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毫末智行张凯:2022年是自动驾驶商业化分水岭

2021-09-28 19:15: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8日电 (吴晓薇)AI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到今天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智能家居、智慧社区、自动驾驶都逐渐成为现实。其中AI自动驾驶是汽车产业与人工智能、物联网、高性能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当前全球汽车与交通出行领域智能化和网联化发展的主要方向。

  在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看来,市场从来都不缺乏或激进或保守的预测机构对自动驾驶未来5年的预测,其中中金预测相对保守,认为到2025年,高级别自动驾驶渗透率大于43%。但也有相对激进的预测,国盛证券认为到2025年,高级别自动驾驶渗透率会超过80%。

  在毫末智行第三个品牌日上,张凯推论,毫末智行2022年将承担长城汽车34款待上市车型高级别辅助驾驶的开发任务,占长城汽车全年待上市车型接近80%,这些车型中30%是标配,其余均是高配搭载。

  “这样推断2022年长城汽车高级别辅助自动驾驶渗透率超过40%。考虑到后续几年消费的升级以及成本降低等因素。我认为,到2025年高级别辅助自动驾驶的市场渗透率非常有可能达到80%。”张凯说。

  张凯指出,2022年将是AI自动驾驶商业化的分水岭之年。对于在自动驾驶这个赛道的创业公司而言,在2022年,一定要形成自己相对稳定的商业模式,能够在保证商业模式具备广阔前景的前提下,来深耕这个领域。因为汽车驾驶向智能化迈进的步伐已不可阻挡。在AI技术的加持下,汽车智能化的发展在逐步加速,可以说高级别自动驾驶已处在的大规模量产前夜。

  从毫末智行与长城汽车协同合作来看,张凯提出,预计2022年底,毫末智行的辅助驾驶系统将落地长城汽车超过三十款车型,预计未来三年搭载毫末智行辅助自动驾驶的乘用车总量将会超过100万台,从而形成有效的规模优势。

  毫末智行CEO顾维灝 中新经纬吴晓薇 摄

  技术方面,毫末智行CEO顾维灝介绍,长城汽车、毫末智行共同联合高通推出了目前全球算力最高的可量产自动驾驶计算平台ICU3.0(即毫末智行“小魔盒3.0”),平台单板算力达360TOPS,可持续升级到1440TOPS,所有算法都是毫末智行全栈自研。

  “2022年搭载小魔盒3.0的长城汽车在感知能力方面会是中国市场最领先的产品,同时也将覆盖城市通勤场景,助力车主驾车更安全更安心。预计到2022年中,毫末智行有望成为国内算力最大的自动驾驶计算平台。”顾维灝说。

  此外,毫末智行乘用车自动驾驶工程总监王天培还对外发布了自动辅助导航驾驶NOH功能,王天培介绍,这个系统类似于当前特斯拉和小鹏NOA和NGP,可以辅助驾驶员自动进行汇入和汇出、进行高速换乘。该功能会在10月底在长城摩卡上首发。

  据悉,年初毫末智行完成了数亿元的Pre-A轮融资,今年营收实现了过亿元的收入。长城汽车、首钢基金、美团、高瓴均为股东。(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