,但值得注意的是,也有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不良突出,分化较为严重。这为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带来潜在压力与风险。

  特点二:全球债务增加。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到2020年底,全球的债务总额超过了281万亿美元,按照全球75亿人口来计算,人均负债达到了3.75万美元,相当于24.3万元人民币左右。2020年全球GDP总量84.7万亿美元,全球债务已经超过GDP总量230%。债务主要集中大部分富裕国家。美国的债务规模在2021年3月份首次超过28万亿美元。这也是美元贬值策略的主要理由。另外,财政赤字压力与风险值得重视。疫情带来的特殊局面下加大投放是不得已,但也因此形成结构扭曲的压力与风险。在此背景下,经济中期应对与恢复的可持续性问题值得思考。

  特点三:美国经济恢复具有基础。目前美国经济逐渐恢复的同时通胀走高,其中美国应对效果与策划设计是重点。一方面,美国企业持续恢复增长,这在美国股票指数上有所体现。美股上涨领先全球,超越经济基本面。另一方面,美国制造业生产力保持良好,美国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结构的背后,其实并未脱离制造业的发展。美国服务业与制造业有配套服务与合作的关联。

  上述市场特点也是未来长期经济发展中潜在的关注重点,是对国际金融市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关联因素。

  对下半年国际金融市场的展望

  下半年,国际金融市场中有三个值得重视的层面。以美元为主的变化将是国际金融市场的重中之重。

  预测一:美元或先升后贬。预计下半年美元将表现为先升后贬。上半年美元处于偏贬区间水平,这将刺激美元在下半年升值。但预计美元升值幅度有限。美元以贬值为主、节制升值的策略是美元升值的阻力。预计下半年美元指数区间波动范围为86-96点,极端升值有限、偏激贬值也难。美元指数走势形态的升值或在7-8月,偏贬形态或多在9-11月之间,整合行情或在12月。预计下半年美股迎来震荡调整期,但美股准备充足,震荡调整未必不利于股市良性循环。

  预测二:贵金属等商品价格高涨。预计下半年国际石油价格高涨将进一步达到每桶80-90美元水平,尤其伴随美元贬值在第四季度概率加大,必然刺激通胀局面生成。随着需求持续反弹,美国石油库存正以数十年最快的速度下降,这是未来推动国际石油期货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夏季石油供应将持续紧张,加之随着疫苗接种推进全球需求逐步恢复,国际石油价格高涨难以避免,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推进将是大概率事件。通胀是未来黄金等贵金属价格高涨的核心推动力,避险心理与保值原理将刺激金价上涨。预计国际黄金期货价格在下半年将达到每盎司2000美元水平。

  预测三:利率分化。预计下半年全球主要央行利率分歧将继续,但差异或有缩小,主要央行应对问题将面临两难局面。其中美联储政策调整备受瞩目。美联储审慎加息是保护美国经济恢复的重点,但美联储加息节奏不会太快。在利率方面,主要发达国家同步跟进或是可能,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利率走向或存在差异。(中新经纬APP)

  谭雅玲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