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全球最低税率获更多国家支持,一文读懂如何操作有何影响

2021-07-20 20:28:30 第一财经

  全球最低税率获更多国家支持,一文读懂如何操作有何影响

  疫情冲击下各国政府普遍“差钱”,针对一些跨国公司将利润转移到“避税天堂”来逃避税行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联手严打,而抓手就是设置一个全球最低15%企业所得税有效税率,这预计每年能带来1500亿美元的额外税收。

  自从6月份七国集团(G7)支持对跨国企业征收至少15%的全球最低税后,这项内容也在7月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包容性框架中的130多个国家(地区)发表一项联合声明得以体现。OECD这份《关于解决经济数字化带来的税收挑战的两大支柱解决方案的声明》(下称《声明》),还随后得到二十国集团(G20)的背书。

  尽管这份《声明》并不要求上述130多个国家必须实行15%全球最低税,但包括欧美等越来越多的国家支持,让全球最低税距离真正实施迈出了一大步,这也是百年一遇国际税收制度改革的“重头戏”。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李旭红教授告诉第一财经,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跨国公司竞相将利润转移至低税率地区,少数“避税天堂”受益的同时,损害了更多国家和地区的税收利益。根据估算,避税港每年使政府损失的企业税收收入总计在5000亿美元至6000亿美元之间。

  疫情冲击下各国政府普遍收入减少而刚性支出增加,财政收支矛盾越来越大,严打上述跨国公司偷逃税行为成为弥补收支缺口的举措之一。

  其实早些年OECD就已经研究设定15%企业所得税最低税率,来确保大型跨国企业集团支付最低水平的税收,以解决跨国企业利润转移和税基侵蚀问题,也避免国家之间企业所得税方面的“逐底竞争”。这项内容在近期先后得到包括欧美主要国家在内的130多个国家支持。

  尽管全球最低15%税率政策执行细节还在协商,但根据目前OECD等披露出的政策框架,可以更好地理解这项政策。

  《声明》中一大支柱是建立全球反税基侵蚀(GloBE)的机制,而关键性举措正是确定全球有效税率为“最低15%”。最低有效税率是以国家或地区(管辖区)为基础计算,统一税收的口径,并根据财务会计制度来确定税基。

  澳洲会计师公会华北区委员会委员吴嘉源告诉第一财经,设定“最低税率”将有可能降低大型跨国企业利用一些安排,转移利润到设在避税天堂等低税收管辖区关联企业的动机,因为在“最低税率”的框架下,如大型跨国企业未能在各地区缴纳最低水平的税款,企业总部所在的税务管辖部门便能够按这新规定,要求企业补交所得税至全球最低有效水平。

  “比如爱尔兰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2.5%,跨国公司在爱尔兰经营最高有效税率就是12.5%,从爱尔兰来看这是绝对合理的。但这低于全球最低15%有效税率,未来该跨国公司总部所在税务部门就可以要求企业按照15%标准来补税。这相当于改变了现有的国际税收游戏规则,不再顾虑此前跨国公司税收筹划是否合理,只要低于15%有效税率就要按照差额来补税。”安永大中华区国际及并购重组税务咨询主管合伙人蔡伟年告诉第一财经。

  目前全球最低税有较高适用门槛,对中国企业影响并不大。

  根据《声明》,全年集团营业额达到7.5亿欧元才能适用最低15%税率。但这一规则不适用于母公司是政府单位、国际组织、非营利组织、养老基金或投资基金。集团的国际航运收入也不适用上述规则。

  另外,《声明》明确集团所得中有形资产和工资账面价值的5%(在5年的过渡期内,至少为7.5%)的收入金额也不适用上述规则。这主要是减少对从事实质经济活动跨国企业造成影响。

  蔡伟年表示,全球最低税其实是针对那些规模大、利润高的跨国公司。由于传统跨国公司很难有低于15%的有效税率,而且这些公司利润率比较低,因此全球最低税实际对新经济、科技型跨国巨头的影响会相对较大。

  近些年不少国家为了吸引跨国公司降低了企业所得税税率,目前全球企业所得税税率平均水平大约在23%左右,高于上述最低15%税率。目前在OECD国家中,爱尔兰、智利、匈牙利企业所得税税率低于15%。另外一些传统避税天堂,企业所得税税率也远低于15%。

来源:安永

  吴嘉源表示,如果某大型跨国企业在其所有税收管辖区的有效税率超过最低税率,全球最低有效税率对它将没有影响。但如果其在某税收管辖区的有效税率低于最低税率(如爱尔兰的税率为12.5%),其有关企业总部便需在其所在的管辖区缴纳补足缺口至最低有效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最低15%税率强调的是“有效税率”,并非名义税率。

  吴嘉源表示,比如香港的标准税率为16.5%,虽然高于这项决议的最低税率(15%),但由于香港税制中的属地原则、对资本利得不征税,以及适用于特定类别的收入和活动的各种税务豁免或优惠等因素,可能有一些香港企业纳税人的有效税率会低于这个范围而需在其总部所在的管辖区缴纳补足税款。

  他认为,全球最低税率可能会影响一些国家或地区的竞争力。比如香港有效税率低于最低税率的纳税人可能无法从香港税制的有利政策中受惠,所以这些国家/地区的投资者有可能要需制定相应措施以作应对。

  “未来企业所得税标准税率低于最低税率的国家或地区,有可能会因此提高标准税率,以防止税收外流。对企业总部所在的管辖区,实施最低税率可能会增加税收收入。”吴嘉源说。

  李旭红告诉第一财经,与美国公司向全球扩张的经营模式不同,中国数字经济企业的经营范围主要聚焦于国内市场。在不考虑税收优惠的情况下,“至少15%”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率高于我国2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与15%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持平。我国“走出去”企业投资的国家多集中于欧洲、美国以及“一带一路”国家(地区),这些国家(地区)税率多数高于我国,因此预期对其海外业务的影响有限。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撰文认为,全球反税基侵蚀规则对我国企业的影响也不大。因为我国企业所得税实行全球征税原则,政府对居民企业的全球所得征税,即使企业的境外所得(股息、红利)没有汇回也要对其征税。

  目前各方在协商全球最低企业税率等政策细节,按照计划,预计今年10月份相关成果,2023年有效实施。

  吴嘉源表示,要关注前述包容性框架成员可自由选择是否实施全球最低税,如决定实施这项决议可通过修订国内法例进行,而相关的立法程序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成。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