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安排!深圳下半年“打新”不慌了,保障性住房更多了

2021-07-09 08:57:47 每日经济新闻

  安排!深圳下半年“打新”不慌了,保障性住房更多了

  7月7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印发《深圳市住房发展2021年度实施计划》(下称《计划》),公示2020年深圳全市商品住房、公共住房、租赁住房完成情况及2021年实施计划。

  相较往年,今年深圳住房发展实施计划的公布在时间上迟于往年约一个季度;在数量上,今年计划批准预售和现售商品住房的数量略有下降,不过新计划开工商品住房建筑面积同比有所提升。纵向对比来看,深圳计划新开工商品住房面积已连续提升三年。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表示,2021年全年计划批准预售和现售6万套、600万平方米,较2020年均有小幅下降。到目前为止,深圳全市累计批准预售和现售约1.6万套商品住宅,合计逾161万平方米,仅完成全年预计批准量的26.7%和26.8%,完成度明显滞后,可以预见下半年商品住宅供应井喷。

  新房可能会“愁卖”

  《计划》显示,2021年计划供应商品住房用地149.3公顷,其中新供应用地 58.3公顷,更新整备用地91公顷。计划新开工商品住房建筑面积700万平方米,约7万套;计划批准预售和现售商品住房面积为600万平方米,约6万套。

  与2020年深圳市商品住房供应情况相比,今年的计划开工面积和套数有所提升,但供应端的总房源套数略有下降。

  2020年深圳新建商品住房销售面积617.05万平方米、60805套,同比增长25.2%;商品住房累计批准预售和现售面积为633.83万平方米、64581套,同比增长9.09%; 商品住房交易情况全市二手住宅成交面积822.18万平方米(95199套),同比增长27.8%。

  去年,深圳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3562.58亿元,同比增长16.43%。其中,商品住房开发投资累计完成1932.83亿元,同比增长27.25%,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54.25%

  库存消化周期方面,截至2020年底,全市商品住房库存面积519.73万平方米、51039套,环比增长8.9%。按照过去12个月平均销售规模计算,去化周期为10.1个月。

  何倩茹分析认为,虽然相较去年供应量有所下降,不过今年供应主要集中在三四季度,参考目前市场热度及走势,下半年将存在一定的去化压力,楼盘去化分化的情况将愈发明显,热门楼盘“日光”依旧,销售较差的楼盘难免出现打折促销的情况。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认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经过本次住宅及宅地供应的风暴后,会大大改善深圳房地产运营环境,调整房地产内部失衡状况,以达到土地利用平衡目的。该份计划也十分值得关注,只要今年坚定落实下去,对深圳发展也将起到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恶补”保障性住房

  根据《计划》,公共住房方面,深圳也加大了供应力度。2021年深圳计划供应公共住房用地214公顷,其中新供应用地74公顷,更新整备用地19公顷,旧住宅区拆除改造(棚户区改造)用地81公顷,其它(含工改保)用地40公顷。

  2021年计划基本建成(含竣工)公共住房2.7万套。2021年计划供应公共住房3.5万套,力争供应4万套。

  对照去年数据来看,深圳超预期完成了公共住房目标。2020年计划建设筹集安居工程8.1万套。实际建设筹集项目121个、约8.85万套,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109%,计划供应安居工程4万套。实际已供应4.17万套,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104.25%。

  租赁住房方面,深圳2021年计划供应租赁住房用地37公顷,计划建设筹集租赁住房10万套(间)。

  明源地产研究院主编艾振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过去商品房发展轰轰烈烈,但基本的保障住房没有跟上来,现在要恶补。社会运转需要各行各业的人,需要给他们提供低成本的住房保障,这也能降低整个经济社会的运行成本,让深圳焕发更大活力。

  在加大公共住房和租赁住房同时,深圳对商品房严控力度并未有丝毫放松,深圳市住建局表示,严格执行限购、限售、限贷、限价、限户型“五限”政策,一手住房预售价格原则上不得超过去年同地段一手住房预售价格,同时强化一二手住房联动调控,确保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政策执行到位;加强房地产金融管理,严防各类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等。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