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新加坡财政部长:全球税制如高于15% 将影响在新1800家跨国公司

2021-07-06 21:11:14 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加坡财政部长:全球税制如高于15% 将影响在新1800家跨国公司  

  新加坡财政部长黄循财5日在国会表示,七国集团(G7)拟议把全球公司税率定为至少15%。一旦全球对这项税收规则达成共识,必定对许多大型跨国企业、新加坡税收制度以至国家财政状况带来影响。不过他强调,应对税率变化的最佳做法是不断加强新加坡的整体竞争力。

  黄循财说,新加坡目前约有1800家跨国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2亿新元(约合60亿元人民币),大多数企业的有效公司税率都低于15%。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倡议下,包括新加坡在内的超过130个司法管辖区,目前正参与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ase Erosion and Profit Shifting,简称BEPS)包容性框架的讨论。

  按照该框架,参与者就两大税制修改进行讨论。第一是重新分配征税权,从企业所在地改为用户所在地。这将适用于全球营收高于200亿欧元(约合1530亿元人民币),以及利润率超过10%的企业;

  第二是确保所有企业至少按最低水平纳税,目前拟议的公司税率最少为15%,适用于全球营收超过7.5亿欧元(约合约合57亿元人民币)的企业。黄循财指出,这两项修改将对新加坡产生不利影响。第一项修改意味着新加坡这类以枢纽经济为主的小型经济体,将失去部分公司税收入。至于第二项修改,将影响新加坡的竞争力,因为税率减免是新加坡吸引跨国企业的手段之一。

  黄循财表示,由于拟议中的税制改革细节尚未敲定,且各国未达成最终共识,目前还无法确定包括对新加坡财政状况造成冲击等具体影响。不过如果各国达成共识,新加坡将根据国际规范要求,更改现有公司税务制度。他指出,任何更改会遵循三个原则,即遵守国际公认标准、维护新加坡自身税收权利,以及尽可能减少对企业造成的合规负担。(总台记者 邓雪梅)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