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付一夫:政策东风下,免税赛道能否高飞?

2021-07-14 11:19: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4日电 题:《付一夫:政策东风下,免税赛道能否高飞?》

  作者 付一夫(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近些年,中国居民在海外消费的持续增长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而在中国居民的海外消费清单中,奢侈品占据大头。大量的海外购物不仅造成了旅游服务贸易逆差,还消耗了大量的外汇储备。

  之所以会如此,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国内消费市场供给结构不尽合理,高端商品市场发展不够充分,未能有效满足中高收入群体的消费需求,从而导致这部分消费者“舍近求远”地转向国外消费。

  如果能够采取措施来真正改善供给,那么外流的消费是很容易在国内实现的,这种消费的“转移”势必要比一味地“挖掘”国内消费更加容易,而回流的消费既能壮大国内消费市场,强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又能为国内大循环注入新的动力。

  正因如此,引导海外消费回流越来越受到重视。而现在,出境旅游受疫情影响明显,这对于引导海外消费回流来说,是一个绝好的时机。

  于是,免税消费的各项支持政策应运而生,整个行业也站上了风口。

  免税,顾名思义,是指各个国家和地区按照相关法律和规定,向国际旅客或特定旅客销售免税商品的业务,在免税店里销售的商品主要涵盖免征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的进口商品,以及实行退(免)税(增值税、消费税)进入免税店里销售的国产商品。

  为什么要以免税经济为政策发力点呢?

  一方面,商品价差是海外奢侈品消费规模暴涨的重要原因。同时,免税商品都是从各大国际品牌供应商直接采购,品牌力强大且具有正品保障。而从门类上看,免税商品主要包括烟草制品、葡萄酒及烈酒、香水化妆品、时尚品及配件、腕表珠宝及高级书写工具、糖果及食品、旅行用品等等,涉及多项奢侈品类,结构上同外流的海外消费结构非常接近。

  另一方面,中国长期以来都是以口岸免税店为主流,可是受疫情影响,口岸免税店遭受冲击。为此,免税行业本身也迫切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而占比相对较低的离岛免税和市内免税,自然就被寄予厚望。

  基于上述两方面原因,以免税经济为切入点自然就成为了最佳选择。通过积极布局离岛免税和市内免税的发展,采取增加免税店数量及免税商品种类、提升免税购物限额等措施,不仅可以缓解整个行业的经营压力,还能够精准锁定特定的消费人群并为之提供更为丰富的消费选择,而且不会对全国零售体系及生态造成较大规模的冲击,堪称是承接海外消费回流的有效抓手。

  事实也正是如此。以海南为例,自2020年7月开始,海南离岛免税新政落地实施,一批又一批旅客纷纷前去海南旅游顺便购物。海口海关数据显示,海南离岛免税新政一年以来,免税购物金额多达468亿元,同比增长226%;件数6072万件,同比增长211%;购物旅客628万人次,同比增长102%。这充分反映出,海南免税消费在带动旅游市场复苏与引导海外消费回流上发挥了巨大作用。

  展望未来,在政策引导消费回流和居民消费升级的双重利好之下,免税行业的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数据也能佐证这一点。来自世界免税协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消费者贡献了全球40%的免税品,其中境外购买免税品的整体规模超过1800亿元,可是同时期国内免税市场规模仅有545亿元,仅占全球免税销售额的8%,说明国内免税市场的成熟度同国人超强的购买力不相匹配,同时也反映出潜力之巨大,未来具有较大的回流和增长空间。

  具体来说,行业最具发展潜力的当属市内免税店。

  于中国而言,市内免税店一直都是相对薄弱的环节。相比于口岸免税店,市内免税店优势明显:一方面,距离城市居民更近,购物时间更加充裕,能够给予顾客极大的便利度和友好度;另一方面,市内店铺租金更低,从而可以提供更加宽敞的展区面积,容纳更加丰富的商品品类,有助于提升顾客购物体验。

  其实,若是放眼全球,免税行业极为发达的国家几乎都拥有强大的市内免税店布局。

  差距的另一面是潜力,随着免税政策的放宽,中国市内免税市场将有望在购买限额、经营品类、购买资格等多个方面迎来质的提升。国泰君安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如果仅考虑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预计2023年市内免税市场收入有望达到172.5亿元,利润有望达到34.5亿元。而实际情况却是,不仅北上广深,武汉、重庆、成都等城市也都在积极布局市内免税店,市场空间无疑更大。

  除了市内免税店之外,线上渠道同样是免税行业新的增长点。而伴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率的持续提升,曾经遭受重创的口岸免税店的经营困境势必会不断修复和改善,届时又将为国内免税行业的壮大注入动力。(中新经纬APP)

  付一夫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