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朱磊:全球城市房价实现自2007年以来最快增长速度

2021-07-13 17:08:1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3日电 题:《朱磊:全球城市房价实现自2007年以来最快增长速度》

  作者 朱磊 (莱坊高级董事、中国区研究及咨询部主管)

  2020年的疫情对全球经济与个人财富有着显著影响,而这反过来又在影响投资者的资产配置。

  2021年第一季度莱坊发布最新《全球城市住宅指数》。该指数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央行发布的官方数据为依据,全面追踪了全球150个城市的一般性住宅价格表现而做出的结论。

  并不意味着全球房地产市场开始繁荣

  《全球城市住宅指数》报告显示,全球城市房价达到7.4%的年度升幅,实现了自2007年以来最快增长速度。指数追踪的150个全球主要城市中,有43个城市房价达到了10%的年度增幅。

  全球主要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表现基本同所在的整个地区市场步调一致,大部分都保持了平稳的趋势。但房价在此阶段的上涨,并不意味着全球房地产市场开始繁荣。数据显示,全球22个城市的房价按年下跌,其中包括印度、西班牙、意大利和以色列等国多个主要城市。亚洲城市并没有出现像2018年所显示出的强劲经济弹性,香港和北京的年增长率分别为2.2%和3.6%。

  与2008年不同的是,经济学家担忧房价的上升可能会推动大宗商品、股票和证券等各个经济领域的价格全面上涨。然而,与上次全球经济衰退不同的是,现在银行执行了更严格的贷款政策,家庭负债更少,财政刺激措施的缩减预计不会导致失业率突然上升,由于通胀压力被认为是“暂时性的”,突然加息看起来不太可能——美联储预计将在2023年前将进行两次小幅加息。

  各国如何应对?

  各国政府实行了更加有利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应对房价的波动。如中国、新西兰、加拿大、韩国和爱尔兰的有关部门都已采取措施,有效抑制了2021年上半年的物价上涨。但或许最关键的是,由于疫情导致住房市场和建筑业的放缓,全球几个主要城市继续遭受不同程度的房屋供应不足的影响。

  有政策制定者正在对房产税和财富税进行修订,希望通过此举创造收入并控制房产价格。阿根廷在2020年推出了新的财富税,韩国则对拥有多套住房的业主提高了税率。加拿大、西班牙、英国和美国也正在酝酿改革。

  疫情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正在消退

  从中短期来讲,有三个因素可能会带动全球房地产市场价格的上升。首先,由于疫情导致边境的临时关闭,更多全球投资者更加关注本土市场的投资机会。其次,一些投资人更希望在贷款利率升高前以较低的贷款利率进行房地产投资。最后,由于财富积累和现金流的充裕,一些全球投资者也在考虑二套房产投资。

  已经有迹象表明,一些市场也在开始降温。例如,加拿大房地产和交易市场连续两个月出现了温和增长态势。而美国对于房屋购买抵押贷款的申请数量也回落到疫情开始前的水平。这同时表明,疫情对于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正在消退。

  疫情引发的住宅热将持续到2021年

  事实上,投资者对房产的热情在2020年就已显现。在莱坊2021年5月份发布的《财富报告》的态度调查中显示,全球26%的超高净值人士计划在2021年购置新房,比2020年的21%大幅增加。受疫情后购房需求推动,2021年全球主要市场的豪宅价格将有最高7%的升幅。

  改善自住条件是其中最大的驱动因素,且购房者对乡村和沿海的住宅需求正在增长,开放空间是其最受买家欢迎的特征。疫情使人们对主打健康养生的地区需求激增,比如山区、湖泊和沿海热门地区。

  预计2021年,韩国首尔的豪宅平均价格将以7%增长率一路领跑,上海以5%的涨幅排在第二位。如果选择置业,英国、美国、澳洲、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仍是全球超高净值人士所青睐的置业目的地。交通网络、优质的医疗和休闲设施是客户在置业时的优先考虑因素。(中新经纬APP)

朱磊
朱磊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