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国家能源局:突出抓好东北等重点地区煤炭保供

2021-10-13 18:32: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3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于13日举行今冬明春能源保障供应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在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表示,近日煤炭日产量已经稳定在1120万吨以上,创造了今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

  有记者提问:近期,受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和国际大宗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我国煤炭消费超预期增长,供需偏紧。请问,国家能源局已经采取了哪些煤炭稳产增产措施?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措施稳定煤炭生产?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对此回应称,国家能源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保供的决策部署,积极会同有关部门、重点产煤省区细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煤炭增产增供工作。近期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现场督导煤炭增产增供。我们到产煤地区现场了解煤矿的生产运行情况,有的下了井,督促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挖掘增产潜力,优先保障发电、供暖等民生用煤。

  二是消除不合理的限产措施。刚才矿监局也说了,我们一道印发了相关通知,指导产煤地区和有关中央企业全力以赴做好煤炭生产供应,各类生产煤矿按照设计(核定)生产能力正常组织生产,实现增产增供。

  三是压紧压实煤炭增产增供责任。分省跟进督促,要求各产煤省区和煤炭企业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煤炭增产增供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盯紧抓实。

  四是国庆期间针对性开展督促和检查。坚持每天到岗值守,并且与产煤省区的有关部门保持联系,重点了解煤矿是否正常生产,帮助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充分利用节假日用煤低谷,把煤电供暖企业煤炭库存提上来。

  五是强化煤炭产量调度。坚持全国产煤地区的煤炭产量日调度,增加重点煤炭企业产量旬调度,分析研判煤炭生产形势,及时帮助破解制约煤炭增产的瓶颈。

  六是研究进一步释放产能。我们和矿监局一道正在梳理有增产增供潜力的煤矿名单,准备再释放一批产能。

  余兵表示,通过上述的一些措施,应该说煤炭产量取得较为显著的增长。近日,煤炭日产量已经稳定在1120万吨以上,比国庆节前增加了80万吨,创造了今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从重点的产煤地区来看,晋陕蒙日均产煤量已经超过800万吨,发挥了大省大矿作用。

  余兵称,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保供的决策部署,统筹增产保供和安全环保,紧盯煤炭生产,积极协调增产增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着力释放优质产能、有效产能,确保今冬明春煤炭产量在较高水平保持稳定。重点是盯好产煤大省产能大矿,充分发挥顶梁柱和主力军作用,对产能利用率高、已经达产的省区,督促持续稳产,抓好安全生产,避免因为安全事故停产造成产量波动。对产能利用率偏低、仍有增产潜力的省区,将及时督促指导,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尽快把产量提上来,实现安全增产增供。

  此外,国家能源局将督促指导有关方面将国家已经出台的各项措施落实落地,推进建设煤矿尽快投产达产,加快产能核增,加快产能释放,有序有效增加煤炭供应。密切关注迎峰度冬煤炭保供形势,突出抓好东北等重点地区煤炭保供,优先保障发电供暖用煤,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中新经纬APP)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