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蓝光发展9.67亿元债务违约,到期未能偿还债务约45亿元

2021-07-12 21:10:07 澎湃新闻

  蓝光发展9.67亿元债务违约,到期未能偿还债务约45亿元

  澎湃新闻记者 李晓青

  四川房企蓝光发展(600466.SH)的债务问题还在进一步恶化。

  7月12日晚间,蓝光发展公告,截至到期兑付日终,发行人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蓝光发展2019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9蓝光MTN001”(债券代码:101900912)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19蓝光MTN001”发行规模9亿元,期限2年,本计息期债券利率为7.5%,应付本息金额为9.675亿元,兑付日为2021年7月11日(实际兑付日为2021年7月12日),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蓝光发展在公告中称,因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融资环境叠加影响,自2020年年度末至今,蓝光发展公开市场再融资受阻,经营性现金流回速放缓,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加之部分金融机构提前宣布到期,导致出现本期债务工具未能如期偿还的情况。为化解债务风险,蓝光发展正全力协调各方积极筹措资金,商讨多种方式解决相关问题。同时,蓝光发展将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金融监管机构的积极协调下,制定短中长期综合化解方案,积极解决当前问题。

  根据蓝光发展披露的数据,近期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新增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为20.6亿元,包括银行贷款、信托贷款、债务融资工具等债务形式。截至7月12日,蓝光发展累计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合计45.44亿元。而这一数字在7月8日时还为24.84亿元,仅4日就新增了20.6亿元。这其中还有被执行涉及金额21.31亿元,包括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申请执行18.95亿元,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申请执行2.36亿元。

  此前,蓝光发展还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股份冻结的公告,冻结申请人为长江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截至目前蓝光集团所持蓝光发展5.29亿股已被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17.45%。

  按照蓝光发展的披露,目前公司可自由动用的资金仅有2.07亿元。

  截至2021年6月30日,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10.16亿元,其中可自由动用资金为2.07亿元;有专有用途的项目预售监管资金64.27亿元(优先用于项目建设及经营支出),合作项目资金34.64亿元(公司无法单方面使用),项目开发履约保证金、按揭保证金、银行冻结资金等其他受限资金9.18亿元,上述资金公司无法自由调用偿付金融机构的负债。

  从偿债维度来看,目前蓝光发展存续期内的存量债券余额合计为114.34亿元,共涉及15只债券。其中,仅7月内面临到期兑付及回售的债券余额合计高达27亿元。7月内,公司将陆续面临19蓝光MTN001、20蓝光04、20蓝光CP001以及19蓝光02的到期及回售压力。

  这意味着,若蓝光发展不能在月内解决偿债资金的问题,那么公司将面临着大批的债务违约。

  截至7月12日收盘,蓝光发展报2.75元/股,跌幅1.43%。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