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日赚6600万,通威股份上半年净利润超120亿元

2022-07-05 07:47:46 证券时报网

  日赚6600万,通威股份上半年净利润超120亿元,单季度净利润或创历史新高

  4日晚间,通威股份披露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司2022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120亿元~125亿元,同比增长304.62%~321.48%。根据wind统计数据,这一净利润水平在目前所有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A股公司中暂居首位。

(数据来源:Wind金融终端)

  拆解这一数据来看,有三点值得关注。

  首先,超过120亿元的净利润规模,相当于通威股份上半年平均每天就能赚到6600万元左右。这已经相当于不少公司一年才能赚到的盈利规模。

  其次,今年一季度披露的财报显示,通威股份归母净利润为51.94亿元,这意味着第二季度公司所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在70亿元水平浮动。由此看来,与过往历史同期水平相比,通威股份第二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或创历史新高,种种迹象表明,上半年硅料已经化身印钞机。

  此外,再往前回溯,通威股份净利润水平已经连续增长多年。2021年净利润规模已经超过82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从上半年业绩预告来看,产业高景气度还在延续。

  为何净利润大涨?这与两大因素有关。

  其一是下游带动产品价格上升。今年以来,硅料价格一路上涨。而且由于个别检修企业减产幅度增大,使得市场强化了国内硅料供应持续短缺的预期。有业内专家曾对媒体分析说,三季度国内各硅料企业陆续安排检修,本周临近月底,正值7月份长单集中签订期,而现阶段硅料企业陆续检修,硅片扩产产能等米下锅,多晶硅供不应求的局面比往月更甚,预计短期内硅料价格走势难有逆转。

  这从通威股份日前披露的连续签订大单公告中也可以看出端倪。7月1日,通威股份公告新增1204.1亿元硅料大单,分别来自美科硅能源和双良节能。

  其二是产能的释放。对此,通威股份在公告中进行了明确。公司表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各业务板块持续稳健经营,取得了良好的业绩成果。高纯晶硅业务受益于下游需求的增长,叠加新产能的顺利释放,实现量利大幅增长;电池片业务满产满销,出货量同比增长,大尺寸产品占比提升,盈利能力同比显著修复;农牧和食品板块持续贯彻质量方针,实现量利双增。

  通威股份的产能释放踩准了周期节拍,不过有投资者并未满足。在互动平台上,有人支招“建议通威股份发行股份并购新安股份,以获取更多硅料产能,快速使公司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光伏企“,对此通威股份回复表示,“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及建议“。

  实际上,从整个A股公司来看,受益硅料产业量利大幅增长的公司并非只有通威股份一家。今年1季度,大全能源就以43亿元的净利润规模实现了同比640%的高增长;同时公司登陆科创板后,也在全力推进募投项目基础上继续扩产高纯多晶硅等项目。

  受益于主营业务高景气度的,并非只有二级市场投资者,通威股份核心团队也成为受益者。原因在于,就在此前,通威股份曾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从目前来看,随着股价的走高,已经出现一定比例的的浮盈。

  今年6月,公司曾对2022-2024年员工持股计划进行了披露,初始设立时的资金总额为不超过28亿元。而根据7月4日公告的员工持股计划的最新进展,公司本次员工持股计划资产管理产品已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买入公司股票874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94%,成交总金额46.99亿元,成交均价为53.73元/股。

  7月4日,通威股份股价放量涨停,股价收于66.63元/股,总市值定格在2954亿元,并且创出公司股价上市以来新高。按此计算,通威股份员工持股已经实现一定比例的盈利。

来源:证券时报网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