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如何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就业增收?官方答了这三点

2020-09-28 12:08: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8日电 28日,国新办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交通保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针对贫困地区群众就业增收问题,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表示,进一步健全就业岗位的招聘制度,建立岗位的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建立吸收就业困难人员台账,按时足额发放工资和劳务报酬,保证所吸纳的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戴东昌介绍,截止到今年8月底,全国共设置农村公路相关就业岗位66.8万多个,其中公益性岗位27万多个,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了37万余人,有效促进了群众就业和增收。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 来源:中国网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 来源:中国网

  “农村公路是广大农民群众家门口的路,跟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它就在家门口,离家最近,而农村公路的建设、管理、养护、运营,相对来讲技术含量低一些,适合吸纳当地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就业” 戴东昌表示,交通运输部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加大农村公路就业岗位开发力度,在建设“四好农村路”的同时,服务稳定和扩大农民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第一是加大就业岗位的开发力度,发挥农村公路项目多、分布广的优势,指导地方大力开发农村公路相关就业岗位。人社部也下发了《关于进一步用好公益性岗位 发挥就业保障作用的通知》,要求各地开发农村公路建设与管护、快递收发、物资配送等公益性的岗位,这些岗位,就在家门口。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吸纳农民参与路基整理、路面硬化、简易候车亭等小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这些相对比较简单,简单培训之后就可以上岗。

  戴东昌称,鼓励养护企业招聘沿线群众参与日常养护,招聘沿线群众参与日常养护、路面清扫等工作,鼓励运输企业招聘贫困群众,交通运输涉及的渠道和环节比较多,鼓励加大就业岗位的开发力度。

  第二是加强就业岗位管理和技能培训,印发了《进一步开发“四好农村路”就业岗位 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通知》,进一步健全就业岗位的招聘制度,建立岗位的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建立吸收就业困难人员台账,按时足额发放工资和劳务报酬,保证所吸纳的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同时加强日常监管,明确工作要求,落实岗位职责,加强绩效考核和监督检查,完善就业人员技能培训,制定培训规程,指导各地组织参与农村公路建设与养护的群众参加技能培训,掌握必备的工作技能。提供岗位,进行培训,并建立相应的制度和机制进行保障,使他们有能力上岗,增加技能。

  第三是加强技术保障和资金保障,今年1月份制定出台了《农村公路养护预算编制办法》,农村公路养护有养护的定额和预算,加强农村公路养护费用的计划管理,特别是对日常养护当中的日常巡察、日常保养费、小修费等等的编制进行了规范,为吸纳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养护提供了技术保障。(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