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王涵等:8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出炉,能耗双控等政策效应已显现

2021-09-29 16:07: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9日电 题:《王涵等:8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出炉,能耗双控等政策效应已显现》

  作者 王涵(兴业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段超(兴业证券资深宏观经济分析师) 彭华莹(兴业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9月28日发布: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6051.4亿元,同比增长49.5%,比2019年1-8月份增长42.9%,两年平均增长19.5%。

  我们对此点评如下:

  8月工业企业利润实现平稳增长。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1%,比2019年同期增长31.1%,两年平均增长14.5%,比7月份降低3.5个百分点。从结构上来看,“能耗双控”“双碳”目标以及“共同富裕”等政策已经开始对行业的利润表现有所影响,行业间也呈现了利润的分化。这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双碳”目标和“能耗双控”影响下,黑色系行业利润上涨开始显现。2021年以来,随着政策对“能耗双控”“双碳”目标的强调,高耗能行业不断面临限产或者环保整改,煤炭钢铁等行业面临供需紧平衡的状态。类似于2015年开始的供给侧改革,多余产能的出清进一步推动了行业的供给收缩,一定程度上推升了价格。从行业利润来看,8月采矿业、原材料制造业利润保持较高增速,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84倍、39.6%,均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利润增速高于7月,上游资源中的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增速也明显上涨。“能耗双控”的影响已经开始在黑色系行业有所显现。

  第二,“以人为本”的新发展理念引导行业间利润的重新分配。尤其对于下游部分有公益属性的行业来说,可能要回归可选消费的本源。不过,大国博弈下有创新属性的行业仍然是发展的重点,8月高技术制造业利润维持了较快的增长,其中,受新冠疫苗需求持续旺盛带动,医药制造业利润增长70.5%,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航空航天器、信息化学品制造业利润分别增长1.77倍、86.8%,增速均较上月明显加快。

  第三,外需出口行业利润增速继续放缓,且拉动由消费品向中间品转移。8月外需出口导向型行业利润增速所处分位数继续下行,且明显低于年初水平。随着美国财政刺激效应的减弱和商品生产国疫情的好转,外需出口的逻辑逐渐从消费品转向生产品。

  产成品持续补库存,需关注未来补库存的空间。当前工业企业仍然处于补库存的周期中,8月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速14.2%,补库存速度从5月开始出现持续上升。当前局部地区仍有散发疫情,全球物流和供应链不通畅等问题推升了工业企业盈利及补库存行为的不确定性。未来需持续关注新发展阶段下行业间利润分配的影响。(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