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上半年新发基金总规模突破1.6万亿,下半年或迎更密集发行

2021-07-14 23:27:59 澎湃新闻

  上半年新发基金总规模突破1.6万亿,下半年或迎更密集发行

  葛佳

  2021年会否成为公募基金第三个“大年”?新基金发行数据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7月14日,兴证全球优选平衡三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配售比例出炉,为42.771091%。由于该基金募集总规模上限80亿元,据此估算,其当日获得约187.04亿元资金抢购。

  新基金发行市场今年上半年已出现持续火爆的局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今年上半年新成立基金846只(初始基金,下同),创半年度发行新高;总规模约1.63万亿份,较2020年同期1.06万亿份增长53.77%,是历史上半年度第二高(仅次于2020年下半年的2.09万亿份)。

  具体月份来看,2月农历春节后,A股市场经历了大幅调整,2月、3月基金发行规模均接近3000亿元。受市场震荡调整影响,4月、5月新基金发行有所降温,单月基金发行规模均不足1500亿元。但6月基金发行明显回暖,发行规模再次逼近3000亿元。

  今年前6个月中,虽然新基金成立规模自1月以来直至5月在逐月下滑,但和2020年同期相比,今年只有5月新成立基金规模低于2020年同期。

  对此,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新基金在6月再度回暖,与市场企稳反弹有一定的关联,“3月市场调整后,很多产品拿到批文后暂缓了发行,但最近市场回暖后,这些基金就启动了发行工作,再加上一些新拿到批文的基金,所以就出现了一波发行小高潮。”

  上半年,新成立的百亿级基金共有19只,以权益类居多。不过,债类及偏债类基金也达到了7只。在春节后的调整行情中,“固收+”产品贡献了不少发行规模。

  “今年绝对是公募基金第三个大年,我们公司上半年就把全年的宣发预算都用完了。”一位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下半年基金发行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

  此外,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有一家中型公募基金公司仅七月就将发行至少三只权益基金,而该公司此前每年的新基金发行数量仅为个位数。

  这不仅仅是个案,根据证监会最新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截至7月2日,已获批但尚未发行的基金共有440只,根据规定,这些产品要在获批的6个月内发行。

  此外,目前还有超500只基金已上报。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监管进一步优化公募产品注册机制,产品审批明显提速。具体来看,纳入快速注册程序的常规产品,原则上取消书面反馈环节,权益类、混合类、债券类基金注册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0天、20天、30天。

  这意味着,已经获批的基金加上等待获批的基金接近千只,而绝大多数基金将在下半年集中发行。

  “虽然我们股东方是银行,但我们在发行安排上也不能占到太大的优势,如果我们发行档期内突然有业内规模靠前的公募基金也启动新发,那我们的发行数据可能就会很难看了,所以,为了比较好的档期,我们也只能反复调整发行时间。”一位基金公司地方分公司负责人不无感慨道,一般基金发行流程就是拿批文,然后花一周左右的时间和渠道沟通发行档期,最后确定发行时间,发行期一般会在四周左右。不过,如果遇到比较强势的渠道方,为了协调档期问题,有的发行期会协调至三周左右甚至更短。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