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10日股价上涨124%,天海防务火速回复关注函

2020-09-09 20:19:09 第一财经

  10日股价上涨124%,天海防务火速回复关注函

  作者:邸凌月

  近日,创业板单日成交额屡破纪录,几只流通市值小、价格低、基本面差的创业板股票也因股价短期快速上涨,炒作现象较为突出,受到高度关注。9月8日,深交所要求天山生物(300313.SZ)、长方集团(300301.SZ)、豫金刚石(300064.SZ)停牌核查。

  除了上述三只股票,天海防务(300008.SZ)也被列入监管关注名单。9月7日晚,天海防务收到关注函,深交所称,8月24日至9月7日,公司股价由4.04元上涨至9.05元,累计涨幅达124.07%,与同期创业板综指涨幅偏离值较大,并对此表示高度关注,要求公司核实说明情况。

  9月8日,天海防务再次涨停,当日晚间,天海防务发布回复关注函的公告。

  9月9日,创业板指下挫4.8%,天海防务股价下跌5.16%,报收10.3元/股。盘后,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所持公司部分股票存在强制平仓风险,拟被动减持不超过4.71%。

  天海防务认为,经过分析,短期内股价涨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是自公司被法院受理重整一案以来,重整事项推进较为顺利。近期二级市场较为活跃,可能存在市场对公司股票价格炒作的影响。公司的流通盘较小,股票价格易受市场资金影响。

  营收连续下滑 未来仍存不确定性

  天海防务成立于2001年10月29日,2009年10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现有主营业务涉及船舶与海洋工程、军民融合产业、清洁能源利用等三大业务领域。

  财报显示,2017年~2019年,天海防务营业收入分别为14.84亿元、10.29亿元、5.89亿元,分别下滑2.24%、30.68%、42.7%;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4亿元、-18.78亿元、-3.58亿元。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3亿元,同比下滑33.29%;实现归母净利润0.41亿元,同比扭亏。

  股价与基本面偏离较大,深交所要求天海防务说明营业收入持续下滑的原因,核实公司核心竞争力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营业收入是否存在持续下滑的风险。

  9日的回复关注函中,天海防务表示,当前公司EPC业务所处的行业仍处周期的低位,随着国外疫情的进一步蔓延,全球新船需求大幅下降,新船价格有所下跌。公司利用数字化手段,灵活开展“云签约”、“云交付”等方式全力开拓市场,保交船、争订单,取得一定成效。公司在船海工程设计及技术服务、特种船舶EPC设计建造总承包等方面的技术实力仍然较强。公司防务装备业务及清洁能源业务,在公司资金紧缺、没有银行融资的情况下,进行了适当的业务调整及收缩,但其核心竞争力没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受外部行业环境及公司债务危机的影响,公司银行授信受限无法开具相关保函,导致2019年公司承接订单数量下降,开工不足,且原在手订单完工周期拉长,导致2020年上半年营收下降。随着公司重整的推进,经营条件得到改善,外部环境有所好转,公司的各项业务已有所回升,营业收入预计不会进一步下滑,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上述情形也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此外,天海防务还详细说明了主要业务板块收入同比下降但毛利上升20.17%、28000LNG项目结算增加利润、财务费用大幅减少的具体情况。

  重整计划暂未获批

  值得注意的是,天海防务面临着重整风险。

  公告显示,2019年3月21日,天海防务收到法院发来的《应诉通知书》以及随文发来的《重整申请书》。债权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四研究所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

  随着重整一步步推进,深交所注意到,2020年9月7日,公司股票收盘价为9.05元,约为重整投资人取得公司转增股份价格(约1.59元)的5.7倍,价差进一步扩大,故要求天海防务详细说明当时市场的客观情况及公司股票存在的投资风险,以及相关情况是否已发生重大变化。

  天海防务在回复函中表示,截止本回函日(即9月9日),在法院和管理人的主持下,一债会、二债会及出资人组会议得以顺利推进,公司账户冻结查封得到遏制,维持正常经营。在二债会及出资人组会议通过之后,公司已向法院提交了《重整计划(草案)》。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截至本回函日,公司尚未取得法院的批准裁定书,同时亦未进入到重整计划的具体实施阶段,重整事项仍存在不确定性。若公司《重整计划(草案)》获得法院裁定批准并执行,根据《重整计划(草案)之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公司将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若实际实施将可能摊薄每股收益,且存在供给增加并对公司股价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天海防务还写道,除公司已公告的公司副总经理林强、秦斌军拟减持股份累计不超过15.5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0161%以外,其余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未来6个月内不存在减持计划。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