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赵伟: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例会有何新关注?

2021-09-28 13:06:3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8日电 题:《赵伟: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例会有何新关注?》

  作者 赵伟(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据央行网站27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1年第三季度例会于9月24日在北京召开,提出优化存款利率监管,继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潜力,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等。

  例会对经济研判较此前略谨慎,强调“加强国内外经济形势边际变化的研判分析”。对经济形势的回顾分析也比二季度例会的表态略显谨慎,例如,把“经济总体延续稳定恢复态势”的表述改为“经济总体延续恢复态势”,把“大力服务实体经济”的表述改为“努力服务实体经济”等;对未来经济的研判,延续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谨慎态度,强调“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等。

  货币政策坚持“稳字当头”大基调的同时,强调“加强与财政、产业、监管政策之间的协调”。与二季度例会相比不同的表述有“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有序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生效”等;“稳字当头”思路一贯始终,提出“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与财政、产业、监管政策之间的协调,统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与防风险”。

  通过例会表述可以看出,政策操作兼顾中短期和长期目标的平衡,在加强对小微企业等薄弱领域支持的同时,注重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比如,例会提出“用好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支持增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落实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延期工作”;例会还明确“有序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生效”,引导机构增加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例会中,还新增了关于房地产市场的内容表述。这也是2009年一季度至今,央行官网披露的所有央行货币政策季度例会中,首次提及房地产市场相关内容。例会提出,“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当前央行提及房地产,或意味着坚持防范化解地产等金融风险方向不变,同时也要留意在此过程中的“次生风险”,及对房屋交付等冲击带来的民生影响。

  多重目标约束下,货币流动性环境持续保持低位平稳。笔者认为,当前政策面临的内外部形势复杂严峻,政策调控过程中既要注重内外部均衡,又要注重支持实体经济与防风险的平衡,还要服务调结构等。服务于多重目标下,货币政策并没有市场预期的“大起大落”,体现了“以稳为主”“以我为主”;操作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使得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低位水平保持低波动,有利于债市。

  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需要在“新”基准下展开,无论对信用、利率或其他宏观变量的理解,皆是如此。传统引擎受限,叠加需求走弱、结构分化,信用环境由紧转松并不容易。

  赵伟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