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引入16亿投资, “国民果汁”能否重生?

2022-07-05 09:33: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引入16亿投资,“国民果汁”能否重生?

  作 者丨王巍

  成立于1994年的汇源果汁,是家喻户晓的国民果汁品牌,2020年底,在债权人申请汇源食品公司进行重整时,公司负债率已高达1140%,经债权人申请,北京一中院决定先行预重整,后于2021年7月16日裁定进行重整。2022年6月10日各组均表决通过重整计划草案,通过“存续式”重整使得汇源食品公司实现新生。进入重整后,法院许可企业继续经营、采取中止强制执行等举措,确保汇源食品公司获得相对稳定的运营环境。

  记者从北京市一中院了解到,2022年6月24日,一中院正式裁定批准北京汇源食品饮料公司(以下简称汇源食品公司)重整计划,标志着汇源食品公司有效化解债务危机,正式开启重生新征程。

  国民果汁品牌陷入债务危机

  企业开启“存续式”重整

  汇源食品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家喻户晓的国民果汁品牌,但是自2011年起,汇源果汁的实际净利润(剔除政府相关补贴)开始连续出现亏损;2014年至2016年,汇源果汁负债由65.35亿元攀升至99.95亿元;到2017年底,汇源果汁总负债已经达到11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1.8%。

  根据媒体报道,2021年1月18日,汇源果汁被港交所摘牌。主要原因是2018年对子公司的一笔42.75亿元的贷款,当时这笔贷款既没有签署协议也没对外披露,因而违反了港交所的上市规则,导致股票停牌。

  2020年底,在债权人申请汇源食品公司进行重整时,公司负债率已高达1140%,举步维艰。进入重整后,法院许可继续经营、采取中止强制执行等举措,确保汇源食品公司获得相对稳定的运营环境,稳住企业基本面,提振各方信心,实现销售收入、盈利能力大幅“回血”的良好局面。2021年度实现销售收入同比2020年增长49.7%,毛利率同比增长至39.5%。今年1-4月份,汇源品牌业务销售线上产品收入增长200%以上。这一稳中向好的经营局面,为重整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根据法院介绍,汇源食品公司的中小债权人大多为上下游的供应商和销售商,均为中小企业或自然人,抗风险能力较弱,亟需获得现金偿债。如果汇源食品公司最终进入破产清算,中小普通债权人的清偿利益将受到严重损害。

  引入16亿投资,重整方案获批

  根据介绍,此次重整为汇源食品公司引入16亿元投资,根据重整计划安排,普通债权金额在100万以下101位中小债权人将获得全额现金清偿,其权益可获得充分保障,上下游中小民营企业能够继续正常经营,维护了汇源全产业链布局的稳定和完整。

  公开报道显示,此次计划投资16亿元资金的是上海文盛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重整投资人,该公司成为汇源控股股东。重组后的汇源将持有“汇源果汁”核心商标品牌和生产资产。

  法官介绍说,相较于在模拟清算状态下普通债权人仅能获得6.1%的清偿率,重整中的普通债权通过“现金清偿+债转股”方式,最终能够实现全额清偿。

  根据重整计划安排,普通债权100万以上实现债转股。法院始终坚持“同债同权”清偿原则,指导管理人采取有效举措保障转股债权人的清偿利益。重整计划设置转股价格与净利润相挂钩、股权补偿与转股价格相挂钩的浮动对赌机制,通过预留股权追加分配方式,保障转股价格的公平性;同时,设置上市承诺兜底回购安排,如未来无法成功上市,则由重整投资人对债权人持有的股权进行兜底回购,保障转股债权人后续顺利退出企业。

  法官表示,汇源食品公司重整案是当前适用司法重整制度挽救危困民营企业,优化首都法治化营商环境又一生动案例。接下来,北京一中院将继续督导汇源食品公司重整计划执行事项,充分利用府院联动协调工作机制,继续帮助支持汇源食品公司轻装上阵,积极参与市场竞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