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徐镜人的“遗产”

2021-07-13 16:06:3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3日电 (林琬斯 闫淑鑫 实习生 黄晨发)7月12日夜间,扬子江药业集团对外发布《讣告》,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镜人在工作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于20时39分不幸逝世,享年77岁。

  此前,7月11日下午,业内就传出消息,徐镜人在新疆开会期间突发心梗离世。

  扬子江药业的掌舵人已离世,但徐镜人打造“中药王国”的梦想却未实现。在他之后,公司会由谁来接班?在国家实行反垄断、药品集采等大环境下,扬子江药业能否顺利完成转型升级?未来将何去何从?

  谁来接班?

  对于市场而言,一向神秘低调的徐镜人可能并不为很多人所知,但徐镜人和他的扬子江在中国医药界却是举足轻重。“一代骄子”“里程碑式人物之一”是不少医药圈人士对徐镜人的评价。

  扬子江药业以中药起家,以板蓝根、胃苏颗粒等中成药为主营为扬子江打下基础。徐镜人亦被称为“板蓝根大王”。目前旗下著名产品“蓝芩口服液”“苏黄止咳胶囊”等都属于中成药品牌,2014年至2019年,扬子江药业连续6年位居中国医药工业企业百强榜首位。然而,扬子江药业并非上市公司,却被业内称为“隐形药王”,中国医药行业头部企业。

  2016年,徐镜人曾提出“五年再造一个扬子江”,扬子江药业销售总额到2020年将突破1000亿元,跨入千亿企业的目标。不过,由于他一直拒绝扬子江药业上市,扬子江药业真实的业绩情况并不被外界知晓。

  如今,扬子江药业历经50年的发展,接班人的人选一直没有正式对外公布。此前,徐镜人的之子徐浩宇曾被外界认为是徐镜人的接班人。

  天眼查显示,徐浩宇生于1972年,毕业后担任扬子江药业销售办科员、省公司经理、销售一局局长,2005年9月起任扬子江药业副董事长。

  扬子江药业缘何一直没上市?据媒体报道,徐镜人曾表示,“公司上市后可能发生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从而导致扬子江药业一直坚持的做好药的初衷得到影响,企业一旦有了负债,7%的利息都可能把企业拖垮。”

  不过,徐镜人也曾对外称,未来扬子江药业很有可能还是会去上市。“如果我们确实看到了很好的创新项目,而资金不够时,可以谋求找股民投资,一起来发展产业。”

  与徐镜人远离资本的想法不同的是,徐浩宇认为公司上市是必须。早在2012年,徐浩宇便曾对外界表示,“现在比的是实力、思维和资本。对于资本市场,小型企业一定要尽快进入。”

  2015年,徐浩宇带着自己创办的爱源股份登陆新三板,该公司主营一次性球囊宫颈扩张器、一次性使用负压引流管路等一次性医疗耗材。不过,爱源股份已于2018年11月主动申请并获批准终止挂牌。

  对于外界热议的接班人与企业过渡问题,第三方研究机构、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认为,扬子江药业从品牌沉淀到产品体系的搭建,目前已十分成熟,整个扬子江药业运转的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而核心价值在扬子江药业企业品牌、产品技术体系和渠道上,而不是在创始人个人身上,徐镜人的离世并不会对公司经营与业绩产生太大的影响。

  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对于扬子江药业,除非有政策性的变化,否则企业营利情况大概率不会因为企业领导人变化而变化,毕竟扬子江药业管理团队没有变化,主营业务没有变更,经营战略也没有发生根本变化。

  “创始人离世对企业有较大影响,主要出现在企业管理团队不稳定的情况下。因为扬子江药业本身基础牢固,只要接班人不做重大人事调整,稳定过渡是大概率事件。”龚涛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1990年至1992年间,徐镜人曾短暂离开了扬子江药业两年,而这两年公司形势急转直下,三年之内扭盈为亏,亏损200万,欠下了20多亿元。

  徐镜人回归后,从1997年开始,扬子江药业成为跻身中国医药行业的前5名;从2004年起,扬子江药业更以逾80亿元的销售额成为中国制药行业的销售冠军;2005年,扬子江以102亿元的收入蝉联制药行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冠军,而且是国内制药行业唯一的年销售收入突破百亿的企业。

  目前,扬子江官网还挂着徐镜人签署的董事长致辞,他在致辞中提到扬子江的“十四五规划”——让中药走向世界,与健康中国同频,并向世界级药企迈进。

  7月13日上午,中新经纬客户端就接班人是否确定致电扬子江药业集团公关部,截至发稿,暂无回应。

  从三间厂房到“板蓝根大王”

  时针拨回至1971年,这一年,复员回来的徐镜人带领十几名工人开始艰苦创业,在泰兴县口岸镇仪表厂租借了三间厂房,成功试制百乃定、百尔定两个生化药水针,获批成立口岸镇工农制药厂。1973年,工农制药厂从仪表厂分离出来,有了一块属于自己的牌子——口岸镇制药厂,之后陆续投产了安乃近、VB6、灰黄霉素片剂,VB1、卡那霉素等针剂,发展逐渐有了起色。

  1981年,国家下发文件整顿医药市场,并明确规定:一个县只能保留一个药厂。口岸镇制药厂被划入了“关厂”的名单。后来口岸镇制药厂合并到泰兴厂,挂上“泰兴制药厂口岸车间”的牌子,才算闯过了难关。

  1984年1月,新品速效伤风胶囊面世,产品销售比上一年翻了番,产值突破1000万元,利润达150万元。同年,口岸车间成功进军上海、南京、苏州和浙江市场,向周边省份的扩张也在逐步加强。次年,扬子江制药厂挂牌成立。

  1987年底,扬子江制药厂固定资产达654.85万元,创产值4711万元,利润500万元。

  1988年春,上海爆发甲肝,扬子江制药厂在1-4月间生产出385万包板蓝根干糖浆,一分钱未涨,为上海防治甲肝立了头功。也是在这一年,扬子江制药厂率先在江苏医药行业产值突破亿元大关,利税达1400多万元,登上了江苏医药行业“大哥大”的宝座,实现了产销连续八年翻八番,创下赫赫有名的“扬子江速度”,徐镜人由此也获得了“板蓝根大王”的名号。

  1993年,徐镜人开始二次创业,对扬子江制药厂的体制、机制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包括打破“三铁”(铁交椅、铁饭碗、铁工资)等。

  同年,在企业改革及新药“胃苏冲剂”的带动下,扬子江制药厂实现产值1.5亿元,利税3000多万元,产值、销售收入、利税分别比1992年增长97%、71%和61%。扬子江制药厂也正式更名为江苏扬子江药业集团。

  2005年、2015年,扬子江药业产销分别突破百亿、500亿元。2016年,扬子江药业以597.69亿元的营收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排名第67位。2019年,扬子江药业销售、利税分别同比增长11.94%和16.2%。据健康时报,2020年发布的国内药企营收榜单数据显示,扬子江营收已经超过千亿。

  2020年10月,徐镜人以470亿元的财富位列《2020年胡润百富榜》第91位。半个世纪的时间里,扬子江药业从小工厂,一步步发展为我国医药行业首屈一指的龙头企业。

  “徐镜人和扬子江药业,是改革开放非常好的写照。这一类企业家,无论是之前当兵也好,当农民也好,他们的出身可能跟科研、市场和管理相去甚远,但他们有一份执著和初心,能让企业不断成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余明阳曾这样评论。

  在营收超千亿的同时,徐镜人也意识到,目前中国医药企业整体的国际化水平比较落后,而中西合璧,是中国医药企业的必然趋势。于是,扬子江药业的业务领域也从中药,拓展到了化学药品和生物药物。在已开展的第五轮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扬子江合计30个品种中标。

  米内网数据显示,目前扬子江已有57个品种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即对已批准上市的仿制药,按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一致的原则,分期分批进行质量一致性评价)。

  随着国家药品集采、医保目录调整、一致性评价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地,近年来扬子江药业也在谋求转型。

  2020年8月,在一次公开发言中,徐镜人提到,扬子江药业投资了40多亿元做中药。他还发表了对医药行业未来发展的看法:“(国家药品)带量采购的真正目的,不是为了低价收割,而是要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除了创新药,还有仿制药,不管做创新药、仿制药,质量是第一位。仿制药要注意工艺改制,降本增效,让成本最低化,质量最优化。同时还要注重信息化、智能化。”

  在生物制药方面,2020年10月,扬子江药业宣布与生物制药公司安沃泰克(Alvotech)、长春安沃高新(安沃泰克和长春高新技术产业集团在中国的合资公司)达成合作,在中国推进8种生物类似药的商业化。

  当时,这一新的商业伙伴关系被徐镜人称为在“生物仿制药国际合作的一次尝试”,还表示公司的愿景是开发、制造和引进高质量的生物仿制药。

  今年3月,扬子江药业与韩国大熊制药达成合作,以最高3.38亿美元获得治疗胃食管反流病药物。5月,又与迈威生物宣布就两款生物创新药的境内权益达成战略合作,其中一款正是创新药的风向标PD-1(抗癌药)。

  光环的背后的“非议”

  2021年4月1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称,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对扬子江药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以其2018年销售额254.67亿元3%的罚款,计7.64亿元。

  2015年至2019年,扬子江药业集团在全国范围内(不含港澳台地区)通过签署合作协议、下发调价函、口头通知等方式,与药品批发商、零售药店等下游企业达成固定药品转售价格和限定药品最低转售价格的协议,并通过制定实施规则、强化考核监督、惩罚低价销售经销商、委托中介机构监督线上销售药品价格等措施保证该协议实施。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为,扬子江药业集团上述行为排除、限制了竞争,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违反《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下列垄断协议:(一)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二)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的规定。

  对于处罚,扬子江药业集团在4月15日回应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集团部分产品涉嫌垄断行为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集团尊重决定,服从监管,接受教训,并已采取切实措施,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全面深入整改。公司将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理解,完善各环节管理,坚持质量至上,继续用高质量药品惠及人民生命健康。

  另外,健康时报报道,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2018年,扬子江药业涉及行贿案件共14件,行贿时间跨度从2006年到2016年达10年之久,行贿金额上百万。

  从公开的判决书来看,数十起公开案件涉及的受贿人员包括医院院长、麻醉科主任、药剂科主任……以及大批的普通医生。

  国家发改委旗下媒体曾报道,相关部门、科室负责人利用职务便利,为扬子江药业在药品引进、停药复用、提高药品用量销量、采购账款结算等方面提供帮助,继而收扬子江区域经理、业务员的受现金、购物卡、礼品等。

  2019年10月15日披露的《王金龙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中显示,2006年至2018年期间,扬子江药业驻嘉善市场部业务员张某先后多次给王金龙送财物价值人民币277696元,王金龙当时担任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院长、嘉善县卫生局副局长、嘉善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等职务。(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