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在线发钱!雷军4天两送股票,这些老板也很大方

2021-07-05 15:21:1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5日电 (熊思怡 董湘依)“雷布斯”又发钱了!

  图片来源:雷军微博

  雷军4天两送股票

  7月5日一大早,小米创办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发微博称,“2021年是金山全面转型移动互联网的第十年,也是我出任金山董事长的第十年……我们给金山集团所有在职正式员工准备了‘特殊的纪念品’:赠予每位金山同学600股金山集团股票,总计约480万股。”

  截图来源:雷军微博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7月2日收盘,金山集团港股上市公司金山软件报收44.80港元。按此计算,雷军将送出总计价值约2.15亿港元的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三天前雷军刚刚宣布:小米向3904名员工,授予约7000万股的股票,奖励优秀青年工程师、优秀应届生和团队核心岗位的优秀员工,以及年度技术大奖获得者。

  按7月2日小米收盘价计算,近4000名小米员工合计收到18.40亿港元“大红包”。

  雷军先后两次送股总价值约20.55亿港元,惹得网友纷纷调侃——

  “现实版的水漫金山来了”

  “雷总最近中奖了?”

  “感性老板在线发钱!”

  “现在入职金山还有机会吗?”

  “如何去金山入职保安?”

  “此时此刻我要给雷总卖命”

  “恭喜自己是金山的一员!”

  截图来源:新浪微博

  看到这儿,你或许要问了,雷军“猛”发红包用意何在?股权激励对于员工有啥好处,对上市公司发展有何作用?

  国研智库资本市场与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苏培科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上市公司做股权激励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对于一些重要的员工,核心岗位的员工进行适当的股权激励,既可以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也可以绑定员工的长期发展。对企业来说,股权激励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和发展,避免核心员工跳槽,或者是被其他的机构高薪挖走。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股权激励主要是为了激励员工努力为实现公司的业绩目标而奋斗,留住员工,让员工对公司更加忠诚,和公司一起成长,从而把员工利益和公司利益绑定在一起。

  杨德龙指出,股权激励对互联网公司很重要,因为互联网公司人才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留住核心人才才能保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小米频发股权激励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中新经纬客户端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小米集团自上市以来,共发布了11次股权激励计划,其中,2019年有4次,2020年有5次,2021年来也已有2次。

  截图来源:Wind

  苏培科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称,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不宜太过频繁,如果太过频繁,其实对企业的长远发展也未必有利。

  “对于一个初创型的企业,股权激励的周期最好是三年一个周期。可能一个初创企业,到三年还是否存在都不一定,企业做到什么程度,或者员工还在不在,都需要考量,否则贸然股权激励而没达到激励的效果反而会影响企业的长远化发展,会降低其他股东和重要员工的积极性。”

  苏培科认为,对上市公司或者大企业来说,“每年做一次股权激励,或者是设定KPI来进行股权激励是可以的。但是一年做四五次,可能节奏是有问题的。”

  据了解,股权激励的股权来源一般来自股票回购、增发新股、库存股票等。

  伴随股价低迷,小米集团在2019年基本上全年都在回购公司股票,累计发生回购次数达39次,累计回购股票3.38亿股,耗资31.15亿港元。

  小米股价走势 来源:Wind

  2020年4月14日至4月15日,小米集团累计回购4841万股,涉资5亿港元。自上市以来,截至2020年,小米集团已经累计回购41次。

  这些老板也很大方

  曾经火遍互联网圈的“10亿赌局”另一方——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日前也慷慨给员工送福利!

  近日,格力电器推出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覆盖不超过1.2万员工,持股价格约为回购股份均价的50%。6月30日,格力电器公告,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获审议通过。

  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在股权激励上,小米和格力并不是一个好例子。

  “小米在上市以前突击给了雷军非常高的股份,不管是奖励还是什么,应该说都不是一个好的做法。格力电器这次政策制定的很奇怪,退休才能行权,一些年轻人多少年以后才能受益。现在员工流动率这么高,谁能想到30年以后还在不在格力,这些人是根本不会获得股权激励计划的好处。”付亮称。

  除了小米、格力电器,还有上市公司慷慨推出股权激励计划。

  2021年2月3日,玻尿酸巨头华熙生物推出《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480万股限制性股票,首次授予部分定价每股78元。Wind数据显示,2021年2月3日华熙生物股价收报188.80元,每股价差达110.8元。

  6月10日,亿纬锂能发布《第八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参与人数279人。拟以截止2021年5月31日公司回购股票的平均价格72.97元(含交易费用)受让公司已回购的55.80万股股票。Wind数据显示,2021年6月9日亿纬锂能股票收盘价99.01元/股,每股价差26.04元。

  6月29日,洽洽食品公布《第六期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办法》,参加对象总人数不超过213人,拟通过非交易过户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受让公司回购的股票约806962股,受让价格不超过公司董事会召开前二十日均价的80%约37.92元/股,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60万元。

  “企业之间的竞争,根本上还是人才的竞争。”甬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不仅仅是互联网企业,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重视股权激励;也不仅仅是已经上市的企业,越来越多的非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都在积极考虑股权激励。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则表示,对于研发人员所占比重较低,员工流动性比较大的企业,员工持股计划的激励作用不大,以此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的效果也不会太好。反倒是科研人员占比重较高的企业,尤其是高科技、重研发的企业,采用长期激励机制的员工持股计划才会达到更好的效果。

  发股票可能无法在短期内看到收益,有一些企业更直接——直接发钱!

  资料图 来源:包图网

  2021年初,一则“全员每人100股股票的阳光普照奖”的消息把腾讯送上热搜榜,尽管腾讯随后声明,年终奖不是每人都有,只是对做出特别贡献的员工授予了一笔同心同行奖(100股的一次性激励)。但这也挡不住网友纷纷化身“柠檬精”:“到底是别人家的公司”。

  2020年底,百度在内部邮件宣布,为司龄满2年且愿意在百度持续贡献的所有正式员工发放“U奖金”,发放金额为2020年12月的月基薪的50%。

  2020年8月,顺丰创始人王卫自掏腰包近5亿元向全体员工发放疫情涝情特殊慰问金——888元红包,而这并不是第一次。据媒体报道,在顺丰控股上市之后,王卫就曾向公司全体员工发红包,多数金额在1888元至3888元不等,有员工甚至收到超15000元。

  你羡慕了吗?(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