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华夏幸福债务危机余震!招商银行代销的5亿信托违约,刚兑时代落幕

2021-08-18 07:23: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8日电 (魏薇)踩雷华夏幸福的金融机构又多了两家。近日,有媒体报道称,8月14日本应是招商银行代销的5亿元大业信托君睿15号(九通基业)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君睿15号”)到期的日子,但投资者尚未收到明确兑付方案,已经构成实质性违约。

  8月16日,招行和大业信托双双发布公告回应。招行称,其代销大业信托的产品违约,并表示将督促大业信托妥善解决信托利益分配等问题。大业信托同日公告称,根据本信托计划受益人大会第一次会议投票表决结果,该公司已代表本信托计划加入华夏幸福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下称债委会)。截至公告日,债委会尚未公布华夏幸福整体风险化解方案。

  5亿规模信托违约

  据悉,“君睿15号”成立于2020年8月14日,为一年期集合信托产品,主要为华夏幸福间接全资子公司九通基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九通投资”)提供资金。

  招商银行公告中证实,上述信托计划的产品发行方及主动管理人为大业信托。该信托计划用于向九通投资提供融资5亿元人民币。为担保九通投资支付义务的履行,华夏幸福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同时,该信托计划已于2021年8月16日到期。根据大业信托的公告,截至16日,大业信托仍未收到融资方应支付的款项,保证人亦未履行保证责任。

  根据大业信托官网披露信息,自成立以来,该信托计划共分配三次收益,最后一次是在今年3月24日。据报道,3月这次大业信托利用自有资金垫付了“君睿15号”应支付给投资者的一季度利息。

  这次大业信托并未继续“捂着”,而是选择向投资者坦白,并火速加入华夏幸福的债委会。

  事实上,被华夏幸福拖下水的信托公司不止大业信托一家,今年上半年中融信托、陕西省国际信托(下称陕国投)等信托公司也有涉及华夏幸福的信托计划违约。

  此次大业信托的信托计划之所以受关注,是由于涉及的代销机构为招商银行。招商银行素有“零售之王”之称,这次也是招行信托代销首次面向自然人违约。

  券商中国报道称,“君睿15号”主要由招行上海分行和北京分行的私人银行自然人客户“消化”,还有部分由私人银行家族信托承接。

  不久前,河南水灾中众多明星纷纷捐款,有豆瓣网友统计了明星使用的银行名单,招行使用者最多,足见招行私人银行的实力。

  根据招行刚公布的2021年半年报,招行的私人银行客户(指在招行月日均全折人民币总资产在10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客户)达11.20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1.97%;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突破3万亿元,达3.1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78%;户均总资产2795.29万元,较上年末增加20.02万元。

  华夏幸福化债方案尚未出炉

  华夏幸福是曾经的“环京霸主”,得益于环京楼市的崛起,华夏幸福一度迈进全国房企top10行列。随着楼市限购等政策的持续收紧,华夏幸福也陷入艰难的去库存,债务危机逐渐显现。

  2021年1月,有两只涉及华夏幸福的信托计划实质性逾期。1月18日晚,中融信托对相关投资人进行了定向临时信息披露称,由于华夏幸福及其子公司未能在1月15日支付两笔到期的信托计划本息共计11.2亿元,导致信托计划到期无法清算。

  2月1日华夏幸福披露了一则债务逾期公告,承认公司陷入流动性紧张,出现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的情况,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发生债务逾期涉及的本息金额为52.55亿元。

  到了3月,陕国投发布的临时信息披露报告显示,该公司作为受托人,由平安银行代销的“陕国投·九通基业二号专项债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于2020年5月12日发起设立,但在3月19日未收到2021年第一季度利息。该公司将会同平安银行继续与华夏幸福债委会保持密切沟通。

  近日,华夏幸福再次发布公告,截至2021年7月31日,其累计未能偿还债务本息合计815.66亿元,目前正在与金融机构积极协调展期相关事宜。

  华夏幸福2020年发布的担保进展情况显示,仅2020年下半年华夏幸福对外签署了63份担保协议,债权人包括35家银行,涉及44份协议,合计担保标的额达179亿元;信托公司作为债权人有9家,涉及9份协议,担保标的额总计90亿元。

  华夏幸福的债务化解方案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今年2月1日,债委会已经组建并召开第一次会议,以“不逃废债”为前提,期待稳妥化解华夏幸福债务风险问题。

  最近几个月,不断有消息传出方案即将公布,6月曾传出方案将在7月公布,7月华夏幸福在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在地方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正在尽快开展综合性的风险化解方案制定。如今到了8月中旬,该方案还没有下文。

  大业信托也在16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截至公告日,债委会尚未公布华夏幸福整体风险化解方案。

  投资者怎么办

  在此次违约被曝后,大业信托和招商银行纷纷发布了回应安抚投资者。

  大业信托表示,将从维护本信托计划受益人利益角度出发,积极履行受托人职责,跟进债委会相关信息,推进相关工作,并根据法律法规和信托文件约定及时将最新进展情况予以公告。

  招行方面则回应中新经纬客户端,华夏幸福出现债务危机以来,为保护客户利益,该行作为代销机构,与产品主动管理方大业信托保持高频沟通,敦促其做好风险化解工作,要求其尊重受益人意见,召开受益人大会就是否加入债委会进行表决,争取优先处置方案,最大限度维护客户利益。

  “后续,将密切关注主动管理方大业信托与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沟通情况,督促其妥善解决信托利益分配等问题。”招行称。

  无论是大业信托、还是中融信托,机构是否会刚性兑付?自2018年资管新规发布以来,虽然监管部门一再明令禁止刚性兑付,要求打破刚兑,但是,刚兑在信托业依旧存在。

  “根据银保监会监管的规定,任何信托投资均不能兜底保本保收益,类似的保底条款在法律上会被认定为无效。”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怡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指出。

  王德怡强调,信托业刚兑的神话早就已经被打破了。投资者不能认为买了信托产品就一定能兑付,要树立起相应的风险意识,“卖者尽责,买者自负"。

  王德怡表示,投资者如果认为信托公司违约,不能按期兑付,可以根据信托合同的约定,请求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司法解决。根据目前的公告,现在发生违约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系统风险导致的,这个解释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当然,实际最终判断应该看证据,但在上述情况下产生投资亏损,投资者应该有自行承担的心理准备。

  对于代销银行而言,根据原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代理销售业务的通知》,商业银行应当对拟代销产品开展尽职调查,不得仅以合作机构的产品审批资料作为产品审批依据。同时,商业银行应当根据代销产品的投资范围、投资资产、投资比例和风险状况等因素对代销产品进行风险评级。

  “该产品总规模为5亿,在今年以来发生的银行代销产品违约事件中处于较小的规模量级,从目前看,受到影响的投资人总量有限,后续损失相对可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天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

  金天指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即使是私行客户也不应对包括信托在内的市场收益率抱持过高预期,特别是应慎重选择预期收益率较高、但投资标的涉及受整顿行业的相关项目,否则仍有可能承受一定的投资损失。(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