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名企驰援郑州】中国中铁设计抢险保通太焦线应急工程

2021-07-21 13:20: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1日电 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这一景象因一场特大暴雨突袭,在中国中铁设计郑州院(以下简称郑州院)太焦线抢险现场变成了现实。

  近日,受特大暴雨侵袭,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太焦线出现泥石流上道、边坡溜塌、路堤滑塌、水漫道床等严重危害行车安全的水害险情,尤以白水河8号桥被洪水冲毁,太焦线上下行铁路线全部中断为重。水害发生后,郑州院火速行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干部职工全力参加抢险。

  险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担当。郑州院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成立太焦线水害抢险应急工程党员突击队,副院长刘杰当天晚上就率领技术团队赶赴现场,为郑州局现场指挥部提供中国中铁设计抢险设计技术服务。紧接着,党委书记祁中强率领线站、桥梁、路基、勘察、测绘、电力、信控、房建等专业的骨干力量赶赴现场,全力参加抢险。

  突击抢险,勘察设计发挥先导力量。太焦铁路白水河8号桥位于太行山深处,山路狭窄且部分路段被洪水冲断,路上到处堆积着洪水冲下来的碎石、淤泥和树枝,行车十分困难,千辛万苦到达距离目的地数公里的地方,汽车再无法通行,突击队员只能肩挑手扛各种仪器设备徒步前行;在险情发生后的三天,现场断水、断电、无通讯信号,仿佛成为了一座与世隔绝的“孤岛”,同志们戏称“通讯靠吼,交通靠走”,最头疼的是现场数据无法传送,令绘图工作无法尽快开展;暑伏天烈日当头、酷暑难耐,加上交通不便,吃不上热饭只能吃干粮,给同志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巨大挑战。第四,抢险保通任务时间紧,留给前期勘察设计的更是只有短短的数天,繁重的工作量和残酷的现实条件像河边的巨石一样压在头顶……

  测绘分院副分院长黄振卫,一下车撂下行李,直接带领8名成员扛上仪器,拉开战线开始测量。没有路就双脚开路,没有桥就下水趟河……他们用最快的速度拿到了现场各项数据,为紧接着的设计工作开展铺平了道路,而他和小伙伴们,短短几天已经被强烈的“日光浴”晒成了“黑煤球”……

  交通和桥梁分院桥梁所总工宁正芳,第一天就跟随着刘院长长途跋涉到晚上12点半到达水害现场,他迅速摸清现状并反馈给各专业同事,缩短了宝贵的踏勘时间。在设计方案初步稳定后,他跟随刘院长马不停蹄赶往北京和郑州汇报方案,而他因为没有时间处理腮边胡须,已然快成了“美髯公”……

  郑州院党委书记祁中强,副院长刘杰,更是为了尽早完成抢险保通任务殚精竭虑。在全面了解清楚情况后,郑州院心系现场干部职工的安危和冷暖,要求要想尽一切办法,在最短时间内赶赴水害现场。公路改步行,涉水向前行。在水害发生几个小时后,相关各个专业人员陆续抵达现场。他们在现场盯岗指挥,与工程师们一起通宵研究设计方案,希望能用早少的时间完成最优质的抢险地段设计方案。所有的同志为了抢险保通全力以赴,每天从早上7点连续工作至第二天凌晨,为抢险贡献着中铁设计力量。

  经过五天的连续奋战,凭借着现场领导们的科学决策、靠前指挥及全体参战人员的共同努力,目前太焦线现场桥梁拆除重建及滑塌路基边坡的设计方案已经稳定,施工单位已按设计方案开展紧张的施工作业。“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中国中铁设计在持续开展学党史活动中,无论是生产经营,还是抗洪抢险,汲取党史力量,以实际行动彰显勘察设计的责任和担当。(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