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日均让利2.8亿!宇宙行积极让利实体经济

2020-09-01 07:58:00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日均让利2.8亿!宇宙行积极让利实体经济,上半年四大亮点来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迪 李树超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通过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减免收费和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累计向实体经济让利518亿元。”

  虽然上半年工商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但在8月31日召开的“工商银行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工商银行行长谷澍表示,上半年工行净利润下滑,并不是工行自身经营能力出了什么问题,而是工行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支持疫情防控、加大向实体经济让利、加快风险化解的结果,这是在实体经济面临疫情冲击时,作为大型银行应有的责任担当。

  而以上半年天数计算,518亿元的让利,日均让利就高达2.8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经营上亮点纷呈,在履行大行担当、让利实体经济的同时,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金融保障和经营发展工作,保持了稳健发展态势,部分财务指标甚至实现逆势增长。

  让利实体经济518亿元

  经营质态稳中有升

  今年上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使我国实体经济面临着诸多挑战。而在这场“大考”中,工商银行在稳健经营的同时,积极履行大行担当,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加大向实体经济让利、加快风险化解。

  谷澍在发布会上表示,面临疫情大考,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一方面积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努力保障实体经济资金需要;另一方面,切实加大对企业的让利和延本延息。其中,落实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让利271亿元,落实各项收费减免政策让利175亿元,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让利72亿元。

  而在与实体经济共担风雨的同时,工商银行依然保持了经营质态稳中有升的态势,部分经营指标甚至逆势实现同比增长。

  据工商银行半年报,工商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23亿元,同比增长2.1%;拨备前利润3148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1498亿元,同比下降11.2%。此外,工行资产质量总体稳定,6月末不良贷款率1.5%,仅比上年末微升0.07个百分点,而贷款逾期率比上年末下降 0.23 个百分点。

  谷澍称,上半年工行经营呈现四个特点,即经营质效稳步提升,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和让利幅度,未雨绸缪加大拨备力度,以及客户和科技优势进一步巩固。

  工商银行上半年的成绩也获得了国际机构的认可。工商银行今年连续8年蝉联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榜首,连续4年蝉联BrandFinance“全球银行品牌价值500强”榜首。

  高效支持复工复产

  护航“六稳”“六保”

  除疫情防控外,复工复产也是上半年备受关注的主题。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和后盾,银行业对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各地企业复工的关键时期,工商银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供给。

  在融资服务方面,工行上半年新增融资总量充足有力。上半年,工商银行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1.1万亿元,同比多增3127亿元,增长7.3%,半年增量首破万亿。新增地方政府债投资4673亿元,主承销各类债券9111亿元,均居市场首位。

  融资总量增长的同时,工行的信贷结构也在持续优化。上半年,工行中长期贷款增量占比77.5%,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中长期资金需求。存量到期移位再贷1.12万亿元,通过存量与增量的统筹配置,增强了对新产业、新客户和新领域的支持力度。

  此外,工行还高效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累计为复工复产领域提供融资支持1.2万亿元,其中贷款9447亿元。

  对于不同领域需求,工行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春润行动”、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春融行动”、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专项行动、支持“五医领域”的融资行动等。

  对于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工行采取多种方式做到了资金精准直达。上半年,工行投向民营企业贷款增加1874亿元,投向制造业的公司贷款增加2292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828亿元。

  此外,工商银行为承担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重任,还坚持推动普惠金融增量、扩面、降价。上半年,工行普惠贷款增加1684亿元,比年初增长35.7%,超额完成全年增速40%的序时进度;新发放普惠贷款平均利率4.15%,较上年下降37个基点。

  对于国家政策支持的重点战略区域,工商银行也加速布局。

  上半年,工行对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区域贷款增加8407亿元,同比多增2520亿元,增量占境内分行全部新增贷款的77.5%。

  工行副行长廖林表示,“加大对市场主体、民生就业等关键领域融资接续,对受疫情影响的客户,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人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免收罚息,这既是监管的要求,也是我行的自觉行动,当前国际同业也普遍采取类似的做法。”

  “第一个金银行”战略深化落实

  个金板块营业贡献近“半壁江山”

  所有的战略转型并非易事,对于工行这一银行业巨头,转型更无异于“大象起舞”。自工行“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发布以来,工行根据自身特点不断探索转型路径,以变革创新带动了战略转型和落地。

  今年上半年,工行“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在工行深化落实,工行上半年的整体转型成绩也可圈可点。

  个人金融业务方面,上半年,工商银行个人客户净增超1400万户,个人客户总量达6.64亿户。互联网金融客户突破5亿户,月均活跃客户数在金融业中率先破亿,手机银行客户规模与活跃度市场领先。个人客户的存款、债券、投资等各类金融资产规模达15.5万亿元。个人金融板块营业贡献提升至近50%。

  资管新规所要求的的存量业务转型方面,工行目前也进展顺利。截至7月31日,工行存量理财产品共计持有非标资产约5000多亿元,比高点时压降了46%。

  廖林称,“近期监管部门将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一年,为我行存量产品非标资产处置提供了更加有利的窗口期。我行将按照最新监管指导意见,对理财业务整改转型方案不断进行测算和调整,有序推进存量理财业务的转型工作。”

  在银行业转型过程中行业重点关注的金融科技领域,工行也走在前列。上半年工商银行新获专利授权44项,累计获得专利授权651项,居国内银行业第一。

  工行的智慧银行信息系统(ECOS)建设也持续有序推进,对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持。

  此外,工行还推出了客户经理“云工作室”,为客户提供7×24小时“无接触”云金融服务;打造教育云、物业云、商医云等17项标准化云服务;依托API开放平台,加强GBC三端联动,建成有效场景3700多个;运用RPA技术,在信用卡息费工单等领域实现机器人自动处理;打造“工银慈善链”,为全国近200家慈善机构提供溯源上链服务。

  聚焦国内的同时,工行也并未停下海外扩张的步伐。

  今年上半年,工行奥克兰分行、巴拿马分行先后获颁经营牌照。截至6月末,工行境外机构达到425家,覆盖49个国家和地区,同时,通过战略投资南非标准银行,间接覆盖了非洲20个国家。

  在境外疫情扩散后,工商银行境内机构纷纷采购急缺物资,支持境外机构所在地政府、社区、企业以及留学生等做好疫情防控,并为华人华侨提供线上防疫知识讲座,积极践行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让风险应对走在市场曲线前面”

  强化不良资产管理

  疫情发生以来,工行银行在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纾解企业暂时性经营困难的同时,风险管理也常抓不懈。

  上半年,工行进一步强化全面风险管理。按照“主动防、智能控、全面管”原则,压实风险管理三道防线责任,完善“全球、全员、全程、全面、全新、全额”的风险管理体系,提升业务创新、发展速度与风控能力的匹配水平。

  谷澍表示,在保持良好经营能力的同时,为应对未来经营的不确定性,工行前瞻性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强化不良资产认定管理,稳妥有序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力争让风险应对走在市场曲线的前面。

  在信贷风险防控方面,工商银行持续推进立体智能的信贷风险防控。实施“分池、分区、分块”七彩池立体智能信贷风险防控,把好“入口、闸口、出口”三道口,实施授信审批新规,完善信用风险缓释措施。

  此外,工商银行还深入贯彻国家关于减轻企业还本付息资金压力的要求,积极为受困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

  上半年,工商银行持续增强风险抵补能力,提取贷款减值损失1117亿元,同比增加198亿元,增幅21.6%;清收处置不良贷款1042亿元,同比多增122亿元。持续提升不良资产处置效果,促进资产质量平稳运行。

  廖林称,“目前全行资产质量管控有所承压,但是资产质量总体保持稳中可控的态势没有改变。同时这次疫情也为商业银行提供了风险管控的现实场景和演练的机会,工商银行及时调整了风险策略和风险管控措施,效果良好。”

(编辑:姚儒霏)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