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13家“牛市旗手”上半年业绩预喜!龙头股净利大增但股价下跌

2021-07-06 16:23:37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13家“牛市旗手”上半年业绩预喜!龙头股净利大增但股价下跌,还值得买入吗?

  上市券商半年度业绩预告陆续“放榜”。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6日发稿时,A股上市券商中已有13家披露了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其归母净利润均较上年同期实现增长。中信证券归母净利润预计超百亿元,财达证券归母净利润最大增幅超120%。

  尽管基本面表现出色,但年内证券板块整体处于下跌状态。在业内人士看来,证券板块仍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行业龙头有机会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

  13家券商净利润集体预喜

  最高增幅达125%

  7月5日晚间,长江证券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与此前多家券商一样,长江证券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增幅为40%-60%,归母净利润规模预计在13.18亿元-15.07亿元。

  包括长江证券在内,截至7月6日发稿,A股上市券商中已有13家完成了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的披露,其归母净利润均较上年同期实现增长。

  13家A股上市券商半年度业绩预告 数据来源:券商公告

  从规模看,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上半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07.11亿元-116.04亿元,在前述13家券商中遥遥领先,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超百亿元的券商。中信证券表示,国内经济持续向好,资本市场蓬勃发展,公司2021年上半年各项业务均衡发展、稳步增长。

  以预告归母净利润上限统计,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国信证券4家券商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均超50亿元。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规模靠前的还有中国银河、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其预告归母净利润上限均超25亿元。

  从增速看,年内新上市的财达证券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85%-125%,增速在前述13家券商中高居第一,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归母净利润最大增幅超100%的券商,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预计为3.86亿元-4.70亿元。长江证券、西南证券等中小券商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也出现较快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中小券商,上半年不少净利润规模排名靠前的券商,其净利润增速并不落后。例如,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国信证券3家券商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最大增幅均超50%。

  三大原因助推券商业绩走高

  “牛市旗手”上半年业绩预喜的原因是什么?国内经济持续向好及资本市场发展向好是券商最频繁提及的原因,另外,不少券商也将业绩增长归于自身加紧修炼“内功”。

  西南证券表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业务模式的转型和产品服务的创新,持续优化内部管理机制,加之降本增效、资本金补充等因素,综合推升公司盈利能力,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取得较大增长。

  部分券商在披露业绩预告同时也对其上半年业务板块收入状况进行了介绍,整体上看,投行、经纪业务多数获得明显增长,一些券商信用减值同比减少也促成了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

  东方证券表示,2021年上半年资本市场表现活跃,公司经营形势稳中向好,各项业务得到了均衡发展。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为资管、经纪、投行等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及联营企业投资收益同比增加,信用减值计提同比减少。

  国信证券表示,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报告期内,公司自营投资业务收入、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及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等主要业务收入相比上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信用减值较上年同期减少。

  仍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尽管基本面表现持续向好,但从年内市场表现看,前述A股上市券商走出了与基本面表现相差甚远的行情。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7月5日收盘,前述券商中除了年内新上市的财达证券,仅兴业证券微涨3.11%,其余11家券商股价尽数收跌,且跌幅均在10%以上。中信证券年内跌幅接近20%,跌幅最大的中金公司年内累计下跌超27%。

  前述13家A股上市券商年内股价表现 数据来源:Wind

  券商股价的持续走低引发了投资者的追问。此前中信证券被投资者问及股价不涨的原因,近期长江证券在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上也被问及公司股价始终低于定增价的原因,对此两家公司均表示“股价涨跌受多重因素影响”。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居民资产“搬家”进入权益市场的大浪潮下,后市券商板块仍有配置价值。

  兴业证券非银分析师孙寅认为,当前居民资产正加速配置权益市场,叠加券商深入推进财富管理转型,财富管理仍是当前行业的投资主线。产品端参控股优质公募基金的券商有望带来资管业务重估的交易性机会,资管业务收入利润占比较高的公司或为市场选中的主线。

  东兴证券非银分析师刘嘉玮表示,证券板块尤其是头部券商的平均PB仍远低于历史估值中枢,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胡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