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香港经济专家谈《香港营商环境报告》:客观、准确、充满信心

2021-09-27 21:57:00 中国新闻网

  香港经济专家谈《香港营商环境报告》:客观、准确、充满信心

  中新社香港9月27日电 (记者 刘辰瑶)香港特区政府27日发布回归以来首份《香港营商环境报告》,得到了香港多位首席经济学家的关注与支持。他们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肯定了报告的客观性及准确性,并表示对香港营商环境和未来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表示,报告客观分析了过去两年“黑暴”动乱和美国遏华战略对香港经济和营商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以及在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及落实“爱国者治港”后,有力维护了香港社会稳定和营商环境,为重回正轨的新香港营商环境和未来发展空间提供坚实的基础。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报告从五个方面准确阐述香港营商环境依旧保持优良的原因,即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在全球范围内彰显出比较优势;社会稳定和经济复苏同步推进,给营商环境的改善奠定了坚实基础;国际金融中心的底蕴持续显现,香港依旧吸引了跨国公司和全球投资者的长期关注;经济金融持续保有全球领先的开放度,资金流动和要素流动保持通畅;互联互通为全球投资中国创造更多可能,一系列机制建设的创新让香港持续受益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凭借上述优势,报告指出,美国的遏华战略和无理行为根本不可能动摇香港经济的韧性和发展。这一论点得到了经济专家的认可。

  “我相信,那些曾经怀疑过香港增长前景的人,在阅读完这份报告之后,也会看到香港仍将长期保持独特优势,在与内地深度融合、优势互补的基础上,迎接无限机遇。”诺亚控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夏春表示,欢迎世界各国关心香港的朋友未来到香港走一走,看一看,感受香港商界和社会的热情,香港的速度和效率,以及来自于祖国内地的支持与企盼。

  鄂志寰亦引出报告提供的一些实例:在英国智库Z/Yen最新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中,香港再次回到三甲之列,在菲沙研究所《世界经济自由度2021年度报告》中保持了第一位排名。“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香港经济和商业环境的信心。”

  展望未来,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程实相信,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要素流转高地的地位还将持续加固,营商环境也将持续改善,并对中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提供助力。

  亦如报告所指,随着国家经济继续快速发展,全球经济重心由西向东移的大趋势将会持续,香港将机遇处处,而国际投资者也将在香港获得更丰富及多元的发展空间。(完)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