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5000块砸出30%巨坑!可转债现罕见一幕,“乌龙指”还是?

2020-09-28 18:34:46 证券时报网微信号

  5000块砸出30%巨坑!可转债现罕见一幕,“乌龙指”还是另有原因?近期转债市场已大幅降温

  5000块钱就让可转债开盘暴跌30%,并因此临停至14时57分。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今天的可转债市场。

  是“乌龙指”?还是另有原因?

  值得注意的,随着股市进入调整,近期可转债市场已有明显降温。

  罕见!5000块让可转债暴跌30%临停 又是“乌龙指”?

  今天可转债市场出现罕见一幕,不在于其跌幅有多大,而在于其盘中巨大的跌幅仅是因5000元的成交单引起。

  行情数据显示,9月28日上午9时30分,常汽转债开盘报102.73元,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暴跌30%,由于短期跌幅巨大,且触及相关临停阈值,上交所决定对该可转债实施临时停牌,一直停牌至当天14时57分。

  上交所表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的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自2020年09月28日09时30分开始暂停常汽转债(113550)交易,自2020年09月28日14时57分起恢复交易。

  《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2018年修订)规定,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国债、地方政府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盘中交易价格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超过10%(含)、单次上涨或下跌超过20%(含)的,以及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其他债券盘中交易价格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超过20%(含)、单次上涨或下跌超过30%(含)的,上交所可以根据市场需要,实施盘中临时停牌,具体停复牌时间,以该所公告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在常汽转债停牌之前,仅有102.73元一个成交价位,成交数量为5手,照此计算的成交金额仅5136.5元。这意味着仅5000元出头的资金就让常汽转债价格下跌30%,并因此停牌了大半个交易日。

  对于常汽转债出现如此离奇表现,市场看法不一。

  有市场观点认为,可能是因节前市场流动性枯竭,市场交投清淡,导致了相关异动。

  也有观点认为常汽转债今日表现或是“乌龙指”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常汽转债在14时57分结束临停后,价格迅猛回升,成交活跃,盘中一度翻红,甚至一度涨至161.43元,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涨10%。截至收盘,常汽转债报145.48元,微跌0.87%,全天振幅高达40%。

  此番价格异动的常汽转债发行人为A股上市公司常熟汽饰(603035.SH)。

  资料显示,常熟汽饰主营业务是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汽车内饰件业务,是国内乘用车内饰件产品主要供应商之一, 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门内护板总成、仪表板总成、副仪表板总成、行李箱内饰总成、衣帽架总成、天窗遮阳板总成、立柱总成、门窗饰条、地毯、塑料尾门以及模检具、设备自动化设计制造等。

  常熟汽饰披露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当期整体业绩尚可。今年上半年常熟汽饰实现营收9.09亿元,同比增长22.14%,实现归母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减少11.7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30%。

  在常汽转债价格异动的同时,其正股常熟汽饰跌幅相对较小,盘中未出现闪崩情形,截至收盘,常熟汽饰下跌3.49%。

  近期可转债市场总体运行平稳 但炒作气氛已大幅降温

  总的来看,除了极少数个例外,近期可转债总体运行平稳,暴涨暴跌的情形已经大幅减少。

  这背后的一个大的背景是,近期股票市场的降温,可转债作为一个兼具债性和股性的品种,炒作氛围也随之降温。此前年内股市火热时期,可转债的炒作氛围相当浓烈。

  数据显示,此前两个月,内地可转债市场日总成交额常能超过300亿元,目前可转债日总成交额已大幅下降,9月28日已降至172亿元,单只可转债成交超过50亿元的情形更已罕见。

  统计数据显示,9月以来,300余只可转债平均下跌5%,其中56只可转债跌幅超过10%,10只可转债跌幅超过20%。另外,同期也有36只可转债逆市上涨,其中7只可转债涨幅超过10%。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