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新能源并非唯一制胜法宝!这只基金避开热点年内收益也达77%

2021-10-06 16:02:09 第一财经

  新能源并非唯一制胜法宝!这只基金避开热点年内收益也达77%  

  当赛道投资成为主旋律,似乎唯有重仓新能源才能斩获高收益。在今年前三季度的主动权益基金前十排行榜单中,有九只基金是重仓的新能源股票。

  不过,广发基金经理唐晓斌管理的广发多因子混合(002943),在重仓煤炭、有色和化工等顺周期行业的情况下,凭借今年以来76.91%的收益率,挤进了今年前三季度、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榜排行前十的名单,成为唯一一只不是靠新能源“上位”的基金。

  值注意的是,煤炭、有色等周期股在9月末持续走弱,周期板块同样存在下跌风险。

  首创证券研报显示,随着央行、国常会、发改委发声宽信用,市场见证8月社融放量,疫情加剧的情况下投资有所回暖,市场预期正在逐渐得到兑现,周期股在“买预期卖事实”的逻辑下呈现见顶回落的趋势。

  “新能源”霸榜

  投资新能源成为今年基金制胜法宝。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在今年前三季度主动权益基金业绩排行第一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基金(005669),前三季度收益率达91.24%。根据基金二季报,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几乎清一色指向新能源,且前十大股票合计持仓占比高达68.53%。

  68.53%的十大股票持仓占比,也是业绩排行前十基金中最高的,显示出该基金采取了高集中度的策略。

  前海开源公用事业二季度加仓了众多新能源股票,如亿纬锂能、中科电气、宁德时代、天合光能、东方日升、星源材质和鹏辉能源,比亚迪股份更是新晋成为前海开源公用事业第一大重仓股。

  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基金经理崔宸龙在二季报中表示:“整个人类社会目前处于能源革命的重大转折点上,光伏和锂电池作为能源革命的生产端和应用端代表,在此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因此我们坚定看好围绕人类社会能源革命这一核心主线的投资机遇。”

  今年前三季度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率排行第二的信诚新兴产业混合(000209),在其二季报中表示:“上半年,本产品整体保持中高仓位,核心聚焦在新能源产业,主要是电动车与光伏板块,期间在电动车与光伏板块作了一定的轮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依托景气指标,我们将持续寻找以新能源产业为核心的泛制造领域具备较高性价比的标的,以努力实现净值的长期稳健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信诚新兴产业混合重仓股多为新能源产业链上游的矿产资源股。比如其二季度末第二大重仓股为华友钴业、第三大重仓股为杉杉股份、第六大重仓股为新宙邦(主营业务是新型电子化学品及功能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包括电池化学品、有机氟化学品、电容化学品、半导体化学品四大系列)、第七大重仓股为赣锋锂业。

  2021年前三季度主动权益基金排行榜前十的基金中,有多只基金管理人均在中期报告中表达了对于新能源板块的看好。

  比如排名第三的长城行业轮动灵活配置混合在2021基金中报中表示,“本基金基于审慎研判跟踪,判断新能源车、光伏等产业方向迎来快速发展,景气度有望持续处于上行阶段,同时国内的优质公司在诸多环节已然处于领先地位、投资价值突出,二季度进行了重点布局。”

  光大证券分析师秦波在一份研报中如此定义“新能源基金”:要么基金全称或业绩基准或投资目标中含有新能、绿色、低碳、环保、清洁能 源、能源革新、锂电、风力、光伏、核能等关键词;要么过去三年中,基金全部持股中新能源股票占基金净值比的平均值大于40%。

  秦波表示,自2020年下半年新能源景气度上涨开始,布局新能源板块的公募基金数量和规模加速增长;截至2021年6月30日,市场上共有符合条件的新能源基金66只,总规模从2018年6月的211.01亿元增长到2378.65亿元。

  重仓顺周期行业

  在主动权益排行榜前十的所有基金中,广发多因子混合显得“特立独行”。

  广发多因子混合基金经理唐晓斌在二季报中表示:“本基金重点配置了煤炭、有色和化工等顺周期行业,以及可选消费品等低估值的成长股。”今年前三季度该基金收益率达76.91%。

  当然,基金的高收益和今年周期板块整体走强息息相关。

  比如广发多因子混合的第一大重仓股云海金属最近四个月内的股价涨幅达74.29%,而第三大重仓股潞安环能受益于煤炭量价齐升的背景,股价今年以来涨幅达到了134.49%。

  中信证券近期研报认为,政策密集落地,反复强调增产保供、提升长协覆盖率、大型煤企带头小幅降价以及“能源双控”政策的落地执行,对短期市场情绪产生了负面影响。但保供政策完全达效还需要时间,预计行业供给紧张的格局年内难被扭转,煤价整体有望维持高位。Q3、Q4煤价环比大概率上涨,市场对板块的业绩预期还存在上修可能,板块配置性价比仍在。

  首创证券研报显示,自从2019年末开始,周期股一直处于震荡上升的局势中。

  上述研报同时表示,“730 会议”后,稳增长信号逐渐明确,周期股在此节点后大幅走强,其后 32 个交易日内上涨超过 22%领跑各类风格指数。但随着央行、国常会、发改委发声宽信用,市场见证8月社融放量,疫情加剧的情况下投资有所回暖,市场预期正在逐渐得到兑现,周期股在“买预期卖事实”的逻辑下呈现见顶回落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煤炭、有色等周期股在9月末持续走弱。

  云海金属在经历8月股价大幅提升后,在9月24日、9月27日和9月29日这三个交易日中,股价均跌停。

  Choice数据显示,9月20日—9月26日期间,有色指数、新材料指数分别收于8440.31、5027.93,周变动幅度分别为-3.88%、-2.42%。有色板块涨幅跑输大盘。

  光大证券分析师白云飞在一份研报中表示,在9月20日—9月26日期间,广西地区冶炼厂则因限电影响,8月产量下滑较明显。

  在国内“双碳”的政策趋势下,工业金属供给端存在进一步压降的可能,广西、云南、宁夏的电解铝行业受到限电、限产,且电解铝的复产和投产对电力稳定供应要求较高,当前约束下短期无法复产;福建的不锈钢和镍铁生产也受到直接影响;云南和广西的锌冶炼厂限产进一步加剧。同时限电也延伸到再生铝及铝铸造企业,包括不锈钢的限产对于镍铁需求也有压制,随着加工端及终端需求释放不及预期,叠加抛储的扰动,金属价格将短期承压,但因供给端也持续抽紧,白云飞认为如限电持续,将支撑基本金属价格高位运行。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