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银行股上半年大分化:16只上涨,厦门银行跌超30%

2021-07-05 21:51:00 第一财经

  银行股上半年大分化:16只上涨,厦门银行跌超30%

  作者:段思宇

  2021年半年已过,“三傻”之一的银行股交出答卷。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7月5日,中信一级银行指数今年累计上涨7.74%,在30个中信一级行业中位列12位。其中,南京银行涨幅最大,上涨近40%。

  尽管行业板块整体出现上涨,但从个股表现来看,分化较为明显。在16只股票录得股价上涨的同时,有21只股票下跌,厦门银行跌幅最大,超30%。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受经济结构转型影响,银行业务结构发生变化,板块分化加剧,不同区域之间存在偏差,不良压力较大的银行股价相对低迷。

  展望未来,多数观点认为,随着经济持续复苏,银行净息差、资产质量等逐步改善,银行业绩增速有望提升。基于此,银行板块仍处于“高性价比”区间,7月中下旬陆续披露的业绩快报,或将成为新一轮银行股行情的催化剂,尤其是对于优质银行而言。

  超四成银行股赚钱

  目前,A股共40家上市银行,其中,重庆银行、齐鲁银行、瑞丰银行分别于今年2月5日、6月18日和6月25日上市。除去这3家新上市银行,截至7月5日,37只A股上市银行中,有16只银行股上涨,占比超4成。

  其中,有5家银行涨幅超过了10%,南京银行涨幅高居榜首,为39.86%,截至7月5日收盘,报10.88元/股;江苏银行、成都银行紧随其后,涨幅分别为35.19%和24.59%;位列第四和第五的是招商银行A股、平安银行A股,分别上涨了20.45%和14.96%。

  另从银行类型看,涨幅位列前十的银行中,有4家城商行、3家股份行和3家国有大行。股份行中,涨幅最大的是招商银行;国有大行中,涨幅最高的则为交通银行,上涨8.93%。

  与之相反,有21只银行股下跌。其中,8只银行股跌幅超过10%,厦门银行跌幅最大,为32.35%;郑州银行和青农商行次之,跌幅分别为19.06%和16.50%。

  另外,新上市的三家银行中,重庆银行较发行价下跌1.29%,齐鲁银行和瑞丰银行分别较发行价上涨56.53%和67.36%。其中,自6月25日创新高后,齐鲁银行股价连续6个交易日下跌,7月5日收于8.39元/股;瑞丰银行股价自7月1日创下新高后,已连续两日跌停。

  整体而言,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7月5日,今年中信一级银行指数累计上涨7.74%,在30个中信一级行业中位列12位。“从年初至今,银行股表现相对中肯,虽然没预期那么好,但相对其他行业表现仍较优。”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对第一财经称。

  中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彭博也称,复盘今年以来板块表现,A股银行兼具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这主要得益于基本面预期的持续修复,以及资金面配置风格的切换。其中,特别是1、2月份,贡献了较大的涨幅。

  彭博表示,一方面,一季度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金融数据验证疫后总需求和经济景气度的持续修复,再加上期间多家银行先后公布业绩快报,均指向四季度银行经营进一步向好。“宏观数据与微观数据的共振,使得一季度板块表现持续走高。相比而言,步入4月以后,由于宏观数据进入观察期,板块表现也步入平静期。”他称。

  另一方面,据统计,一季度末,A股银行重仓股市值占全部基金重仓股比例为5.94%,较2020年末显著提升1.99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当季基金持仓的明显回升亦促成了板块较好表现。其中,一季度招行、兴业、宁波、平安、邮储等头部持仓个股占比进一步提升。

  但还需注意的是,尽管前期涨势尚可,自5月中旬以来,银行股已出现一波回调,包括兴业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股价出现下跌。廖志明分析,这可能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担忧回升,带动银行股情绪走弱;二是信用风险担忧上升,银行资产质量同步受到影响。

  板块分化行情持续

  虽然银行板块整体表现尚可,但业内的共识在于,内部分化正在加剧。“近年来,行业分化还是比较明显的,主要跟银行业务结构相关,一些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银行表现往往比较好,而一些不良压力大的银行,股价相对低迷。”廖志明对记者称。

  这在上市银行过往股价表现中已有体现。展望未来,多数观点称,银行股或在分化中震荡上行。安信证券分析师李双称,这主要是由于,目前经济已经逐步走出去年疫情影响最严重的阶段,经济在持续复苏,宏观政策也在回归常态。

  再从行业看,银行净息差处于逐步改善趋势中,对利息收入增速的影响也将变小。李双认为,今年银行负债成本将出现分化,部分银行负债成本将小幅上行,斜率较为平缓。与此同时,银行资产质量也有改善,不良生成速度明显放缓,理财非标回表以及信用债违约事件对银行资产质量影响相对可控。

  彭博也对记者称,就基本面而言,年内板块盈利增长具备较高确定性。“结合2020年的低基数,随着生息资产规模的平稳增长、中收驱动的非息收入增速改善,以及拨备因素的支撑,预计2021年全年A股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分别有望达到7.5%、8.1%。”

  在此背景下,有观点认为,7月中下旬陆续披露的业绩快报,或将成为新一轮银行股行情的催化剂。廖志明对记者称,“6月银行股回调后,板块估值相对较低,那么在银行中报业绩增速不错的背景下,银行股或迎来一小波行情。”尤其是对于优质银行而言,伴随着估值溢价延续,盈利领先将带来持续的超额收益。

  近日,2021年第一份银行股半年度业绩快报已经发布。根据常熟银行业绩快报,截至上半年末,该行总资产达2310.77亿元,同比增长10.73%;实现归母净利润9.98亿元,同比增长15.24%,两项增速明显。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