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境外机构持中国债券规模超2.8万亿元,比上年末增27%

2020-09-30 10:06: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30日电 据央行网站消息,2020年9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举行“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曹媛媛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境外机构持续增持中国债券,目前持债总规模超过2.8万亿人民币,比去年年末增长了27%。

  曹媛媛指出,债券市场开放是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环节。近年来,人民银行大力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截至2020年8月末,已有全球60余个国家和地区近900家境外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市场投资,境外机构已经成为了中国债券市场重要的参与者。今年以来,境外机构持续增持中国债券,目前持债总规模超过2.8万亿人民币,比去年年末增长了27%。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月均交易量是7500亿,月均境外机构净买入超过1200亿。分券种来看,境外机构更倾向于投资政府债券,截至2020年8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国债余额占比达到8.7%,这也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信心。

  曹媛媛表示,今年为进一步促进对外开放,银行间市场也采取了一些新的举措,包括延长银行间市场交易时间,满足境外投资者需求,为了适应境外投资者跨区域、跨时区和节假日差异问题,为境外机构提供了循环结算服务和T+3的结算时间安排。此外在外汇产品对冲方面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如允许境外机构和多个对手方可以通过选择最优报价来进行外风险对冲。此外为了满足境外投资人对于国际评级的需要,去年把标普引进银行间债券市场之后,今年又引入了惠誉国际,这也有利于境外投资者更多地考虑购买中国信用债。

  曹媛媛称,交易商协会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在对外开放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重点是境外机构的熊猫债。目前外国政府、国际开发机构以及境外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债是在交易商协会注册的。截止到目前一共有52家境外主体在协会注册了熊猫债,累计发行约2500亿元,今年1-8月,银行间市场熊猫债发行4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4%。

  曹媛媛指出,去年以来,协会持续完善熊猫债制度安排,发布了境外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指引,近期协会也制定了关于外国政府和国际开发机构债发行指引。(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