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河南郑州特大暴雨!地铁停运,超200架次航班取消、延误

2021-07-20 19:43: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0日电 20日,河南特大暴雨引发大量关注,郑州、焦作、新乡、洛阳等地出现特大暴雨。受暴雨影响,少林寺临时封闭,郑州地铁全线网车站停运,郑州纯电公交停运,郑州机场取消、延误航班超200架次,途径郑州的多个高速路段全线禁止所有车辆上站。目前,郑州市已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

  郑州降雨量破历史极值,防汛应急响应提至I级

  据公开报道,7月17日以来,河南普降暴雨、大暴雨,强降水主要集中在西部、北部和中部地区,郑州、焦作、新乡、洛阳、南阳、平顶山、济源、安阳、鹤壁、许昌地区出现特大暴雨。19日至20日早晨,河南强降雨达到近期鼎盛。嵩山、新密、新郑、登封、偃师5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的日降雨量,已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极值。其中,嵩山和新密出现历史同期首场特大暴雨。

  7月20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7月20日20时至21日20时,河南中北部、河北南部、山西东南部以及广东中西部沿海、广西东南部、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中河南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27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而据郑州市委宣传部消息,实况显示,郑州过去24小时降雨量达457.5mm,16-17时一小时降雨量达201.9mm,单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建站以来),单小时降雨量超过日历史极值。

  截至发稿,#河南5个气象站日降雨量破历史极值##郑州停电##巩义暴雨##河南特大暴雨少林寺已临时封闭#等多个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20日下午,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紧急通知:当前防汛抗灾形势十分严峻,为了切实做好防汛应急救灾工作,经市政府领导同意,市防指决定自7月20日17时起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

  中央气象台表示,未来两天(20日夜间至22日白天),河南中北部仍将有强降雨天气,累计降雨量50~150毫米,局地250~350毫米;降雨最强时段在20日夜间至21日白天;22日夜间,河南此次强降雨过程基本结束。

  郑州地铁全线网车站停运,郑州机场取消、延误航班超200架次

  由于持续暴雨,郑州交通普遍受到影响。地铁方面,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20日下午持续发布地铁口关闭、地铁站停运通知。据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最新通报,受持续暴雨影响,郑州地铁全线网车站已暂停运营服务,目前郑州地区暴雨红色预警中,请广大市民注意出行安全。 ​​​​

  公交方面,郑州市委宣传部消息称,根据郑州公交公司员工介绍,因强降雨导致水位过高,为防止纯电公交车出现高压电伤及乘客,郑州纯电公交已于7月20日14点30停止运营。 ​

  铁路方面,据中国铁路郑州局消息,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多趟列车停运或折返,截至发稿,中国铁路郑州局官方微博已通报停运列车50余次,折返列车4次。此外,中国铁路郑州局表示,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在票面乘车日期起(含当天)30日内,到全国任意火车站退票窗口持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已打印报销凭证的请将凭证交予车站窗口工作人员)免费办理退票手续。此外,通过12306网站或“铁路12306”APP购票未取票的旅客,也可在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在网上直接办理免费退票业务。

  高速方面,据河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消息,截至20日19:00,因为降雨,全省高速公路禁止危险品运输车辆上站;郑少高速全线、郑州绕城高速全线、郑焦晋高速全线、机场高速全线等多个路段禁止所有车辆上站;京港澳高速安阳北站—安阳站、连霍高速开封站、郑栾高速郏县站—尧山西站、安阳西北绕城全线等多个路段禁止七座(含七座)以上客车及货车上站。

  机场方面,据河南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消息,7月20日,郑州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620余架次,截至7月20日17时,已执行进出港航班160余架次,取消和延误的航班超过200架次。7月20日16时许,根据实际运行情况,郑州机场将大面积航班延误蓝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根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至7月21日中午期间,郑州机场及附近区域扔将出现间歇性中阵雨天气,短时有强阵雨,并伴有雷暴等。

  河南为何成为全国强降雨中心?

  关于造成河南强降雨的原因,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宁表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分别稳定维持在日本海和我国西北地区,阻挡了上游系统移动,导致西风带低值系统在华北、黄淮地区长时间维持。受深厚的东风急流及稳定的低涡切变影响,配合河南省太行山区、伏牛山区特殊地形对偏东气流的强辐合抬升效应,使得强降水中心主要分布在河南省西部、西北部沿山地区稳定少动,造成了河南省长时间降水。

  关于历年更猛烈的暴雨过程,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1975年“75·8”暴雨最为猛烈。1975年8月5日至8日,受7503号台风影响,河南暴雨中心泌阳县林庄6小时雨量830.1毫米,24小时雨量达到1060.3毫米,3天雨量1605.3毫米。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20日前半夜,雨势会稍有减弱,从后半夜开始雨势将再次有所增强,但总体的雨势没有19日晚到20日上午的强,整个降雨的趋势是逐渐走弱的。预计此次强降水将持续到21日夜里,强降水集中区域仍是在豫西北和豫中一带,降水量能够达到100到250毫米,局部300到400毫米。22日至26日,河南省无明显大范围强降水天气,全省多分散性的雷雨天气。

  张娟提醒,今明(20日-21日)两天,河南的强降雨区将会和之前高度重合,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都将进一步加剧,相关部门以及公众要特别关注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城市内涝等情况。(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