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稳赔不赚”的东京奥运,中国赞助商这样应对……

2021-07-11 14:32: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1日电 (张燕征)“目前,宣传海报还在审核中,没有对外发布的版本。”阿里方面负责人对中新经纬客户端称。

  距离7月23日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2天。然而,东京的街头,却呈现出与奥运会这一盛大赛事不相对应的节日氛围。“日本的企业不能随便使用奥运标识,这里也几乎看不到中国赞助商与奥运相关的品牌标识。”一位在日本东京生活了十余年的华人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感慨道。

  7月8日,日本政府第四次向东京都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并决定东京奥运会东京都内所有奥运场馆空场举办。此前,日本东京奥组委还宣布将禁止民众沿途观看8月在札幌市举行的奥运马拉松和竞走项目的比赛。2020年东京奥运会成为史上首届延期举行的奥运会。对于赞助商企业来说,延期举办的奥运赛事不仅让他们承担相当大的经济损失,变动的政策也令他们很“懵圈”。

  在本次东京奥运会中,阿里巴巴是唯一一家获得TOP席位的中国赞助商,凯撒旅游则是东京奥运会中国奥委会官方票务服务机构及接待服务供应商、中国奥委会辖区独家票务代理机构,而快手则于近日刚成为东京奥运会持权转播商。

  阿里启动“加油联盟”

  2020年东京奥运会赞助商阵容可谓空前豪华。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国际奥委会官网发现,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包括可口可乐、阿里巴巴等14个品牌,2020东京奥运会共有67家赞助商,分为三类:包括佳能、日本电气等15家金牌合作伙伴,朝日新闻、三菱电机等32家官方合作伙伴和谷歌等20家官方支持商。

  据国际奥委会官方此前公布,2019年,东京奥运会赞助收入已超过31亿美元,这个数字几乎是以往夏季奥运会的3倍。

  作为唯一一家获得TOP席位的中国赞助商,阿里针对本次东京奥运会采取了哪些营销计划?10日,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阿里巴巴作为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今年5月14日已正式启动奥运营销“加油联盟”计划,将以天猫、聚划算和淘宝直播三大业务为引擎,助力奥运营销。

  “7月23日至8月8日,淘宝直播将在赛时期间推出《金牌加油站》直播栏目,联合10位金牌加油官组成赛时直播天团,为消费者带去好看的奥运周边,奥运权益品牌尖货等。其中,薇娅会在7月23日开幕式与粉丝共观盛典,胡可等主播则会和观众一起每晚锁定射击、羽毛球、田径等比赛项目。”阿里巴巴上述相关负责人称。

  中新经纬客户端查看阿里旗下淘宝、天猫、聚划算、考拉海购等电商平台发现,截至目前,官网首页并未有与东京奥运会相关的宣传文案。不过,在天猫“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内,已上线了第32届东京2020年奥运会系列官方特许商品。

  其中,东京奥运会吉祥物Miraitowa毛绒玩具已月销售100件以上,五种规格的产品三种缺货,目前还有10厘米和19厘米高的公仔在售,分别售价99元和268元。售价128元的圆珠笔仅4人付款,钥匙扣、保温杯的销量为个位数。售价3980元的纪念章、售价428元的T恤衫销量均为0。

  来源:天猫“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截图

  据公开报道,2017年1月,阿里巴巴与国际奥委会达成期限直至2028年的长期合作,阿里巴巴成为国际奥委会在“云服务”以及“电子商务平台服务”领域的唯一官方合作伙伴,以及奥林匹克频道的创始合作伙伴。按照国际奥委会以往顶级赞助商的赞助金额,阿里的赞助总金额将不低于8亿美元(约合50亿元人民币)。

  目前阿里在东京的工作安排如何?阿里巴巴上述相关负责人称,“本次东京奥运会,阿里云合作的部分是重头戏,包括云转播台和CLOUD PIN(阿里巴巴奥运云徽章)。CLOUD PIN还没有正式发布。”

  凯撒旅游“退款退票”

  另一边,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奥委会官方票务服务机构及接待服务的供应商,凯撒旅游很“受伤”。

  今年3月20日,日本通知了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关于海外观众的决定:由于目前世界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将不允许海外观众入境日本观看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已经通过东京2020奥组委购买奥运会和残奥会门票的海外观众将会被退款,相关退款事宜由授权票务机构(ATR)机构负责。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目前凯撒旅游官网已公布了退票手续:在4月1日至4月9日期间申请退票的客人,预计将在7月初办理退款;在5月1日至5月9日期间申请退票的客人,将在本届奥运会结束后办理退款。具体退款日期将以东京奥组委退款日期为准。

  凯撒官网还披露,如果客人选择继续持有门票,在东京奥运会开始前,平台将向指定的邮箱发放电子门票(需打印携带入场)。

   凯撒旅游公告 来源:凯撒旅游官网

  需要指出的是,凯撒旅游曾在2019年年报披露,公司全资孙公司北京凯撒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已取得东京奥运会独家售票代理权,以及支付了大额的酒店预付款项,由于东京奥运会的延期举行,此类预付款项等支出需要与供应商协商如何处理。

  对于日本不允许海外观众入境,凯撒旅游有关奥运会的其他权益还能否实现?凯撒旅游相关负责人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暂不回复。”

  据新华社6月21日报道,东京奥运会已经销售的门票数量达到448万张,占门票总数的42%,去年年底东京奥组委还接受了84万张退票。而东京奥运会原计划门票收入为9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2.9亿元)。

  失去了东京奥运会票代的营收,出境游业务也全面暂停,凯撒旅游的业绩“一言难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凯撒旅游全年营收达到60.36亿元,净利润1.26亿元。而2020年,凯撒旅游总营收同比下滑超七成至16.15亿元,净亏损6.98亿元。今年一季度,凯撒旅游业绩仍在持续下滑,实现营收2.4亿元,同比下降67.91%,净亏损约9409万元。

  就在前不久,凯撒旅游拟超62亿换股吸合并众信旅游,这也意味着A股出境游龙头开始“抱团取暖”。

  快手转播在“等待”

  既然无法去现场观看东京奥运会,奥运会转播版权自然备受关注。6月23日,短视频直播平台快手宣布,已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达成2020东京奥运会及2022北京冬奥会赛事转播短视频战略合作。这也意味着,快手正式获得了本次东京奥运会的转播版权。

  快手科技CEO宿华表示,目前快手旗下产品在全球月活跃用户达到10亿,通过本次战略合作,快手将发挥平台优势,记录全球疫情大背景下,奥运赛场上精彩瞬间。

  另据快手科技高级副总裁严强介绍,快手接下来将在平台开设奥运专属频道,全面呈现奥运时刻,比赛视频点播超过600+场以上。“本届奥运会期间,快手将利用核心资源做到奥运精彩内容的全民覆盖。预计覆盖总人次超过600亿,预计覆盖人数5亿以上。”

  快手方面负责人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营销方案怎么设计,其实还是看东京方面的情况,等消息。“东京奥运会的相关活动刚开始预热,具体玩法预计下周或下下周公布。”

  据了解,7月8日晚间,中国女排在出征东京奥运会前,通过在快手发起了一场特约直播活动。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现役球员张常宁、丁霞、龚翔宇、李盈莹等运动员参与了此次直播活动。据悉,7月3日至8月8日期间,快手还发起“女排日记”话题活动,用于记录中国女排的东京奥运会之旅。

   快手与中国女排直播活动海报 来源:受访者供图

  其实,与东京奥运会相关的各方都在关注日本疫情的最新进展,这也决定了他们与之相对应的工作方案能否实施。

  令人担忧的是,日本的疫情仍在蔓延。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消息,截至当地时间7月10日23时59分,日本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58例,较前一日又增加180例,创6月6日以来新高。其中,东京新增950例,神奈川新增310例。另据媒体披露,进入7月以来,已有18名东京奥运会相关人员感染新冠病毒。

  日本奥运大臣丸川多雄(Tamayo Marukawa)7月8日表示,23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在东京、神奈川、千叶、埼玉等首都圈1都3县空场举办。东京以外的部分场馆仍将允许50%的观众进入。这些城市包括将举办棒球和垒球比赛的福岛、举办部分足球比赛的宫城县和举办自行车比赛的静冈县。关于东京残奥会观众问题,原计划在7月16日前确定观众人数,现推迟到奥运会闭幕后再展开讨论。

  事实上,无论东京奥运会是否依旧按原计划举办,这届奥运会都已遭受到严重疫情冲击,主办城市、赞助商、转播商及合作伙伴都将面临巨额损失。根据日本机构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预测,推迟奥运会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超过3.2万亿日元(约合2066亿元人民币)。(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