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险资举牌也分大小年?中国人寿终止认购万达信息、广百股份

2021-07-19 14:35:58 21世纪经济报道

  险资举牌也分大小年? 中国人寿今年先后终止认购万达信息、广百股份

  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股票始终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21世纪经济报道保险课题组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举牌上市公司股票信息披露统计发现,2020年险资表现相对活跃,而2021年则相对平淡。

  中国人寿先后终止认购万达信息、广百股份

  21世纪经济报道保险课题组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举牌上市公司股票信息披露统计发现,今年以来,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股票似乎并不活跃,仅有中国人寿关于终止与万达信息《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的信息披露公告、中国人寿关于终止与广百股份《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的信息披露公告、和谐健康关于持有万达信息股票的补充信息披露公告。

  具体而言,2021年3月,中国人寿发布终止此前20亿元增持万达信息的公告,并称终止协议的原因是来自“目前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同时中国人寿会“继续在医疗健康、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业务领域协同发挥双方在业务资源、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互补优势,支持万达信息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加大股权激励力度,广纳优秀人才,全面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成为中国人寿推动所有制改革的标杆企业”。

  关于此次协议的终止,21世纪经济报道保险课题组从深交所万达信息的三次回复“深交所的审核问询函”公告中了解到,问询内容主要集中于“净利率和毛利率持续下降的原因”“计提存货大额减值”“万豪投资破产清算及股份拍卖事项”“中国人寿认购发行是否符合保险机构对外投资的规定,是否须取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或其他相关主管部门核准”“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依据是否充分”“助力发行人发展核心客户资源、提升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及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的、具体措施”“发行人是否会对中国人寿产生重大依赖”等问题。

  《银保监会关于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第四条规定,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所投资的标的企业不得存在“不具有稳定现金流回报预期”“面临或出现核心管理及业务人员大量流失”等情形。万达信息第三次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提到,中国人寿在成为第一大股东后,基于保持上市公司独立性,充分尊重万达信息管理团队和发挥核心技术人员积极性的原则,中国人寿仅向上市公司提名了3名董事。截至目前,万达信息公司治理结构良好,上市公司独立运行并有效规范运作,未发生公司治理僵局或公司治理结构无效的情况,中国人寿未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公司拟终止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主要是基于政策原因,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与持续稳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不会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此外,2021年1月,和谐健康发布了补充此前增持万达信息的公告。2021年1月,中国人寿还发布公告称,由于资本市场环境变化,终止受让2020年8月公告的认购广百股份比例12.11%的协议。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判断,保险资金今年举牌上市公司股票次数较少,或是因为传统重仓板块的经营业绩和估值变化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整体延续去年的思路,股票相对回报率比债券还是比较好一点,但今年股票的波动可能会较大,需要在防范风险的同时,利用好股票市场的波动机会,进行一些战术性操作。体现在股票仓位变动,每年大概只能抓住一到两次大的超配和低配机会,提升额外的收益。

  陈德贤指出,从风格看,低估值高分红的股票今有修复估值的可能性,2019年高分红股表现卓越,但去年大幅跑输,从相对表现看,今年低估值高分红的股票再跑输的概率看来不大,全面反转仍要些时间,去年长期高分红股票收益对投资回报有一定影响,但长期的投资必定会面对短期的波动,长远来说还是会提供稳健的回报。

  IFRS9准则变更、政策引导、保险资金资产配置需求共同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保险课题组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举牌上市公司股票信息披露统计发现,2020年保险资金表现相对活跃,共有29次公告,明显高于前两年。

  究其原因,是IFRS9准则变更、政策引导、保险资金资产配置需求等共同作用。例如,保险公司倾向于将股权资产计入FVOCI(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FVOCI科目内的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则无法影响利润表),在新准则实行前逐步降低股价对利润表的影响,同时选择高分红股票来增厚利润,将持有股票的收益由交易转为股息收入。

  其中,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保险公司包括:中国人寿集团及寿险公司、中国太保集团及寿险公司、泰康人寿及养老公司、平安人寿、太平人寿、华泰资产、中信保诚人寿、百年人寿、和谐健康保险等。

  2020年,中国人寿权益类投资金额和占比较上年出现“双增”,在投资组合中,权益类资产占比上升至17.11%。其中,股票占比提升至8.55%。

  2020年,中国太保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78.3%,较上年末下降2.1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占比18.8%,较上年末上升3.1个百分点,其中核心权益占比10.2%,较上年末上升1.9个百分点。

  从举牌资金的性质看, 多为保险责任准备金、自有资金及专项产品募集。从被举牌公司看,A股、H股上市公司股票均有涉及。其中,金融、地产、公用事业板块内低估值、高股息的上市公司股票,成为保险资金的最爱。

  例如,2020年12月,泰康人寿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金科智慧IPO;2020年9月,泰康人寿、泰康养老举牌阳光城等。2020年,中国太保及其控股子公司举牌H股赣锋锂业等。

  值得一提的是,国盛证券的研报显示,近年来,保险资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行为与2015年-2016年明显不同,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参与主体方面,以上市保险公司或大型保险公司为主,中小保险公司极少参与,而2015年-2016年基本为以资产驱动负债型保险公司的万能险资金为主。

  第二,以财务投资为出发点,同时被举牌公司与举牌的保险公司之间业务协同性更为显著, 且举牌H股明显增多。

  第三,参与方式更为多样。不仅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方式对上市公司进行举牌,还有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非公开发行等方式获取上市公司股权。

  在中国人寿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张涤表示,在权益类市场上,公司比较注重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围绕长期的战略配置,中枢和敞口会有严格的投资纪律,围绕中枢和敞口进行投资安排;二是发挥内外部管理人的优势,通过内外部管理人的有效互补,管理人创造Alpha的能力为公司创造长期稳定的回报;三是围绕市场的变化做战术的再平衡,有效地管控投资风险。

  李致鸿,实习生李汶谦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