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李鸣涛:以航空港为重点推动跨境电商深层次创新

2021-07-22 16:01: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2日电 题:《李鸣涛:以航空港为重点推动跨境电商深层次创新》

  作者 李鸣涛(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

  在全球疫情还在肆虐的当下,跨境电商充分发挥了线上优势,灵活调配商品与物流资源,成为满足全球消费需求的重要通道和企业营销的重要方式。跨境电商作为国际贸易新业态,基于互联网优化贸易流程、降低贸易门槛、提升贸易效率,促进贸易普惠化发展,是国际贸易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近年来,得益于国内消费升级和海外市场对中国商品尤其是消费品需求的提升,跨境电商进口和出口两个维度都发展迅猛,成为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设的重要抓手。

  空港经济区在电商发展方面有哪些优势?

  各地航空港经济区依托其在空运物流及综保区、保税仓、口岸等方面的资源优势,纷纷把跨境电商作为重要的产业业态来重点打造。充分发挥跨境电商在信息流、资金流等方面的汇聚作用,结合空港已经具备的物流节点作用,逐步打造跨境电商的枢纽中心。如广州空港经济区作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发挥白云国际机场、机场综保区及广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核心片区优势,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的机遇,提出建设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进一步助推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作用。郑州航空港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在业务量不断攀升的基础上也提出建设“跨境贸易小镇”,强化跨境电商的产业吸引力,联动传统贸易,进行深层次的创新发展。

  面向未来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基于区域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基础和需求实现特色化发展是树立区域跨境电商发展优势的重要途径。在这方面,航空港区发展跨境电商可以充分发挥自身在空运物流方面的独特优势,联动周边区域及产业发展,实现自身的独特价值定位。如广州空港经济区充分借助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有利契机,注重联动区域资源,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利用“枢纽仓”开展各类型跨境电商业务,拓展国际市场。郑州航空港充分利用郑州大物流协同优势积极发展空铁联运、空陆联运,创造空港引领、产业支撑、电商带动的发展模式。

  政策创新如何助力跨境电商发展升级?

  在引导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升级发展过程中,政策创新既是吸引相关产业资源向空港等核心区汇集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推动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深入发展的重要抓手。在跨境电商政策创新方面,可以充分借助空港经济区跨境电商业务量大的基础,发展基于数据的透明化、信用化监管服务机制,为中国跨境电商领域政策在更深层次开展创新突破发挥示范性效应。在持续开展监管政策创新的基础上,面向跨境电商企业的发展需求,不断提升个性化、精细化服务水平是吸引企业资源汇聚的关键所在。一是要加强跨境电商领域政策的协调落地。依托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细化跨境电商领域各项政策实施细则,统一政策执行标准,让企业真正享受到国家在税收、结汇、通关等环节的政策红利,增强阳光化跨境电商通道的吸引力和使用率。二是依托国内消费大市场的吸引力带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协同发展,扩大跨境电商进口消费品的居民消费额度,扩充正面清单范围,吸引更多海外优质商品通过广州跨境电商枢纽港进入国内消费市场。三是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出口,细化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直接出口(9710)和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海外仓(9810)模式下B2B跨境电商通关规则,探索创新税、汇便利化模式,为B2B跨境电商打造更加便利化的通关环境,扶持跨境电商出口产品品牌,完善公共海外仓基础设施,加快跨境电商公共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培育更多的跨境电商出口品牌企业。四是继续支持跨境电商企业走出去。充分利用已签署的多双边自贸协定等,优化跨境电商企业对外投资和海外发展的市场环境,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在境外设立平台、发展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能力等,为企业打通更多的电商销售渠道。(中新经纬APP)

  李鸣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