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吉利汽车: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融资金额200亿元

2020-09-01 18:33:55 36氪

  吉利汽车: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融资金额200亿元

  募集资金将用于新车型产品研发、前瞻技术项目研发、产业收购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作者:吴晓宇。

来源:吉利官方

  吉利汽车距离成为“科创板整车第一股”再近一步。

  9月1日下午,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今日收到上交所发出的确认受理材料的函件,并公布其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

  招股书显示,此次吉利汽车上市的联席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和华泰联合证券有限公司。本次发行股票种类为人民币普通股(A股),每股面值0.02港元,发行股份数为不超过17.32亿股(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占发行后股份总数不超过15%。

  

来源:招股书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拟投资总额为204.25亿元,其中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20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新车型产品研发、前瞻技术项目研发、产业收购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分别将使用募集资金80亿元、30亿元、30亿元和60亿元。

来源:招股书

  同时,吉利汽车表示,如果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超过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拟投资总额,吉利将使用超额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或按照相关监管规定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如果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不足,吉利将通过自筹资金解决上述项目资金缺口。

  吉利在科创板上市与政策利好有关。2020年4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公告》显示,已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若要申请在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其市值须满足两类标准之一:一是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二是市值在200亿元人民币以上,且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在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年至2020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的资产总额分别为877.98亿元、924.93亿元、1076.74亿元和1074.75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为935.53亿元、1073.35亿元、981.39亿元和371.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5.94亿元、125.86亿元、82.85亿元和23.3亿元。

  而在销量方面,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吉利旗下吉利汽车、几何汽车、领克汽车三大品牌销量为124.71万辆、150.08万辆、136.16万辆和53.04万辆,连续三年半位居自主车企销量冠军。

  在科技创新方面,吉利汽车已掌握底盘、发动机、变速箱为主的关键造车技术,并持续加强新四化相关的核心研发能力。

  智能汽车浪潮将至,自动驾驶也成为吉利押注的方向。2020年以来,沃尔沃、极星、领克与Waymo达成全球独家战略合作关系。在智能网联方面,吉利旗下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已搭载了22款车型,累计销量超200万辆。

  电气化方面,吉利汽车已拥有48V、高压混动、纯电动、车身控制、高压电机控制及燃料电池系统控制及软件的开发能力,拥有新能源领域核心专利技术超过300项;共享化方面,吉利旗下拥有新能源网约车B2C平台曹操出行、高端出行服务“耀出行”,并通过收购太力飞车、与戴姆勒共同投资Volocopter,全面布局城市低空出行。

  对于硬科技企业集中的科创板而言,吉利汽车有望成为科创板第一个整车上市公司。中金公司认为,“这有助于提升国内汽车板块上市公司质量,扩大A股汽车板块市值,使资金得到更合理分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吉利汽车宣布,将与沃尔沃汽车进行业务整合,未来将寻求在香港和瑞典斯德哥尔摩上市。若同时在A股科创板上市,吉利将成为首家A股+H股+欧洲三地上市的整车企业。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