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亲历水灾 | 新乡救援人员:挨家挨户敲门转移,夜里冲锋舟差点被冲走

2021-07-23 18:44: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3日电 (付玉梅)在社交平台上,多名线上志愿者呼吁救援力量关注郑州以外的新乡等地。22日,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紧急通知,22日17时40分,共产主义渠洪水漫溢进入卫河,洪水顺卫河下泄。请卫河新中大道以下至出市境所有村庄紧急转移群众,组织人员上堤堵口抢险。

  新乡救援志愿者小刚(化名)昨夜就在共产主义渠的救援抢险现场。奋斗一夜后,情况得到控制,雨也终于停了。但是,他仍心心念念着自己的老家,又马不停蹄地前往位于新乡西北部的大块镇。大块镇也是目前灾情较严重的地区之一。在行程的高速路上,小刚与中新经纬客户端分享了救援过程中的惊险与感触,以下是他的自述:

  我是新乡人,因为非常想回家乡大块镇支援重灾区,所以22日找了一条船,加入了救援队。但是新乡市区被困住了,回不去老家,所以我就先加入了共产主义渠的救援工作。

  昨晚太惊险了,救援工作也很困难。晚上水流湍急,根本看不清路线,水位还一直在上涨。有一艘七、八米长的冲锋舟差一点被冲走,而且我本来已经上了那艘冲锋舟,后来又被人叫下来了,回想起来还觉得后怕。

  夜里救援工作图 受访者供图

  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在一个学校救出了一百多个学生。他们是来参加高三画室的集训,缺水、断粮两天多了。经过一个晚上,我们不停地重复作业,学生全部被救出。

  还有一位女士联系我,说她的父亲已经70多岁了,想转移但是水太大动不了,出门后又回不了屋,已经在水里泡着等几个小时了。但是等待救援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我们人手不够,他们的手机也一直关机联系不上,只能等着安排。

  昨晚加上今天上午,我们救出的村民也有一百多人。下午终于停雨了,情况好多了,各地救援力量也赶到了。有了支援的船后,我们就开始挨家挨户敲门转移人员。

  从我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救援重点在新乡的北部,凤泉区,大块镇,辉县市,卫辉市。这几个地方都是因暴雨积水加水库泄洪,其中辉县、卫辉都是山洪,水流湍急,大块镇,凤泉区都成了孤岛,和市区失联。大块镇已经断水、断电、断粮、断信号。

  大块镇水灾情况 受访者供图

  我在去大块镇救援的路上,看到从新乡下高速的基本都是各种越野救援车队。真的很感谢这次的新乡人民和外地的救援队。我们的救援船需要货车拉,好不容易才协调到一辆物流公司的车,但很多路已经不能走,司机师傅毫无怨言地一直在帮我们绕路。昨晚我们的民间救援队伍有小百号人,其实夜里离开去休息也可以的,但基本没人走。还有今早,牧野湖暴雨发生倒灌,所有附近市民都来到现场支援,打沙袋。

  新乡市民支援现场 受访者供图

  很多志愿者之前都是先去郑州,发现已经没什么了,才赶来新乡支援。现在已经越来越多人关注到新乡的情况了,但我们还是缺船、缺物资,尤其是运输很困难。(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