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舍得酒业董事长等人遭刑事立案调查,昔日“大白马”连收三个跌停板

2020-09-24 21:57: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4日电 ST舍得24日晚间公告称,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9月24日从射洪市公安机关获悉,公司董事长刘力、总裁李强、董事张绍平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公安机关刑事立案调查,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公司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接连曝出负面消息,昔日“大白马”ST舍得股价已连续三日跌停。

公告截图
公告截图

  在空缺高管职务安排上,ST舍得在公告中称,由公司董事兼副总裁张树平代行董事长职务,公司董事兼副总裁蒲吉洲先生代行总裁职务。同时2020年9月28日公司将召开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和监事会成员,并聘任公司新一届高级管理人员。

  ST舍得强调,立案调查事项不会影响公司日常经营活动。

  9月20日,舍得酒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9月22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舍得酒业”变更为“ST舍得”,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股票将在风险警示板交易。

  公司被“戴帽”前夕,舍得酒业9月17日发公告称,公司接到射洪市公安机关通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富全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不难发现,上述事件与舍得酒业“自曝”间接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有直接关系。

  8月19日,舍得酒业公告称,经自查,2019年以来,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存在通过蓬山酒业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其中,2019年度累计发生金额约为21.6亿元,目前已基本结清。2020年1月1日至8月19日期间累计发生金额约为18.52亿元,尚未收回资金约为4.75亿元,其中本金4.4亿元,资金占用费3486万元。

  简单来说就是,舍得酒业被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逾40亿元,而近5亿资金无法归还!

  9月1日,李富全等人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监管局《关于对刘力、李强、李富全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并指出,上市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审议程序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构成关联方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刘力作为舍得酒业董事长,李强作为董事、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李富全作为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未按要求履行职责,对上述行为负有责任,违反了相关规定。因此,四川监管局决定对李富全等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与此同时,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周政分别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9月17日,舍得酒业发公告称,公司接到射洪市公安机关通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富全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于2020年9月17日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公告截图
公告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舍得集团持有舍得酒业29.91%的股份,是舍得酒业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持有舍得集团70%的股份,是舍得酒业间接控股股东;而蓬山酒业由天洋控股指派人员管理,是舍得酒业的关联方。

  有报道指出,蹊跷的是,在2019年年报及前期公告中,舍得酒业未认定与蓬山酒业存在关联关系,且未披露存在非经营资金占用的情形。

  此外,舍得酒业曾公告称,天洋控股承诺在9月19日前归还上述欠款及利息。截至目前,这一承诺未能兑现。

舍得酒业官网截图
舍得酒业官网截图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宇浩此前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天洋控股通过其直接控股的沱牌舍得集团,将舍得酒业名下的大额资金转入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并长期占用该资金的行为,已涉嫌滥用实际控制人的身份侵犯舍得酒业的权利。“如果天洋控股不能按期返还所占用的资金及利息,则将给舍得酒业造成实质上的损失,股民可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申请索赔。”

  舍得酒业2020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6亿元,同比降低15.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4亿元,同比降低11.45%;扣非后净利润1.47亿元,同比下降18.66%。

  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白酒行业一方面面临中高端白酒阶段性去库存及竞争加剧的问题;另一方面,受疫情持续影响,宴席、商务应酬等消费场景减少,导致中高端白酒的终端动销减弱。

  二级市场方面,截至24日收盘,ST舍得已连续三日跌停,股价报收29.57元/股,成交金额9.57亿,最新市值100亿元。截至二季度末,A股户数51868户。(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