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突发强制破产申请!烧光84亿,量产为0,这家造车新势力怎么了?

2021-07-13 19:48:26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突发强制破产申请!烧光84亿,量产为0,曾被央视点名,背靠宁德时代、富士康的这家造车新势力怎么了?

  天眼查信息显示,拜腾汽车所属公司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被上海华讯网络系统有限公司申请强制清算与破产,案件公开日期为7月12日。

  拜腾汽车回应称,目前有债权人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对拜腾提起破产申请,法院还没有正式受理破产申请,拜腾正在积极应对并寻求和解。

  债台高筑

  据公开资料,拜腾汽车以智能电动车、智能汽车研发制造为主,所属公司为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天眼查资料显示,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注册资本约56.46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含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研发、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等。

  股东方面,该公司由知行新能源汽车投资管理(南京)有限公司、南京启宁丰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持股,是外商投资与内资合资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涉及法律诉讼达到80余件,作为被告涉及金额达到2981.64万元。限制消费令10余件,终本案件9件,执行标的总金额达788.14万元,未履行总金额为763.55万元,未履行比例高达96.9%。

  拜腾汽车不仅对外负债累累,也曾被曝对内拖欠员工工资。据媒体报道,拜腾汽车CEO戴雷在2020年员工大会上表示,目前拖欠员工工资约9000万元(3个月工资),公司退税为1亿元,可以覆盖3个月的员工工资。

  融资84亿元

  作为早期造车新势力企业,拜腾汽车的融资之路较为顺利,并有富士康、宁德时代、一汽等多家巨头参与其中。

  天眼查资料显示,2015年7月,腾讯投资、富士康、和谐汽车参与了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Pre-A轮投资;2018年6月,中国一汽、宁德时代参投B轮融资,交易金额为5亿美元;2019年9月,一汽集团、丸红株式会社参投C轮融资,交易金额为5亿美元;2019年12月,丸红株式会社参投数百万美元参与C+轮融资。

  2021年1月,据媒体报道,拜腾汽车与富士康达成战略合作并获注资后,启动新一轮融资。拜腾汽车联席CEO丁清芬表示,新一轮融资将以债转股的方式,由拜腾汽车现股东优先认领。如果现股东无人认领,则再寻求外部投资人的融资。

  据媒体报道,经历多轮融资后,拜腾汽车融资金额共计达84亿元。

  首款车型仍未量产交付

  拿到大笔融资的拜腾汽车造车之路却并不顺利。2020年6月,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以《烧光84亿元造不出量产车 拜腾被曝欠薪》为题,报道了拜腾汽车的困境。

  2020年6月30日,拜腾汽车宣布,其中国内地所有公司自2020年7月1日起开始停工停产,仅留小部分员工留岗值守,停工停产期预计6个月。

  在停产6个月后,有拜腾员工曝料称,2020年12月31日,拜腾汽车通过邮件发布《中国区停工停产延期通知书》。该邮件显示,在经历了6个月停工停产后,中国内地所有公司目前仍不具备复工复产的条件,经研究决定,自2021年1月1日起,将延长停工停产期6个月,至2021年6月30日止。

  拜腾汽车原名FMC,由原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戴雷参与创立,是最早成立的造车新势力之一。拜腾汽车首款量产车型M-Byte于2019年在美国电子消费展上亮相,戴雷曾在2019年11月接受采访时称,该款车型将于2020年中正式投入量产。

  2021年1月4日,据媒体报道,拜腾汽车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力加速推进拜腾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工作,力争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M-Byte量产。根据该协议,富士康将提供先进制造技术、运营管理经验和产业链资源,全方位支持拜腾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

  截至目前,M-Byte车型仍未实现量产交付。

  金一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