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首创置业溢价62%私有化退市:融资渠道受限,上市效益较低

2021-07-10 08:35:45 澎湃新闻

  首创置业溢价62%私有化退市:融资渠道受限,上市效益较低

  北京房企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02868.HK)7月9日公告,其与同属于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北京首创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订立协议,由首创城市发展集团通过吸收合并私有化后将撤销上市地位,即退市。

  首创城市发展集团实际将支付的注销价总金额为52.8957亿港元,包括向H股股东以现金支付每股H股2.80港元,约42.87亿港元; 向非H股外资股股东以现金支付每股非H股外资股2.33元人民币(按汇率计算,相当于每股H股的注销价),约8.356亿元(约10.02港元)。同时,首创城市发展集团还应向内资股股东(即首创集团)支付每股内资股2.33元。截至7月9日,首创置业总股本为43.6294亿股股份,其中包括15.31134亿股H股、24.7380855亿股内资股及3.579983亿股非H股外资股。

  以首创置业7月9日收盘价1.72港元计算,首创集团私有化首创置业的溢价达62.79%。

  首创城市发展集团于今年6月10日在中国注册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由首创集团(首创集团由北京市政府直接监管)全资拥有,也是首创集团为合并之目的新设的公司,业务范围包括房地产销售及开发、物业管理、酒店管理以及物业及旅游谘询。首创集团旗下另一公司首创华星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已承诺代表首创城市发展支付注销H股的总对价。截至2020年12月31日,首创置业归属于股东的每股经审计资产净值约4.54港元折让约38.38%。

  合并完成后,首创城市发展集团将承接首创置业的全部资产、负债、权益、业务、人员、合约以及一切其他权利及义务,首创置业将在完成适用的工商注销登记手续后注销登记。

  首创置业为中国大型地产综合运营商,主要致力于以住宅物业开发、奥特莱斯综合体、城市核心综合体及土地一级开发作为发展的四大核心业务线,并以高新产业地产开发、文创产业地产开发及长租公寓等创新业务为补充。

  首创置业此前3年业绩并不理想,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净利润为12.7亿元,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及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分别下降50.5%及47.4%。同样,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及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首创置业之营业收入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分别下降10.6%及8.6%。

  今年上半年,首创置业累计实现签约面积约174.3万平方米;累计签约金额约40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5%;签约均价2.3万元/平方米。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尚有认购未换签金额约26.3亿元正在办理换签手续。

  为何选择退市?首创置业坦承,一是股权融资渠道受限,二是维持上市地位的效益较低。

  首创置业通过公告解释,香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股权融资渠道受到较大限制,包括H股增发在内的各类股权融资均需要境内监管部门批准;此外,鉴于该公司须遵守上市规则的公众持股量规定,但其无法通过内资股增发扩大股本。首创置业H股于过去三年按介乎0.21至0.52的市净率之重大折让(与本集团的账面价值相比)进行交易。相对较低的交易价格及低交易量显着地限制了其在股票市场的融资能力。同时,首创置业维持上市地位之成本(包括与监管合规、披露和刊发财务报表相关的成本)不断上升,令上市失去其原意。

  该公司近一步表示,私有化后,股份将从联交所退市,这可使其受益于对与合规及维持上市地位相关成本开支的节省,与首创集团联系将更加紧密,将拥有更强的信用资质和更畅通及便利的支持渠道。

  H股退市后,首创集团将持有首创置业及首创城市发展集团全部股权,首创集团作为北京市全资重要国有企业对首创置业的信用资质传导亦将更加直接。首创集团目前拥有多产业布局优势。首创置业将成为首创集团全资持有的非上市公司,首创集团对其给予资本支持的渠道将更加通畅,操作上也更为便利和可行。

  此外,H股退市后,首创集团将考虑并可能实施计划,完善首创集团业务、资产、物业及运营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7月6日公告,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爱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首创集团于1995年组建成立,旗下有多家上市公司,除首创置业外,还有市环境综合服务商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600008.SH),固废处理领域的首创环境控股有限公司(03989.HK),商业地产发展商首创钜大有限公司(01329.HK)以及新三板首家粉尘治理挂牌企业北京首创大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OC832496)。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