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城中村租房水电费任由房东收?广州住建局:多部门将联合监管

2021-09-29 14:25:33 羊城晚报

  城中村租房水电费任由房东收?

  年轻人、新市民的租房问题是当下社会的一个热点。28日,广东省住建厅副厅长蔡瀛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针对在租房过程中遇到的虚假房源、不合理的水电费以及被资本推高的租金等烦心事,广州市住建局在连线节目时表示,会联合相关部门对城中村租房市场进行整体综合整治,特别是群众提出的水电问题将加大力度,多部门联合监管。

  保障性租赁住房怎么申请

  节目中,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处长张平表示,省厅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一系列措施即将推出,年轻人怎么去申请?张平表示,国办22号文明确,城市人民政府是负主体责任,广州、深圳是第一批国家试点城市,广州市住建局目前正在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服务平台,该项目建成后会有相关住房的房源以及租赁住房相应的信息,如果届时我们的群众有需要租房,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了解相关情况。“据我所了解,广州有一批示范性项目,像广州地铁3号线人和镇凤和村的项目,也符合租金比较低、便于通勤,有需求的青年可以通过我们官方渠道进行了解。”

  “二房东”现象风险如何监管?

  节目中,有市民反映一种现象:“二房东”在城中村大肆收房,然后装修一下摇身变成公寓高价出租,对租赁市场存在一定风险,如何监管?张平表示,政府支持社会市场主体多种形式参与,通过城中村改造、存量物业部分改造,并由一个城市政府成立联席会议制度或者是领导小组牵头组织。但涉及租赁房源要纳入城市政府的监管平台,没有这个监管平台不可以享受国办22号文6项政策,包括房源、审批,更重要的还有水电气价格享受民用标准执行,住建部门会从政策制度以及法律法规角度进行监管。

  广州市住建局住保处副处长祁先兵在节目连线时表示,广州市针对这些问题在去年12月1日已经实施了《广州市房屋租赁规定》,也是新修订的,上升到法规层面。“特别是我们实施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监管,也联合了公安、水电等部门进行整体的联合整治,针对这一块的监管我们已加大力度。对于群众反映的‘虚假房源’也进行了跟踪调查。”

  节目中,有市民反映在城中村租房水电费太高,“电费、水费比民用更贵,甚至是翻倍”,这个怎么解决、如何监管?是否会就电费过高的事情进行整治行动?祁先兵表示:“会。下一步将联合相关部门对城中村租房市场进行整体综合整治,特别是群众提出的水电问题会加大力度,多部门联合监管。”

  记者赵燕华、通讯员胡志慧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