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朱启兵等:为何6月美国非农就业与失业率发生背离?

2021-07-06 17:27:3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6日电 题:《朱启兵等:为何6月美国非农就业与失业率发生背离?》

  作者 朱启兵(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谭浩弘(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

  6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小超市场预期。美国6月非农就业增加85.0万人,前值为增加58.3万人(上修后);6月失业率为5.9%,高于前值5.8%。6月份商品生产、服务生产和政府部门就业均环比上升。美国6月份政府部门增加就业18.8万人,前值为增加6.7万人;私人商品生产部门6月份非农就业增加2.0万人,前值为增加1.9万人;私人服务生产部门6月非农就业增加64.2万人,前值为增加49.7万人。

  从失业结构上看,6月美国总失业人数为948.4万人,较前值有所回升;被动离职者(job losers)和完成暂时性工作人数低于前值;主动离职者(job leavers)人数较前值增加;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者(reentrants)人数较前值增加;新进入劳动力市场者(new entrants)人数较前值减少。因此,从失业结构看,主动离职者和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人数的增加是6月份失业率走高的主要原因。

  从就业端看,6月份美国就业人数较前值小幅减少,非农就业大增而就业人数几乎不变的现象令人疑惑。从统计口径看,就业人数和非农就业人数的差异主要有四点:1. 就业人数统计包括了农业工人、自雇佣者和私人家庭工作者;2. 就业人数统计包括无薪假(unpaid leave)人员,而非农统计不包括;3. 就业人数统计仅包括16岁以上人口,而非农统计无年龄限制;4. 就业人数统计无重复计算,而非农统计可能包含重复计算(一个人可能同时在两家公司任职)。假如忽略年龄和重复计算的差异,就业人数不变而非农就业人数大增的原因可能有两个:农业和自雇佣人数大幅降低或无薪假人员大幅减少。但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农业就业人数不仅高于前值,甚至已经超越了疫情前的水平,这表明6月份美国自雇佣者/私人家庭工作者人数和无薪假人员数量大幅降低,从而抵消了公司非农就业和农业就业人数的大幅增加。

  失业率并非美联储唯一关注的就业数据,由于疫情中有大量人群因在过去四周没有找工作而被排除在失业统计中,因此失业率并非衡量就业情况的最佳指标。在观察美国就业情况时还需要考虑劳动参与率与就业率(employment population ratio),6月份美国劳动参与率为61.6%,较前值持平;6月份就业率为58.0%,同样与前值持平。在各族裔失业率方面,就业恢复仍不均衡。

  从各行业的非农就业新增人口看,6月非农就业新增基本集中在休闲和酒店业、专业和商业服务、零售业和教育与保健服务业。建筑业和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本月就业相对疲软。6月份与5月相似,服务就业修复特征明显,有人认为教育行业就业的显著增长或意味着学生重返校园从而使部分需要居家照顾孩子的父母得以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但当前为美国春季学期之末,“重返校园”解释并不合逻辑。相反,美国劳工部认为教育行业6月就业的增长或与更早时期疫情导致的行业就业疲软有关(故现在少减)。

  从就业恢复比率看,商品生产部门和服务生产部门继续上升。各行业中恢复比率较高的有:运输仓储业、建筑业、零售业等。

  6月份美国非农就业大增而就业人数几乎不变的现象令人疑惑,我们认为此现象原因为6月份美国自雇佣者/私人家庭工作者人数和无薪假人员数量大幅降低,从而抵消了公司非农就业和农业就业人数的大幅增加,这或意味着大量劳动者正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因此6月失业率走高或许是一个“好现象”,未来数月美国劳动力供给瓶颈现象或进一步缓解。(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