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许敏波:研究算法经济需理清数据要素与传统要素的关系

2021-07-19 10:11: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9日电 (薛宇飞)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跨学科交叉平台等单位主办的“智能算法与数字经济新业态”研讨会在线上举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许敏波在研讨会上指出,数据已经成为一种全新的生产要素,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怎么理解数据要素和其他要素之间的关系。

  许敏波称,数字经济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一个新现象,对社会的影响非常大,数据也与劳动、人力、土地、资本等要素一起,成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但是,作为一个特殊的生产要素,数据不像传统生产要素一样可以准确度量,如何正确理解并刻画它,是当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我们需要去思考数据作为一种要素,它的作用怎么体现?跟其他要素相比,有什么不同?数据的权属关系怎么确定,算法计算过程中,自己也能够创造数据,这些数据又怎么算?数据应该怎么定价,定价之后对应的要素回报应该属于谁?从经济学视角看,这些问题都存在很多不清楚的地方。”他指出。

  许敏波认可数据是一种全新的生产要素的定位,但如果简单地把它放到技术要素里或者其他要素中去,又很难体现它的价值,很难真正认识这种新型要素的作用。因此,需要把数据作为一种新要素独立出来,这样能更好地分析经济问题、认识经济现象。

  他提出,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怎么理解数据要素和其他要素之间的关系,这个问题很关键,把它搞清楚,前面所提到的问题也就能比较好的理解。“打车软件、外卖平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算法也影响到司机、外卖骑手的福利,这些问题,归根到底就是怎么看数据或者算法与其他要素的关系。经济学一般讲互补或者替代关系,数据要素与人力要素之间,有些情况下可能是互补关系,有些情况则是替代的。”

  比如外卖平台,算法和数据具有规模效益,边际成本是递减的,可以很快地扩充,但不管接多少订单,最后都需要外卖员送出,在这个时候,算法要素和人力要素是互补的。但是,外卖员并不是外卖平台的员工,因为如果把庞大的外卖员都纳入平台,它的规模效益就会减弱。

  许敏波称,从产业组织视角看,企业通过要素投入而产出服务或产品,但这些要素的选取方式却有很多选择。企业选择什么样的组织结构,用什么形式使用这些要素,是由真实需求决定的。(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