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警惕!香港证监会:愈来愈多散户落入“唱高散货”骗局

2020-09-24 16:04: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4日电 香港证监会24日发布声明,提醒公众注意社交媒体上的投资骗局——有愈来愈多散户投资者堕入社交媒体平台上的“唱高散货”骗局,这些骗局在现正调查的操纵市场个案中约占20%。

  香港证监会称,在今日刊发的最新一期《执法通讯》中,证监会讲述了这些网上投资骗局的运作方式,以及避免堕入圈套的方法。

  香港证监会提示,当投资者在网上收到“内幕消息”或投资贴士时,应保持警惕,特别是有陌生人在社交媒体上推介股价或流通量较低的股票,便需格外留神。这些骗局通常都是“唱高散货”计划的一部分,可引致上市公司的股价大跌。在某些个案中,骗徒曾经冒认知名的投资顾问及受欢迎的市场评论员,以诱使受害人上当。

  据悉,“唱高散货”骗局属于操纵股票市场的手法之一。骗徒将细价股(股票的发行股数比较少的股票)的价格人为地推高,诱使投资者以高价买入有关股票,然后抛售图利。在大多情况下,投资者并不知悉怂恿他们买入股份的人士的真实身分,或这些人士所提供的数据的可靠程度。

来源:香港证监会网站发布《执法通讯》

  《执法通讯》显示,这些骗局通常分三个阶段进行:挟仓并推高股价、出货及抛售。

  挟仓:骗徒会利用多个代名人账户买入该公司的大部分股票,即所谓的“挟仓”。一般来说,当骗徒透过挟仓和相关活动积极买入股票时,会带动股价大幅攀升。

  出货:下一个阶段中,骗徒与同党串通,在受欢迎的社交媒体平台(例如Facebook、WhatsApp及微信等)上散布有关该公司的利好(通常属虚假及具误导性)消息,从而将手上的股票沽出。骗徒以各种方法试图与投资者建立信任,藉此引诱不虞有诈的投资者买入股票。股价在这阶段可能会上升或相对平稳,视乎骗徒的策略而定。

  抛售:骗徒可能会抛售余下的所有股票,引致股价大跌;或者当他们再找不到投资者接货时,任何进一步的股票沽售(不论是由骗徒或其他人作出),都会令股价大跌。堕入骗局的投资者通常事后都无法联络骗徒。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先生表示:“打撃网络平台上的有组织投资欺诈行为是本会的重点工作。为免堕入骗局,公众若透过社交媒体收到主动提出的投资建议或贴士,必须提高警觉。”(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