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高盛预判中国下半年经济,企业盈利推动A股增长

2021-07-09 20:32:25 第一财经

  降准说来就来!高盛预判中国下半年经济,企业盈利推动A股增长

  作者:徐燕燕

  国常会重提降准两天后,降准政策说来就来了。

  7月9日下午,人民银行宣布于7月15日降准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对于中国经济下半年的走势,高盛预计,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在下半年不会收紧。

  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疫情之后国内宏观经济持续复苏,一系列宽松的宏观政策逐渐恢复正常化。本周三,国务院常务会议意外再提降准,指出要“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目前社融增速、M2增速已经回落至和名义GDP增速相匹配的状态,我认为不会再继续下降,这意味着信贷政策的收紧已经告一段落。”在7月8日举行的媒体会上,高盛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闪辉对记者表示。

  中国的信贷政策不仅影响着中国的经济,对全球经济以及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也有很大的影响。闪辉认为,去年下半年至今,社融和M2增速已经下降了很多,中国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表明,下一步的重点还是稳定经济,下半年政策利率预计不会改变。闪辉认为,因为实体经济增长具有显著的不均衡特性,比如,房地产市场过热,而小微企业仍脆弱,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比货币政策全面调整更为实用。预计下半年财政政策支持力度会增加,政府投资将作为经济增长的动力。

  高盛全球投资研究部认为,今年上半年财政政策并不激进,今年5月,扩增财政赤字率三个月平均值已经收缩至2018年以来最紧张水平。从规模上看,虽然今年的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与去年相似,但今年前5个月只完成了16%的发行,去年同期为59%。

  闪辉表示,预计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在未来几个月内将大幅增加,这意味着政府主导投资的力度将加大。一方面,尽管影子银行贷款继续收缩,而且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今年面临更多监管审查,但预计下半年整体信贷投放的环比增速将保持稳定;另一方面,大部分地方政府专项债目前用于基建投资,这表明地方政府专项债在社会融资规模中占比的提高将给政府主导投资带来支撑。

  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不收紧,对于中国股票市场而言是一个利好。另外,高盛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认为,中国股市正处于企业盈利主导的“增长期”,预计企业盈利将在今明两年分别增长23%和15%,并推动指数继续上行。

  刘劲津建议,今年下半年,投资者可以在成长型股票中继续寻找机会。一方面看好长期增长的板块,如传媒及零售;同时,也青睐部分周期性板块,如交通运输及能源。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