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全国城市人均GDP排行榜:深圳只排第七,这个城市成为全国第一

2021-10-02 16:47:17 数据宝

  全国城市人均GDP排行榜:深圳只排第七,这个城市成为全国第一,无锡第二,北京第三

  数据宝联合腾讯财经推出《经济透视》系列,数据显示,从城市人均GDP来看,江苏成为最大赢家,前十名有4个江苏省城市。

  随着七普数据披露,全国各个省市的人口数据也逐步呈现出来。各省市人均GDP情况值得观察。数据宝制作了《2020年全国各省市人均GDP排行榜》。数据显示,不包括港澳台,省级行政区中,北京人均GDP16.49万元位居第一位;城市方面,新疆克拉玛依蝉联人均GDP排行榜首位,达到18.08万元。放在国际上比较,克拉玛依18.08万人均GDP,已超过了西班牙,位居全球第二十四位。

  从城市人均GDP来看,江苏成为最大赢家,前十名有4个江苏城市。广东位居次席,有两个城市进入前十。

  北京人均GDP全国省级行政区第一

  数据宝统计显示,全国省级行政区2020年度人均GDP居前十的分别是:北京、上海、江苏、福建、天津、浙江、广东、重庆、湖北、山东。全国共有6个省级行政区2020年人均GDP超过10万元。广东省虽然2020年GDP超11万亿元居全国第一,但由于其人口突破1.2亿人,在全国排第一,因此人均GDP仅排在全国第七,不到9万元。

  我国地大物博,各地经济发展程度差异较大。数据显示,全国省级行政区2020年度人均GDP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只有11个。

  从排名变化来看,江西升幅最大,较2019年上升4位。值得一提的是,前十中福建从2019年的第五位升至2020年第四位。

  城市人均GDP排行榜出炉

  数据宝依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以及2020年的GDP数据,制作了各城市人均GDP排行榜。由于部分数据的缺失,数据宝制作的榜单,包括了全国220多个城市(不含港澳台)。数据显示,新疆克拉玛依市人均GDP为18.09万元,蝉联全国第一。据百度百科,克拉玛依是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市名源于市区东北角一群天然沥青丘—黑油山。

  2020年全国人均GDP前十的城市和2019年没有发生变化,依然是克拉玛依、无锡、北京、鄂尔多斯、南京、苏州、深圳、上海、常州、珠海。其中,北京从2019年的第八升至2020年的第三;南京从第七升至第五。三亚从第四降至第五;深圳降幅最大,从第二降至第七,主要是人口大幅增长;苏州从第四降至第六;福州从第九降至第十。江苏省成为最大赢家,前十名有4个江苏城市,包括排名第二的无锡、第五的南京、第六的苏州和第九的常州。

  我国人均GDP前十的城市,在全球是什么水平?数据显示,克拉玛依人均GDP为18.08万,已超过了西班牙,位居全球第二十四位。而排名第十的珠海,人均GDP跟葡萄牙差不多,后者排名全球第二十九位。

  9个城市人均GDP不足2万元

  人均GDP居前的城市主要位于沿海城市,而人均GDP靠后的城市,也多集中在甘肃等人均GDP靠后的省份。《2020年全国城市人均GDP排行榜》数据显示,甘肃临夏州人均GDP为1.57万元,位居倒数第一,不足榜首十分之一。另外,甘肃的定西、陇南两个城市,人均GDP均不足2万元。经济学中的马太效应,在人均GDP这个指标上也得到一定体现,像江苏、广东、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在这一指标上可谓强者恒强。

  由于人口数据的变化,部分城市人均GDP有了较大的变动。典型的比如深圳,人口暴增至1756万以上,人均GDP相比2019年下降超21%。另外,广东的其他几个城市,中山、惠州、东莞等,也都是因为人口暴增,导致人均GDP下降,降幅均在15%以上。

  与之相反的是,一些城市因为人口下降而致使人均GDP上升。比如天津,七普人口相比2019年下降170多万,人均GDP上升超12%。人均GDP相比2019年增幅第一名的铜陵(超过30%),同样是人口出现了下降,七普人口不到132万,2019年人口超161万。此外,广元、巴中、乌兰察布等人均GDP大幅增长的城市,人口也都出现了大幅减少的情况。

  北京一线城市之首

  以一二三四线城市划分的话,北京超越深圳,成为一线城市中人均GDP最高的城市。二三线城市方面,无锡蝉联二三线城市人均GDP榜首,超过16.5万元,也超过了北京高居全国第二。二三线城市前十中,江苏再成最大赢家,前四被江苏包揽,无锡、南京、苏州和常州,另外,扬州排名第七,镇江排名第八。浙江有三个城市进入前十,分别是杭州、宁波和舟山。2019年排名前十的三个城市,武汉、厦门和长沙,2020年均未进入前十,武汉从第七退到第十二,厦门从第九退到第十三,长沙从第十退至第十六。

  四线城市前几名,基本被资源型城市所霸占。第一名的新疆克拉玛依,第二名的内蒙古鄂尔多斯、第三名山东东营,第四名内蒙古阿拉善盟,第五名陕西榆林,都是资源型城市。福建三明位居第六位,接近11万元。此外,龙岩、威海、芜湖、乌海等城市分列第六至第十位。(数据宝 陈见南)

(编辑:姜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