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数字经济正当时,新数据如何实现新安全?

2020-09-09 16:42:2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毁灭人类的七种事:没有原则的政治;没有牺牲的崇拜;没有人性的科学;没有道德的商业;没有是非的知识;没有良知的快乐;没有劳动的富裕。——甘地

  今日热点

  “服贸会观察:数字经济正当时,新数据如何实现新安全?”数字贸易的发展离不开网络安全。数字贸易是指贸易方式数字化和贸易对象数字化。保障数字安全,才能让数字贸易突飞猛进。确保全球数字安全是对经济全球化的新挑战。中国已经向世界各国发起了《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以维护全球供应链开放、安全和稳定。

  判了!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486万,这家公司法人获刑近三年

  据中新经纬报道,江西某建筑劳务公司恶意拖欠126名农民工工资486万余元,南昌高新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后判决该公司支付拖欠工资,判处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谢某有期徒刑两年十个月,并对公司及谢某进行罚款。该案是一起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刑事案件。

  点评:近来,关于企业侵犯劳动者利益的新闻引发关注。据报道,西贝餐饮创始人、董事长贾国龙关于“996”加班现象的言论引起网络争议,贾国龙在微博直言:“996算个啥,我们是715、白加黑、夜总会。”这背后说明了企业在违法加长劳动者的工作时间。正确处理企业与劳动者关系,保障就业,保障劳动者收入是经济发展的基本条件。只有真诚地保护劳动者,才能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劳动者问题是《点石成金》经常谈到的主题,从长期看,经济增长的成果应该由广大劳动者分享,政府有关部门的职责是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扩大政府的社会福利开支,增加劳动者的可支配收入。中国经济在转型,国内循环依托国内市场空间,国际循环基于国外市场需求。保护劳动者利益,增加劳动者收入是实现双循环的基本保证。

  全球第二!印度疫情要失控?最糟糕的还未到来

  据中新网微信公众号报道,当全球大多数国家已成功摆脱疫情峰值之际,印度却在刷新着一项项疫情纪录。当地时间9月7日,印度新冠病例超过420万,超越巴西,成为全球确诊病例第二多的国家。有专家认为,未来6周内,印度将超越确诊620多万的美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榜上升为全球第一。

  点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该是印度目前的头等大事。然而,印度某些政客企图用向外“甩锅”的办法,转移印度民众的视线。印度有关方面连续发布与中国经济脱钩的决定,最新的措施是,9月7日,印度纺织部官员说,正在考虑采取各种措施,禁止从中国进口丝绸,并将很快付诸实践。极端民族主义不会延缓印度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进程。自7月份开始,印度全国确诊病例总数加速增长,疫情迅速向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蔓延。印度处于左右为难的境地:封城会导致大批流动工人失业,迫使他们离开城市返回乡村,使新冠病毒扩散至偏远乡村;解封,工人们回来了,他们当中有人携带了新冠病毒,很多人因为害怕被隔离14天而失去生计,并不愿接受检测,因此,疫情愈发严重。印度向外“甩锅”无益于疫情防控。开展国际合作,包括经济往来和防疫合作,才是印度走出新冠肺炎疫情困境的正确之路。

  知识延伸:

  印度与中国在经济上脱钩:6月18日,印度多名政党高官表示印度人应抵制中国菜,禁止销售中国菜的餐馆营业。6月29日,印度政府宣布禁用包括TikTok、微信、QQ、新浪微博在内的59款中国手机应用程序。一个月后,印度政府又宣布禁用另外47款中国手机应用程序。7月2日,印度北阿坎德邦旅游部决定重新考虑与中国公司签订的所有旅游开发项目合同。9月2日,印度政府又宣布封禁118款中国研发的手机应用程序,至此,印度政府已禁用224款中国手机应用程序。

  服贸会观察:数字经济正当时,新数据如何实现新安全?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网络与数据安全”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信息技术专家何德全谈到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贸易发展时指出,数字贸易的发展离不开网络安全的有效保障,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线上办公、线上娱乐、线上交易等显著增多,进一步加大了网络安全风险。而国际服务贸易活动涉及跨地区、跨国别的数据流动,面临着更为复杂的网络安全合规性和技术性挑战。当前数字化转型浪潮席卷全球,数据安全保护成为重要内容。中国数据安全法草案经过公开征求意见已进入审议阶段,希望推动中国网络安全事业迈上新台阶。

  点评: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35.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6.2%。2018年,全球跨境电商B2C市场规模达到6750亿美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9940亿美元,年平均增速接近30%。随着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数字贸易也越来越多地影响着世界经贸格局。数字贸易是指贸易方式数字化和贸易对象数字化。前者是指信息技术与传统贸易开展过程中各个环节深入融合渗透;后者是指数据和以数据形式存在的产品以及服务贸易。因此,数字贸易不仅包括基于信息通信技术开展的线上宣传、交易、结算等组成的商品贸易,还包括通过信息通信网络传输的数字服务贸易(如数据、数字产品、数字化服务等)。保障数字安全,才能让数字贸易突飞猛进,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数字安全不仅涉及国内经济,也涉及世界经济。为此,中国向世界各国发起了《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以维护全球供应链开放、安全和稳定。

  文明码:表面“大数据”实则“伪科学”

  据新京报报道,最近,苏州推出“文明码”的新闻一出,在社交媒介上激起了不小的波澜。据当地回应,其初衷旨在倡导文明新风尚,并且是以市民自愿注册为前提,不存在强制行为。“文明码”得分不与个人信用挂钩,对入学、落户以及公共资源的分配均没有影响,也不会作为惩戒的依据。即便如此,“文明码”还是触及了数据探照灯下几近“裸奔”的普通人的敏感神经,引发了广泛的担忧。

  点评:从9月3日起,“苏城码”App上线“苏城文明码”功能,旨在构筑起文明积分信息识别体系,文明积分等级高的市民将会享受工作、生活、就业、学习、娱乐的优先和便利。苏州的做法,不禁令人联想到英国电视剧《黑镜》。在该剧中,个人评分直接与所能享受到的社会资源挂钩。为了获得更高的分数,人们只能戴上面具,去迎合系统的各种评分机制。苏州文明码与《黑镜》剧情有异曲同工之妙,把一个活生生的人量化到数字,使人在大数据的监控下“全裸”生活。这个现象涉及到对科学的认识问题,在数字化技术时代,并不存在评估个人文明程度的“完美算法”。一个人的文明程度无法量化评估,因此是不能被科学测量的。著名经济学家哈耶克说:“科学走过头,造成了一种相反的危险境地,即唯科学主义处于支配地位,阻碍着在社会理解上的进步。”他所说的唯科学主义(Scientism)是指对科学知识和技术万能的一种信念,也是指自然科学的方法应该被应用于包括哲学、人文和社会科学在内的一切研究领域的一种主张。唯科学主义是对科学的滥用,是伪科学。我们需要发展数字化技术,但不能搞数字万能主义。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34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