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潘伟:提出针对性需求是发挥算法福利改进效用的重要方向

2021-07-19 11:45: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9日电 (张燕征 实习生黄晨发)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跨学科交叉平台等单位主办的“智能算法与数字经济新业态”研讨会在线上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潘伟在研讨会上表示,提出针对性需求是发挥算法福利改进效用的重要方向。

  潘伟指出,算法最基本的支撑就是数据,数据让针对顾客需求的精细化研究成为可能。他表示,从顾客角度来说,过去的营销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发散性,并不具有针对性,换言之就是无法做到定制化用户需求。“目前在人工智能和算法的帮助下,相关的算法可以做到相对定制化的服务。比如网上购物时浏览商品,平台通过数据进行定制性的营销,可以实现双赢。”

  算法应用有优势也有风险。对于近期互联网出行企业整改引发的讨论,潘伟表示,要想使算法福利能够维持长远发展,需要对数据进行管理。“怎样让数据能够保持普遍性的获益,而不是单向的获益,还需要保护数据收集方合理的获取数据和合理使用数据,从而保证整个社会的公平性。”

  潘伟认为,目前的人工智能还处于一个比较初级的阶段。“现在关注度较高的深度学习出现比较好的效果,但我认为仍然不是一个很高级的阶段,现在的人工智能仍处于辅助决策的阶段。算法会对人们的决策提供有利的支持,但还需要人为的相应鉴别。”

  在潘伟看来,算法应该从需求的角度出发,扩大福利并解决实际问题。“现在新业态领域提出了一些新问题,如果现有算法不能很好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就可以从经济的角度,提出我们对某些问题的要求,这有利于平台及时改进算法。基于目前经济的发展新模式,怎样让算法福利最大化,不仅牵涉到管理也可能牵涉到需求。”

  此外,潘伟还归纳了改进算法福利的两个方向:一是管理方需规范数据。比如外卖配送平台、出行软件等,这些软件拥有庞大的数据资源,国家需出台规范政策,进而保证算法福利的基础;二是基于目前的经济形式,对算法提出更有针对性的需求,使算法更好地满足我们当下的需求。(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