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129部电影抢滩暑期档!电影行业要“满血复活”了?

2021-07-12 17:47:1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2日电 (赵佳然)随着学生们暑期生活的开始,电影“暑期档”的竞争也趋于白热化。

  猫眼专业版显示,6月1日至7月12日已累计有94部电影上映,其中6月1日、7月1日分别有16部和11部电影上映。此外,已有35部电影定档7月13日至8月31日,其中“七夕档”共有10部电影定档。目前来看,此次暑期档共有129部电影上映。

  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7月12日,2021年暑期档(6月1日至8月31日)票房超过32亿元,而2018-2020年暑期档票房分别为173.77亿元、177.78亿元和36.20亿元。暑期档电影今年表现将会如何?下半年电影市场又会怎么走?

  主旋律影片带动票房

  2021年7月,多部主旋律影片相继上映。7月1日,献礼建党百年的两部电影《1921》《革命者》同时上映,截至12日分别取得4.1亿元及1.1亿元的累计票房。

《革命者》《1921》《中国医生》海报
《革命者》《1921》《中国医生》海报

  猫眼专业版显示,《1921》出品方包括腾讯影业、上海电影、中国电影等;《革命者》出品方包括光线影业、河北电影制片厂等。上市公司欢瑞世纪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7月7日,公司来源于《革命者》的营业收入约为27.5万元至32.6万元。

  7月9日,根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中国医生》上映。该片也是博纳影业推出的“中国胜利三部曲”的第一部,三部曲还包括以抗美援朝为背景的《长津湖》、以及谍战电影《无名》。除博纳影业外,《中国医生》的出品方还包括珠江电影、中国电影、阿里巴巴影业等。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任仲伦表示,近年主旋律题材电影的一大特点是洋溢着年轻的魅力、信仰的力量,对于年轻观众来说具有强大感召力。年轻观众是这些电影的主要受众群,相信这些影片在市场上会有良好表现。

  动画电影“扎堆”暑期档

  除了主旋律电影外,动画电影也是这次暑期档的重要组成部分。知名IP相关电影“扎堆”上映,背后也有各大上市公司入局。

《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白蛇2:青蛇劫起》《俑之城》海报
《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白蛇2:青蛇劫起》《俑之城》海报

  继2019年推出《白蛇:缘起》后,追光动画在2021年暑期档推出其续作《白蛇2:青蛇劫起》,目前该片在淘票票平台的“想看”数有近29万。该片的出品方也是头部公司云集,猫眼专业版显示,《白蛇2:青蛇劫起》出品方为追光影业、阿里巴巴影业、猫眼文化和哔哩哔哩影业,联合出品为泡泡玛特和淘票票影视。

  《新大头儿子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于7月9日上映,背靠知名IP也使观众抱有较高期待。该片出品方包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少儿频道、万达影视、中文在线等,卡酷传媒为联合出品方。此外,动画电影《俑之城》的出品方包括华强方特、横店影业、猫眼文化等;《贝肯熊2:金牌特工》的出品方为奥飞影业、众合千澄等。

  灯塔研究院行业分析师张荣棣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自2015年起国产动画电影走进大众视野,此后每年都会有1-2部口碑和票房双丰收的国产动画电影出现,可以说国产动画电影一直在持续稳定的向前发展。考虑到暑期档中青少年观众的激增,动画电影扎堆是一个正常现象,暑期档也是动画电影最合适的档期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亲子向的低幼动画之外,今年的暑期档中有两部适合成年人观看的国漫动画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和《俑之城》,它们能否带动更多的成年人去影院观看动画电影,或是今年暑期档动画电影票房增长的一个变数。”张荣棣表示。

  除了主旋律影片和国漫动画电影外,2021年暑期档电影还涵盖动作犯罪、亲子、青春、爱情多种类型。例如《燃野少年的天空》《大学》《盛夏未来》《怒火▪重案》等。

  “从类型上来说,今年暑期档的热门影片涵盖了过往暑期档中头部影片的各种类型。”张荣棣表示,暑期档在7-8月进入白热化竞争态势,重量级的头部影片也会接连上映,这些影片的映后口碑关系到单体影片和整体大盘票房,而能否有出圈的话题,吸引更多轻度观影用户走进电影院,是决定暑期档票房最终落点的重要因素。

  电影市场下半年能“满血复活”吗?

  2021年过半,中国电影市场上半年数据也已出炉。艺恩出品的《2021上半年中国电影市场报告》显示,2021上半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276.0亿元,较2019年同期恢复近九成。同时,放映影院数量1.18万,相比2019年同期复合增长10%;观影人次6.82亿,相比2019年同期下降15.6%。

  灯塔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在疫情偶有反复、部分地区影院关停的情况下,整体票房恢复到2019年的88%,春节档更是获得了创纪录的78.22亿元;接着,五一档也以16.7亿元的佳绩突破新高,由此可见中国电影市场仍然具有强大的爆发力。

2019-2021年上半年电影票房数据。截图来源:灯塔研究院
2019-2021年上半年电影票房数据。截图来源:灯塔研究院

  具体来讲,上半年票房超10亿的爆款电影有6部,和2019年上半年的7部接近,除了春节档占了3部以外,3/4/5月各占一部,分布均匀,贡献了上半年总票房的63%,头部效应加剧。

  头部电影公司方面,万达影视和光线传媒已率先公布了2021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万达影视主投影片《唐人街探案3》春节档上映,取得45.2亿元票房成绩,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扭亏为盈,并较2019上半年有所增长,归母净利润预计6.2亿元-6.8亿元。

  光线传媒2021上半年参与投资、发行或协助推广并计入报告期票房的影片总票房约为16.97亿元,包括《你的婚礼》《人潮汹涌》等,2021上半年预计归母净利润为4.5亿元至5.3亿元。

  对于下半年电影市场趋势,西南证券分析称,从数据上看,2021上半年整体票房、观影人次、平均票价等核心指标都正在朝正常时期恢复。趋势而言,春节档延续火爆状态;二季度票房回落,相较于2019年二季度下降27.5%。随着后续暑期档陆续上线,有望迎来阶段性反弹。从消费者角度来看,西南证券认为,电影市场逐渐进入“口碑积累>噱头宣传”的阶段,观众审美水平以及价值观双重提升,更加注重电影内容本身。

  张荣棣表示,上半年电影市场恢复状况良好,影片供应充足,目前来看,现阶段各大公司全力备战暑期档;同时,下半年的上映计划尚未公布,局势尚不明朗。“如果延续上半年的恢复情况,影市完全恢复到正常水平的希望很大,也期待观众可以延续在今年春节档和五一档的热情,期待下半年有更多头部大片上映。”(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