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欧洲央行宣布启动数字欧元项目,调查研究将为期两年

2021-07-15 08:36:05 澎湃新闻

  欧洲央行宣布启动数字欧元项目,调查研究将为期两年

  当地时间7月14日,欧洲中央银行宣布启动数字欧元项目并展开相关调查研究。

  根据欧洲央行当天发布的新闻公告,在该阶段,欧洲央行与成员国央行组成的欧元系统将对数字欧元进行设计开发,评估优先应用场景和潜在市场影响,与欧洲议会等机构研究相关法律框架,保护使用者隐私并避免对欧元区居民、机构乃至整体经济带来风险。

  欧洲央行理事会决定正式启动关于发行数字欧元可能性的调查研究项目。在该阶段,欧洲央行与成员国央行组成的欧元系统将对数字欧元进行设计开发,并在下一个阶段决定是否发行数字欧元。

  欧洲央行强调,数字欧元将是对现金的补充,而非替代。数字欧元将像现金一样安全,不会出现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去年10月后,欧洲央行对公众意见进行了征询。这些反馈意见显示,关于数字欧元,欧洲居民和企业最为看重的是隐私、安全和广泛的易用性。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与欧元区内各国央行对电子欧元技术上的可行性做了各种试验工作。实验显示,欧元现在用于支付的基础设施与分布式账簿技术(DLT)每年可以执行3000亿笔零售交易。实验也显示,也有不同的可行办法能够保护隐私,例如将数据进行隔离和密码学技术。最终实验显示,结算系统所需要的能源几乎是微不足道的,而诸如比特币这样的加密资产需要消耗的电力比希腊或葡萄牙一国都多。

  欧洲央行指出,调查研究为期2年。数字欧元的设计需要确保金融稳定,从而需要确保其成为支付的手段,而非用于投资。中心化的账本更简单,操作起来也更有效,而分布式账本则更适用于点对点的交易,还可实现离线交易。也就是说,当前阶段预计将持续到2023年。届时,欧洲央行将会对是否正式推出数字欧元给予明确答案。下一阶段就将开始开发数字欧元,而开发可能需要3年的时间。

  2020年10月2日,欧洲央行发布了《数字欧元报告》(Report on a digital euro)。该报告由欧洲央行数字货币高级工作组编写,也是欧洲央行发布的首份有关数字欧元的综合报告。

  报告阐述了根据当前欧元体系政策确定设计数字欧元的核心指导原则,分析了发行数字欧元的原因、影响、法律、功能和技术方面的考虑以及相关后续工作。报告指出现在致力于数字欧元的具体设计还为时过早,但任何类型的设计都必须满足此份报告中确定的一些原则和要求,同时遵守相关立法。此外,此份报告成为公众协商的起点,鼓励每个人都参加。同时值,报告强调了数字欧元不是加密资产或“稳定币”,并提及分布式基础设施的批量应用等相关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美联储也即将进入到数字货币的下一阶段。当地时间7月14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国会听证会时指出,9月初将发布数字货币报告,希望就央行数字货币公开征求意见。此前,美联储计划今年夏天发布有关发行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好处与风险的讨论文件,广泛征求公众意见。目前美联储尚未就是否发行央行数字货币作出决定。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