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5.72亿存货“不翼而飞” 广州浪奇吃下一字跌停

2020-09-28 15:14:12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3万股民踩雷!5.72亿存货突然没了,近30万手封死跌停!澄清被拉黑,千亿芯片巨头仍大跌,A股“期神”连吃3跌停!疫苗股也惨了

  中国基金报 莫飞

  A股市场,上市公司事故不断,惹得股民们“受伤”频频。

  “扇贝跑走”的闹剧结束没多久,老牌日化巨头广州浪奇居然也传出奇闻。9月27日晚间,广州浪奇公告称,公司总价值5.72亿的存货“不翼而飞”。很快,“跑路的洗衣粉”成为全网刷屏的热闹事件。

  9月28日,广州浪奇果然一字跌停,截至午盘,近30万手卖单封在跌停板上,超亿元资金等待出逃。当天上午,深交所也对广州浪奇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评估此次存货风险事项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除了广州浪奇之外,A股“期货大神”盘踞的秦安股份28日再度遭遇跌停板。

  上周末遭遇“黑天鹅”传闻的中芯国际同样迎来重挫,AH股双双大跌,带动芯片板块集体走软。值得注意的是,经历前几日深度调整的白酒股,似乎出现了回血迹象,龙头股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纷纷活跃。

  截至午盘,上证指数午盘收跌0.22%,创业板综指跌1.08%。

  5.72亿存货“不翼而飞”

  广州浪奇吃下一字跌停

  A股市场“神奇的故事和事故”总是源源不断,而这次登上热搜的主角居然是昔日的日化巨头——广州浪奇。

  广州浪奇9月27日晚间公告,公司与鸿燊公司签订合同,公司将货物储存于鸿燊公司的瑞丽仓仓库。公司与辉丰公司签订合同,约定公司将货物储存于辉丰公司的辉丰仓。

  但辉丰否认有货物存储在辉丰公司。公司组建了成员包括外聘律师在内的独立的存货清查小组,小组于9月23日、24日前往鸿燊公司、辉丰公司调查了解相关情况。截至公告日,公司及子公司在瑞丽仓、辉丰仓库存货物账面价值合计为5.72亿元。

  从公告的情况来看,广州浪奇和其签署的合作公司及关联公司产生了仓储合同的争议,后者否认了保管广州浪奇存货的情况,这也让不少人大跌眼镜。

  5.72亿存货就这样“不翼而飞”,无疑将对公司是一次重大打击。财报数据显示,前几年浪奇的利润每年都不到一个亿,只有几千万。若按照公司2019年全年实现6237万元的净利润测算,相当于其9年的净利润。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从2019年12月30日起至今,广州浪奇已经分5次拿到上述合计12.9亿元土地补偿款,但还出现近4亿债务逾期和法院强制执行情况,公司债务危机隐忧重重。

  广州浪奇上述公告发出后,不少网友纷纷调侃,“难道洗衣粉和扇贝一样长脚跑了?”更有网友推测,“股价几个跌停是避免不了的”。

  9月28日,广州浪奇股价果然一字跌停。短短半个小时,就有超22万卖单封在跌停板上,超亿元资金准备出逃。截至午盘,广州浪奇跌停板上已经盘踞近30万手卖单。

  当天上午,深交所对广州浪奇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评估本次存货风险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深交所表示,对广州浪奇出现的存货风险事件高度关注,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上述存货的主要构成及用途;说明公司与鸿燊公司、辉丰公司关于第三方仓储业务的开展情况;说明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对于期末存货的盘点过程,针对第三方仓储业务采取的内部控制措施及执行情况,盘点过程是否发现存在异常状况,并要求公司评估本次存货风险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及财务成果的影响,并充分提示风险。

  A股“期货大神”连连失守

  平仓+浮亏高达5亿元

  而另一边曾因投资期货而被快速封神的秦安股份,也再度迎来了惨败。

  9月28日,秦安股份以跌停价开盘。而这也是秦安股份股价连续吃下的第三个跌停板。截至午盘,秦安股份报收7.88元,卖单超1万手。

  就在前一天晚间,秦安股份发布投资进展公告称,9月24日至9月25日,公司期货投资平仓亏损1.06亿元,目前累计平仓亏损2.49亿元。同时,截至9月25日收盘,公司期货账户浮亏2.33亿元。

  这是秦安股份连续第三次平仓亏损。根据上周公司公告,9月12日至9月22日,公司期货投资平仓亏损6953万元,这是秦安股份今年以来期货投资首次亏损;紧接着9月23日,公司再次平仓亏损7348万元。

  根据统计,叠加浮亏和平仓亏损,秦安股份亏损面已经高达近5亿元。

  而未来的情况可能还会更糟糕。秦安股份称,公司目前期货投资风险敞口和可能面临的最大亏损额为5.17亿元(系不考虑目前已经亏损情况,未来可能面临的最大亏损额),极端情况下若发生穿仓,可能出现超额损失,公司财务状况及生产经营将面临较大风险。

  连连失手、遭遇重挫,也让曾经被视为“期货大神”的公司迅速走下神坛。

  公开资料显示,秦安股份自今年4月15日涉足期货投资以来,在期货市场上连连获利,被冠上A股“期货大神”的称号。截止9月12日,秦安股份共计发布21份获得投资收益的公告,累计收益达到7.69亿元。其中获利最丰厚的一次在8月6日,彼时公司公告称期货平仓收益额1.37亿元,占公司2019年净利润的116.53%。

  受投资收益影响,秦安股份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股价连续翻涨接近翻倍。只不过,成也萧何败萧何,在期货失利后,秦安股份的股价走势前途破朔迷离。

  千亿芯片巨头快速跌落

  澄清传闻后股价又大跌

  除了A股事故之外,频频遭遇传闻打击的芯片巨头依然巨震频繁,搅得持股资金“心惊肉跳”。

  近日,有媒体网络问询或者转发着一份疑似由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签发的文件,根据该文件内容显示,针对中芯国际及其子公司和合资公司出口的某些产品,将受到出口管制。

  9月27日晚间,中芯国际公告,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本公司并未收到此类官方消息。本公司重申,中芯国际只为民用和商用的终端用户提供产品及服务。本公司和中国军方毫无关系,也没有为任何军用终端用户生产。

  据集微网报道,中芯国际表示,它将继续与美国商务部合作,并重申,“中芯国际只为民用和商用的终端用户提供产品及服务。本公司和中国军方毫无关系,也没有为任何军用终端用户生产。”

  尽管中芯国际紧急澄清了公告,但“黑名单”传闻的影响却依旧发酵起来。9月28日早间,中芯国际股价开盘就遭遇了重挫。

  A股市场,中芯国际-U盘中触及50.60元,为上市以来新低。截至午盘,中芯国际依然跌超6%以上,市值蒸发超50亿元。

  港股市场,中芯国际盘中触及17.12港元,为近四个月以来新低。

  受中芯国际大跌影响,当天A股市场芯片股集体走软。其中,沪硅产业-U、富满电子午盘集体下挫逾6%,韦尔股份、中微公司、澜起科技、兆易创新普跌。

  白酒股现“回血”迹象

  “科创板最小IPO”上市暴涨

  伴随双节临近,A股市场资金博弈心态剧烈,题材轮动明显。

  9月28日上午,三大指数涨跌不一,临近午盘,A股市场集体飘绿。截至午盘,上证指数午盘收跌0.22%,创业板综指跌1.08%。

  成交量未有明显起色,半日成交量仅为3200多亿。场内情绪指数偏低。当天上午,仅800多家股票飘红,超2900多家股票下跌。

  而从盘面上看,节假日显现,此前遭遇大幅调整的白酒股出现了明显的“回血”迹象。

  9月28日早盘,白酒股反弹,盘中泸州老窖涨超3%,贵州茅台、五粮液涨超1%。

  同时,煤炭股、光伏概念、消费电子等板块集体活跃,成为当日领涨板块。

  此外,疫苗板块再度大跌,康泰生物、沃森生物均下挫逾5%,智飞生物跌近4%,上一交易日跌停的辽宁成大再跌超8%。

  从当天新股表现看,今日七只新股集体上市,表现分化明显。其中N上纬涨幅最惊人。当天上午高开超730%,临近午盘,涨幅缩小至560%左右。

  公开资料显示,N上纬发行价格2.49元/股,发行市盈率为12.83倍。首发募资总额仅约1.08亿元,系科创板最小规模IPO。此前,公司因发行价逼近地板价而引发市场对询价机构“抱团询价”现象的热议。

  据媒体报道,目前上交所已经关注到上纬新材询价阶段出现异常报价的情况,正与有关部门一起对此独立事件了解相关情况,一旦发现确有违法违规行为,将坚决依法进行处罚。

  四季度成慢涨起点?

  券商:当前建议持股过节

  从当前情况看,A股市场连续走跌,市场情绪跌入谷底。在双节后,A股也将迎来本年度最后一个季度。

  对于投资者而言,面对市场不确定因素扰动,持股还是持币,是一个重要的命题。题材轮动的态势下,个股“结构性牛市”到底是否还会重新上演?A股年底行情又该如何把握?

  对于后市,各家机构观点出奇一致,四季度很有可能迎来一个上涨的起点。

  国泰君安策略最新发布研报表示,A股维持在3100-3500点震荡格局,市场再次接近下沿,不要让恐慌情绪遮蔽当前宝贵的赔率和胜率,珍惜每次回调机会,建议持股过节。

  国君策略称,盈利上行支持震荡上行格局,期间若因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对指数产生冲击,应当珍惜震荡之中的每次回调机会,布局十月金秋。

  “本轮海外市场的调整,实际上是确认了在全球范围内由无风险利率下行推动的流动性扩张的行情告一段落。在中国决策层7月中下旬的前瞻指引后,中国A股已预先调整政策的宽松预期,海外市场的调整对A股而言影响已较为有限。下一阶段投资逻辑的重点在于从无风险利率下行转向盈利修复与风险偏好企稳。”

  海通证券表示,最近2个多月市场类似06年5-8月,牛市3浪上涨过程中的横盘休整。结构上现在类似14年底,风格正在再平衡中,但幅度预计不及14年底,因为产业结构与投资者结构已变。这次是转型升级牛,科技和消费升级是中长期趋势,中短期经济复苏带来顺周期轮涨,从早周期向后周期演变,尤其重视券商。

  “九月份以来市场成交很低迷,投资者观望氛围浓厚。展望四季度,我们还是较为乐观。秋天已经来了,枫叶也将泛红,所谓丹枫迎秋,我们认为市场也将用红色上涨来迎接这个秋天。”

  安信证券表示,当前市场持续震荡调整,市场牛市信心动摇,但“牛市仍在,调整是提供布局机会”。新冠疫情对当前欧洲国家经济实际负面影响可控,对A股负面影响更是有限。我们认为,市场正在走出第四次重大分歧时刻,市场有望重回震荡上行趋势,短期逢调整则更要积极把握。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